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商业 > 商业

拿什么应对资本寒冬

出处:北京品牌专刊 作者: 网编:郭丹丹 2015-11-24

今年下半年,一向备受资本青睐的O2O企业迎来了资本寒冬,导致大批O2O企业面临资本困境,甚至出现了大批死亡案例。对于O2O品牌来说,若想在资本面临寒冬时也温暖如春,必定是在模式上更具备盈利能力和创新能力。

药去哪

通过共享经济降低药费

  药去哪创始人张孟

药去哪是一个有十几年线下门店经验的互联网平台,目的是为用户提供专业的用药和购买服务。药去哪创始人张孟介绍,“药去哪的定位是专业的用药指导者。我们希望未来从药品配送、服务以及用药指导都给用户提供最好的体验”。

张孟表示,药店与药去哪也是相互依存的关系,张孟表示,“我们需要药店,同时我们也帮药店解决了信息化问题、物流配送问题”。同时,对于药店来说,不同药店的系统不同,药品价格不一,水平也参差不齐。药去哪为药店提供信息化服务,帮助药店统一化运营。因此,在药去哪平台上不会再有高额毛利药品推荐,不会有错误用药的情况出现。

药去哪下一步将推出专业用药指导者2.0。在北京,医保药店作用匮乏,患者只能从医院拿药,药店要达到1800元的标准才能报销。药去哪即将推出医保计划,相当于众筹医保,通过共享经济降低用药费用,可以拿到便宜的药,让每一位患者用得起药。

小e到家

扩张咖啡等高客单价商品

  小e到家联合创始人白笑明

小e到家联合创始人白笑明介绍,在模式上小e到家与本来便利、多点Dmall相似,都是将合作的商超连接消费者,实现快速送达。

但是小e到家有着自己的特点,他表示,第一,小e到家不会截走合作超市的客流,所以很多超市和小e到家签的是排他性协议,比如北京的超市发、广州的胜佳,与小e到家签了协议后就不再和其他家合作。甚至有些超市之前和其他家合作,但与小e到家签了协议后也停止和其他家的合作。“这是因为我们真正为线下零售企业带来了增量,符合线上线下融合的本质。”第二,小e到家最快可以实现30分钟送达,实现的不仅是提供送货上门,也会成为一种全新的生活方式,覆盖不同的消费人群,提供不同的服务。白笑明表示,“如有些人有喝咖啡的需求、有买菜的需求、有进口水果的需求。这个模式真的很简单,但要把事做好,需要把简单做到极致”。

白笑明介绍,目前,小e到家在每个社区选定一家超市进行深度合作,设置专门的收银通道,派多名工作人员驻店,进行拣活,派送,对于超市来说,小e到家带来的是用户和销售的增量,扩大了原有超市的覆盖范围。除了商超品类,小e到家目前也在扩张烘焙,咖啡等高客单价高毛利的商品。

习明足球

免费让孩子踢球也能盈利

  习明足球创始人兼CEO郑西明

烧钱是O2O行业不可避免的,习明足球创始人兼CEO郑西明表示,教育行业需要有丰厚的现金流,即便在资金不充裕的情况下也要在培训方面做到最好。“即使是体验的孩子,我们也给他一个足球、一身装备;即使他没有成为我的客户,他也帮我做了广告。”

在开业前,郑西明用半年时间,耗费70多万元培训全职教练。但在他看来,要解决中国足球教育行业的问题并不是请到最好的教练就能成功。所以习明足球在初期也聘用了最好的教育专家和心理专家,开发了5个模块的课程,幼儿园的孩子只需学习幼儿园阶段的孩子应该达到的水平的教程。“因为教育不能返工。他不当专业球员没有关系,至少没有受到伤害。”

郑西明介绍,因为很多家长没时间送孩子来培训场所,所以习明足球提供免费的足球到家服务。工作人员会带着可拆卸球场、装备到小学员居住的社区中,用十分钟时间搭建好场地。同时,这个场地也可换为学员所在的学校。因为很多学校没有专门教足球的老师,习明足球可提供免费的裁判、教练。在郑西明看来,“免费”是个很划算的模式。“我们的LOGO在学校放置,也为我们做了宣传,其实非常划算。”

在郑西明看来,校园足球和社区足球亟待解决级别评价问题。“我们比较跆拳道,为什么孩子学习它的积极性比较高?很重要的一点是孩子想做得更好、取得更高的级别。但足球没有评价体系,未来有了级别评价会刺激孩子一直走下去并有巨大的商业价值。”

美空间

瞄准软装行业三大痛点

  美空间创始人兼CEO于继伟

美空间创始人兼CEO于继伟表示,今年家居行业非常火爆,家装包括硬装与软装,美空间的服务内容是做家庭软装。“用一个有趣的形容说明什么是软装的话,就是如果把一个房子倒过来,所有能倒出来的东西都是软装。”

家居市场作为少有的能达到4万亿元以上市场的行业,软装行业是其链条的最后一个环节,结合“互联网+”,发展潜力与前景无疑是巨大的。于继伟介绍,美空间依托O2O所推出的299元/平方米软装套餐,包含全屋家具、吊灯、窗帘等三大“硬件”,实现零增项,一站式服务从“0”到“N”的软装体验,实现了零加价率、六大风格不限、20天完工、N项不同产品的组合。

“希望通过美空间解决软装行业存在的价格不透明、功能效果体验差、耗费精力和物力的三大行业痛点。” 于继伟表示,现在消费者可以在美空间网站上一键下单。从下单到最后的保洁、搬家都可以通过网络平台。在线上,除了网站,美空间也有包括微博、微信在内的多媒体运转体系。在线下,美空间不时会举办一些活动,并且和装修公司、地产公司进行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