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旅游 > 高端旅游

内地主题公园将产生分流

出处:高端旅游周刊 作者:关子辰 张致宁 网编:郭丹丹 2015-11-25

  

香港海洋公园11月10日在北京进行了一场针对华北市场的圣诞推广活动,意在引入更多的内地客流。然而,今年以来,香港旅游大幅下滑,也让香港海洋公园受到冲击。此外,今年北京环球主题公园的开建以及明年上海迪斯尼的开业都让主题公园在内地市场的发展受到了颇多瞩目。主题公园与区域的旅游发展成为炙手可热的话题,香港海洋公园和迪斯尼是如何协调发展的?香港海洋公园在香港旅游下滑的大背景下又做了哪些调整?本期北京商报记者采访了香港海洋公园行政总裁苗乐文。

北京商报:今年来港旅游人数出现大幅下降,想必香港海洋公园也受到了影响,对此有什么举措吗?

苗乐文:据港府披露的最新报告显示,今年三季度,整体访港旅客人次较去年同期下跌了6.4%,而内地旅客人数急跌了7.3%。基于此,香港海洋公园的20多个项目共获得200万港元的拨款,公园将与其他景点及一些海外旅行代理商、本地接待社、零售及饮食业开展合作,加强中国内地及台湾、韩国及东南亚市场的推广工作。同时,为了应对旅游人数下降,香港海洋公园在经营上进行了调整,吸纳中高端消费人群。以内地为例,主要目标客群集中在一线城市的自由行旅客,并通过优质的餐饮及服务刺激游客入园消费。同时,世界级的景点及节目亦有助延长游人留园时间,从而增加消费机会。

北京商报:很多主题公园都处于亏损状态,香港海洋公园能否实现盈利?

苗乐文:过去十多年,香港海洋公园坚持审慎理财的原则,不断提升节目和设施,以吸引更多游人到访公园,实现盈利。2013-2014财政年度,2013年7月至2014年6月底,盈利达9600多万港元。

北京商报:对于内地游客来说,提到香港的主题公园,可能首先会联想到香港的迪斯尼乐园,香港迪斯尼乐园对于香港海洋公园起到了什么作用?是否分流了香港海洋公园游客?

苗乐文:2005年,香港海洋公园面临着硬件设施破败和游客流失的问题,而香港迪斯尼乐园当年9月就要开业,香港海洋公园无疑面临着巨大冲击,后来获得了新的财务批准,到2012年增加了80多个景点,同年香港海洋公园游客人数还高于香港迪斯尼。

实际上,香港海洋公园与香港迪斯尼乐园具有不同的定位,实施的是差异化经营。海洋主题和迪斯尼卡通类两种主题产品并不冲突,在区域上,香港迪斯尼的发展反而给香港旅游增加吸引力,从地缘角度上看有利于香港旅游。事实上,香港迪斯尼乐园2014年入场人次为750万,而香港海洋公园2014年入场人次为780万。相比之下,香港海洋公园的客流量还更大一些。

北京商报:上海迪斯尼于明年开园后,海昌极地海洋公园也将在上海全面开建,在您看来,上海“迪斯尼+海洋公园”的模式与香港相比有哪些相似或不同?

苗乐文:上海的“迪斯尼+海洋公园”模式与香港相比,相同之处在于迪斯尼和海洋公园两者之间是差异化经营,互为良性促进。不同之处在于,香港迪斯尼和香港海洋公园的经营均有香港政府参与,而上海迪斯尼和上海海昌极地海洋公园则均由企业负责建设或运营。短期来看,上海“迪斯尼+海洋公园”的开业势必会对中国主题公园市场产生一定的分流作用,但是任何竞争都会对行业的发展带来一定促进作用。

北京商报:您认为目前内地海洋主题公园的市场发展空间现状如何?未来该向什么方向发展?

苗乐文: 任何一个主题公园如果能够突出自身特色,结合目标受众的需求,一定会受到越来越多消费者的认可,这也会增加主题公园的发展空间。内地海洋公园发展的方向是将海洋公园作为一处独立的综合性旅游目的地和娱乐中心来建设,并向主题(海洋、极地)旅游休闲社区转型,以后需更加注重海洋公园的规模化、主题化、专业化和市场化。

北京商报记者 关子辰 张致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