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文化 > 典藏

潘家园里的工美非遗盛会

出处:典藏周刊 作者:记者 马嘉会 张茜琦 网编:张兰 2015-10-19

  第三届工艺美术非遗嘉年华得到社会各界人士鼎力相助,已成为业界关注的年度盛会。   嘉年华现场人气高涨  非遗大师展现难得一见的传统技艺     民俗大师现场献技吸引了众多消费者  观众现场体验皮影表演艺术  外国友人青睐传统民族服饰  专家讲座精彩连连,现场互动,听众受益匪浅。 

由北京市国有文化资产监督管理办公室指导,北京商报社、北京潘家园国际民间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第三届工艺美术非遗嘉年华日前在北京潘家园旧货市场落下帷幕。本届工艺美术非遗嘉年华举办期间吸引了数十万名游客参观、体验、消费。无论是非遗大师现场献技还是专家传授鉴宝妙招,都让参与的观众连呼过瘾。连续三届的成功举办让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体验到工美和非遗的无穷魅力。

工艺美术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瑰宝,非物质文化遗产更是口述、心传、手授的艺术典范。工艺美术非遗嘉年华融合了传统手工艺及非遗技艺,现已成为工艺美术和非遗领域一年一度的盛事。

非遗展示作为本届嘉年华的重要组成部分,吸引了众多观众前来观看、体验。非遗大师们也毫不吝惜,在观众面前将看家本领全部展示出来。料器、烫画葫芦、水晶花制作、意象画等技艺的现场展示让前来参观的朋友都叹为观止。

除了非遗大师现场制作之外,本届展会与学区联手,将学生与非遗大师的互动体验、非遗图片及师生非遗作品展融入其中,在寓教于乐的同时将非遗的种子播撒在孩子们的心中。

本届工艺美术非遗嘉年华室外展区展示品类丰富,主办方首次邀请海南铁匠村近百名手工艺制作者进行现场展销。海南铁匠村从名不见经传的落后小村庄发展到如今“人人会手艺、家家有作坊”,并且在木制手工艺品行业有着不小的影响力。消费者在本届嘉年华中不仅能了解到目前黄花梨的市场价格,还能以最优价格买到称心如意的宝贝。

本届嘉年华的民俗展区,涵盖了多项传统手工艺品。从大家熟知的毛猴、面人,到市面少见的弓箭、民族服饰等,传统民俗展区在吸引国人关注的同时也赢得了许多外国游客的青睐,面对中国传统服饰、精巧手工艺品,他们也爱不释手、流连忘返。

除此之外,本届嘉年华还邀请到北京东方书画研究会副会长赵增福及国家发改委价格认定中心价格鉴定专家刘学贤为参观者带来精彩讲座。

北京商报记者 马嘉会 张茜琦/文 张笑嫣/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