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商报观察 > 老周侃股

应大力发展融券业务

出处:上市公司 作者:周科竞 网编:张兰 2015-10-22

近期融资余额逼近万亿元大关,但融券业务仍然是一潭死水。融券业务不仅能够增加长期持股者的额外收入,还能起到稳定股价,防止股价过度上涨的作用,对A股市场的建设有利无害。

融资融券就像是人身上的肱二头肌和肱三头肌,如果仅仅锻炼肱二头肌,虽然胳膊上健美的“小耗子”很吸引人,但却很容易出现肌肉拉伤。只有同时锻炼肱二头肌和肱三头肌,那么在肌肉展示的时候才能游刃有余,不至于受伤。

融资融券也一样,如果仅仅允许融资业务大力发展,投资者可以借来1万亿元甚至2万亿元透支购买股票,却无法借入自己希望的股票卖出。仅仅允许融资不许融券,并不利于投资者价值投资理念的形成。

先来看什么样的人或进行融券交易。除了融券沪深300指数基金的投资者外,其他有意融券的人都不是看坏整个大市。这并不是说做空股票不能在股市下跌时获利,而是说投资者可以有更好的办法做空大市,例如股票期权、股指期货。

进行融券交易,交易成本远远高于股票期权和股指期货,融券交易最大的优点就是可以做空具体的股票。但单纯做空具体的股票并不明智,因为当股价明显高估的时候,必然伴随着主力资金的深驻其中,此时做空具体的股票,一旦被主力资金轧空,将会陷入万劫不复的境地。

那么融券的意义是什么?是给做多的投资者提供避险的功能。例如某投资者认为国泰君安证券的经营理念不错,未来业绩将会有不错的表现,想买入国泰君安证券长期投资。但该投资者担心大市有回调的风险,也担心券商股整体走弱,那么该投资者可以在买入国泰君安证券的同时融券卖出中信证券,那么不管券商股的整体表现如何,也不用管股市大势涨涨跌跌,只要国泰君安的表现好于中信证券,那么该投资者就能获得自己应得的投资收益。

此外,融券还能给长期投资的多方投资者提供额外的收益。假如某投资者看好工商银行,大量买入并持有,相当长的时间内都没有卖出的打算,他的收入来源有每年的股息红利收入,也有股价上涨的价差收入。假如有融券业务,那么该投资者就可以把工商银行股票融出,每年还能获得一定的利息收入。这对于准备长期持有股票的投资者来说,正是提供了更高的投资回报。

本栏认为,融券业务能够盘活投资者手中的长期持股,能够给其他投资者提供套期保值的机会,融资融券业务只有协调发展,才能让资本市场长期稳健发展。如果仅仅发展一侧,将给未来的金融安全埋下隐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