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商报观察 > 老周侃股

尾盘异动意在金融衍生品

出处:上市公司 作者:周科竞 网编:郭丹丹 2015-11-11

昨日沪深股市有30多家公司股价出现尾盘异动,人民网、上海机场、洪都航空等30多家公司临近收盘时出现96万股的大笔卖单打压。由于这30多家公司多为蓝筹股,故有网友揣测是前期救市的“国家队”资金退场,也有坊间传言称个别基金公司因遭到管理层的调查而紧急抛售股票,尾盘部分股价的异动系它们所为。

显然,这些蓝筹股的尾盘突发抛盘绝非“国家队”卖股。因为“国家队”持股属于市场上极其敏感的话题,一旦出现“国家队”卖出股票的消息,必然会引发市场的恐慌,况且救市资金曾表示在4500点之下不会卖出持股,就算救市资金真有抛售股票的意愿,也一定会悄悄地进行,如此整齐划一地抛售股票,难道是怕投资者看不到吗?所以本栏认为,这一举动绝非“国家队”所为,相反民间资金的概率较高。

会不会是个别基金公司所为?本栏认为也不是。假如证监会正在调查某基金公司,此时突击卖出股票已经于事无补,不仅不会减轻罪责,相反还会增加一条操纵股价的罪名。孰轻孰重,基金公司自会衡量。

那么谁会在目前证监会严打内幕交易和操纵股价的时候在尾盘造次?本次尾盘异动在近期并非首次,不久之前,有人在尾盘将多只股票价格打压至前收盘位置,和本次的96万股抛盘操作如出一辙。本栏认为,不排除这两次异动都是一拨资金所为,目的或与金融衍生品有关。

不妨猜测,某机构持有这30多只蓝筹股,同时做空股指期货合约,随着股市不断走高,该机构认为股市后市将会不断上涨,于是想把股指期货的空单平仓,但由于该机构持有股指期货空单数量较多,股指期货交易又不太活跃,该机构很难找到合适的对手盘。于是想出一个办法,在临近收盘时先大量申购股票型基金,然后使用程序化下单软件,在收盘前最后一笔集中抛售30多只蓝筹股,每只卖出96万股,由于该投资者在收盘前才申购基金,基金经理来不及把这些申购资金买成股票,但30多只股票的抛盘已经把股价压低,此时申购的基金净值也会相应下降,该投资者可以按照较低的价格成功申购基金份额。这一收益可以弥补贱卖股票的损失。

下午3时股市收盘,但股指期货并未收盘,股指期货投资者看到股市尾盘下跌,尚无机会研究指数走低的原因,只能认为股指有回调的风险,于是纷纷平仓股指期货多单,或者开仓股指期货空单,该机构趁机平仓股指期货空单,完成逃亡举动,事实上,三大股指期货在下午3时收盘后均出现一波下跌走势,或与股市尾盘下跌有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