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商报观察 > 老周侃股

做空机制的核心是创新

出处:上市公司 作者:周科竞 网编:张巍 2015-09-22

  A股市场做空机制在成立之初,受到了投资者的质疑,随后当大家逐渐意识到做空机制的保值作用,投资者开始认可做空机制。但后来管理层认为是做空机制引发了股市的大幅下跌,做空机制随即又被妖魔化。本栏认为,做空机制的核心是创新,既然是资本市场的创新,就有可能存在或多或少的问题,而如何解决问题,才是管理层需要认真考虑的问题。

  当股指期货实现了40%的保证金率,投资者每天开仓限制10手,这一奇葩交易品种已经彻底沦为散户投资者赌博的场所。机构投资者因流动性和交易限制双重原因难以参与交易,无奈放弃了理论上的套期保值。再看融券交易,要么券商直言暂停,要么告知投资者没券可融。权证的情况和股指期货差不多,散户投资者和做市商之间对赌未来的涨跌,期权报价不仅不连续,而且缺乏明显的主力合约。A股的做空机制现在已经处于濒死的边缘,本栏建议,对于A股的做空机制,如果确实不符合中国经济的发展规律,不如关掉了事。

  遥想当初,A股推出做空机制,监管层主推,交易所大力宣传,A股进入双向波动时代,投资者不仅在上涨过程中可以赚钱,下跌过程也能赚钱,但经过几年的运行,A股做空机制在这个投资者赌性十足的市场里显得过于前卫。一方面是投资者无法理性判断股市涨跌的持久性,一涨就疯,一跌就狂;另一方面是别有用心的人利用股指期货和股票现货共同交易,打压现货,然后在期货市场获利,操纵价格现象过于明显。有人认为,做空机制的存在引发了投资者的恶意做空,本应该通过数年时间调整走势,却在短短的两个月内完成,这不得不说是A股市场从未发生过的悲剧。

  做空机制究竟是魔鬼还是创新?有人说股指期货引发A股下跌,又有人说指责股指期货的人从未做过股指期货,要给股指期货正名。有专家说股指期货应该大力发展,也有专家说股指期货应该关闭。股指期货的是是非非,已经很难说清楚。本栏认为,股指期货只是一个工具,没有善恶之分,有善恶的是使用工具的人。

  现在的问题是,让股指期货就这样半死不活地存在着,是不是一件好事?如果管理层认为做空机制确实为股市下跌的罪魁祸首,何不宣布停止再上新的股指期货合约,停止上市新的认沽期权。不再允许新的融券交易,现有的股指期货合约、认沽期权、融券交易到期后便停止一切做空机制。

  除了做空机制,还有很多股市的政策需要反思,太多一般人搞不懂的金融工具再被大资金使用,例如外资与券商之间的收益互换协定,这些新的金融工具,对于A股市场究竟是不是好事,要不要一并关掉,真的到了该有个说法的时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