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产经 > IT互联网

艾考林:国内空气问题只有中国人能解决

出处:IT互联网周刊 作者: 网编:张兰 2015-09-13

  近几年来呈现爆发式增长的空气净化器行业,在今年上半年突然遭遇市场滑铁卢。市场第三方调研机构中怡康发布数据显示,上半年空气净化器市场零售量、零售额同比双双大幅下跌,零售量为208万台,同比下滑13.3%,零售额为47亿元,同比下滑17.7%。一时间,关于空气净化器产品无效果、无意义、多是心里安慰的言论甚嚣尘上。

  那么空气净化器是否真的没有用呢?对此,艾考林环境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创始人刘庆军给出明确答案,空气净化器对用户的健康能够起到极大的帮助,至于多大作用则在于这个产品是否有核心净化技术,能否有效去除超细微颗粒物。

  谈及中国消费者对外资品牌青睐有加的行业现状,刘庆军表示,“由于国内外的空气环境和工业环境等外部因素差异,国外产品也难以解决中国室内环境问题,中国空气净化需国内企业自主研发创新”。

  在过去几年里,空气环境问题频繁爆发,空气净化器备受关注,与此同时PM2.5成为消费者熟知的名词,很多消费者甚至将PM2.5与空气污染画上了等号,解决PM2.5,室内空气就变好了,实际情况并不尽然。

  对于当下空气净化器来说,能否去除PM0.5可以说是一个分界线。刘庆军指出,当下市面上绝大多数空气净化器只能净化PM0.5以上的颗粒物,而对PM0.5以下颗粒物则几乎没有作用。

  而相对于PM0.5、PM0.3及以下的颗粒物来说,PM2.5对人体的伤害几乎可以忽略不计。刘庆军介绍,空气中颗粒物,越小对人体伤害越大,基本上从PM1.0往下,PM1.0、PM0.5、PM0.3,颗粒物每下降一个层次,对人体的伤害则上升一个层次。例如H1N1流感病毒、SARS、肠道类病毒、埃博拉、MERS病毒,还有重金属颗粒物、化学有机物均是处于PM0.01到PM0.3之间。这部分物质不仅对人体危害更大,而且人体对其几乎无法防御。在国外多数国家,也是以PM0.5作为空气质量的检测指标。

  这也是很多用户在使用号称可以去除PM2.5的空气净化器产品后,却总感觉几乎没有什么作用的主要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