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商业 > 商业

美业O2O:即将进入寡头时代

出处:商经 作者:李铎 肖鹏 赵子航 网编:朱先锋 2015-10-13

“资本市场凛冬已至。”在各类O2O峰会上,无论是投资人还是创业者,都通过亲身经历得出这一结论。伴随着全球各大股市持续动荡,国内风投愈发谨慎,给当下火热的创业潮泼了一盆冷水。几个月以来,O2O企业融资频次大幅降低,曾经豪迈的融资宣言已成一纸空话,惟有巨头不受影响。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方兴未艾的O2O企业面临生死存亡考验。如何在汹涌浪潮中抓紧救命稻草,O2O企业各有心声。

美业O2O借着“互联网+”风口已探索了五年,小美到家、美容总监、河狸家、容么么等美容O2O平台纷纷涌现,在融资潮中占据一席。但资本寒冬来临,以烧钱补贴聚拢服务者和用户的手段难以持续,消费频次偏低、用户忠诚度低的特性让部分企业面临“揭不开锅”的风险。资本寒冬推动美业O2O提前进入整合期。

“粮草”告急

几番选择后,消费者张女士最终还是删除了上门美甲软件。“过去使用此类上门美甲O2O,看重的是价格便宜,几乎每个平台都有补贴。从美甲效果来说,在外行人看来差别不大。现在各个平台的补贴都在减少,有的甚至比街边小店还要贵。”

补贴下降是美业O2O的普遍趋势,这背后是资本寒冬引发的融资难。目前国内除河狸家外,绝大多数美业O2O集中在A轮之前。最近一笔融资为河狸家的5000万美元C轮融资,但也在数月之前。对于待遇优厚、补贴额度大的O2O企业,已处于“粮草”告急的状态。一家美业O2O企业负责人被问及融资状况时,直言尚未拿到融资,并马上反问“有人想投吗”?

小美到家创始人兼CEO李明博表示,现在这个阶段美业O2O的补贴已经降低了很多,基本都没有拿到投资。通过烧钱换取用户的公司已经不再被投资方看重。“这个阶段很现实,谁拿到钱谁就活下来。”

阻碍颇多

资本市场降温是美业O2O捉襟见肘的直接原因。但在部分投资人看来,资本寒冬不意味着投资中止,对于部分行业和企业来说更是机会。美业O2O市场开发度低、消费者黏性差、场景限制大的三大痛点是资本不愿涉及的主要原因。

深圳一位风险投资机构人士表示,曾经资本集中投资上门服务,因为觉得新兴市场有比较大的潜力。通过烧钱推广,短期内数据上涨会很快。但经过一段时间尝试,各个企业仍在烧钱,没有找到盈利模式,泡沫已经显现。现在很多投资机构对上门服务的投资都比较谨慎。

有报告显示,目前上门美容平台仍处于用户培养阶段,消费者认知度低,用户黏性较差。同时,上门美容行业市场监管和政策尚不健全,市场监管存在漏洞。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曾指出,上门美容的产品资质在产品方,美容资质在美容师手中,平台功能是建立联系打“擦边球”。此外,上门美容易触及消费者隐私,对消费者和美容师均存在一定安全隐患。

业内人士指出,现在部分美业O2O已通过合作线下实体店方式落地。美容有场景和仪器需求,服务人员不可能带着大型设备上门,正常家庭可能连美容床都放不下,上门服务比较难。

寡头竞争

比起节衣缩食过冬的小型O2O企业,巨头在资本寒冬中反而获得机会。在9月促销活动中,河狸家日单量峰值突破10万单,继续领跑美业O2O。对于巨头来说,资本寒冬让小型O2O不再烧得起钱,客单价将恢复正常。客单量大的企业会收获更多利润,维持竞争力。

近日,58到家收到阿里巴巴集团、全球投资巨头KKR和平安创投的3亿元融资。在58到家CEO陈小华看来,58到家的融资对资本寒冬来说是一缕暖意。

差距之下,服务人员将向大平台聚集,美业O2O将进入寡头竞争的时代。易观智库分析认为,在线上预订、线下美容师上门服务的单一模式背景下,优化服务和合作扩展将成为未来上门美容平台破局的关键。美容总监创始人兼CEO赵一表示,未来多样化、覆盖范围、融资能力及人才储备将成为制胜突破口。

北京商报记者 李铎 肖鹏 赵子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