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产经 > IT互联网

网易考拉全员誓夺“双11”

出处:IT互联网周刊 作者: 网编:郭丹丹 2015-11-10

作为本年度跨境电商黑马,网易考拉今年首次应战电商“双11”,在天猫、京东巨头环伺,网易考拉、聚美优品、唯品会等生力军发力迅猛的情况下,跨境电商的后来者集全员之力迎战。

“把全球最好的商品引入中国,我们相信只有用自营方式才能做到最好的品质和体验,今年的‘双11’将验证我们对市场的看法”,这是网易考拉高层对“双11”的理解和愿景,他们认为,“用户需要更好的商品,‘双11’不仅对中国商品适用,对海购商品同样适用,在11月3日的‘双11’试抢中,我们半小时就卖出了300万张面膜,目前网易考拉海购全球一线品牌和顶级供应商已达数百个,在今年5月密集揽获AHC、 DRMJ、 VIVITO 、Coreana、SNP、SD、The Saem 、skinfood、too cool for school、绿手指、CLIO、PERIPERA、melonbaby、secretkey、Mizon、自然晨露、黑熊家族、MYYI等大量一线韩妆品牌官方授权。‘双11’让我相信,只要是好的商品,永远不用担心销量,这也是网易考拉海购的自信”。而带给网易考拉高层自信的是公司各部门对“双11”的精心准备。

虽然网易考拉是第一次参加“双11”大战,但是在技术搭建方面网易考拉准备得相当充分,对此,其技术人员刘工程师有切身体会,“每一次‘双11’,其实就是一场小型的春运,大量的浏览和支付,各种需求都是爆炸式的增长。之前在其他电商做过‘双11’,通宵没睡觉,本来以为网易考拉海购是一个成立才一年的平台,今年‘双11’不用那么忙,没想到它成长这么快,看来今年‘双11’又要通宵加班”。如果说技术基础是电商“双11”的暗战,那么谁家拥有性价比更高的商品才是“双11”电商真正的杀手锏,而这是网易考拉资深买手团队的长项,“我们在美国的这批买手基本都是有过商场或超市经验的人,我们清楚的知道哪些商品是可能在促销期最受欢迎的产品,例如在美国的黑色星期五,有一些中等品牌的业绩会特别突出,这次9月网易考拉海购在准备‘双11’商品的时候,我就特别推荐了一批这些商品给国内。”买手王小姐透露。

为了让这些高性价比的商品更显眼,网易考拉的运营部门从9月就开始准备,要在“双11”当天安排大量爆款商品被消费者注意到。11月5日-11日的一个星期,网易考拉每天的首页、导航页、弹出窗口的推荐位基本都会发生变更,有些商品提前售尽还要提前更换别的商品。同时期网易考拉的市场部门也在积极备战,该部门的戴先生说,“网易考拉海购作为一个自营的跨境电商,因此市场活动以突出产品和平台品牌为主,不像以前我在其他电商平台的时候以突出流量和销售业绩为主”。

除了选品、促销力度之外,消费者关心的还有物流配送速度,在这方面网易考拉已准备就绪,仓库和物流部门人员其实就是“双11”的幕后英雄,负责仓库工作的刘先生直言,“说到电商平台,不比仓库就是耍流氓,在杭州保税区,所有人都知道网易考拉海购占据的仓库面积、货物发货量都是最高的。几万平方米的杭州保税区仓库里,从9月起就已经被网易考拉海购的商品陆续填满,就为了‘双11’期间用户的需求,网易在其他几个保税区的10多万平方米的仓库都是这样。‘双11’,网易考拉海购管够”。此外,物流的安全性也是网易考拉极为重视的,“网易考拉海购虽然每天也有几十万个包裹,从不见乱扔导致物品损坏的,专门的盒子可以承受100公斤的压力,统一尺寸的考拉包装箱也让物流装运和运输十分方便。所以,‘双11’不想物品被压坏的话,来考拉海购准没错。”物流部门的张先生如是说。

其实,在品质为王、价格为王、服务为王的电商“双11”大战中,从来没有论资排辈这一说,身经百战的老牌电商和刚入局的黑马机会均等,到底能走多远,靠的就是各部门的精诚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