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上市公司频道

“代糖顶流”赤藓糖醇产能过剩 大力押宝的福洋生物能圆梦A股吗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 丁宁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23-02-06

仅一年多的时间,明星代糖产品赤藓糖醇经历了大起大落。

得益于消费者对健康生活的关注,近年来,赤藓糖醇作为一种甜味剂,凭借“零糖”“又甜又健康”等标签火出圈,也使得相关A股公司在2021年赚了个盆满钵满。主要从事玉米深加工行业的山东福洋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福洋生物”)看中了赤藓糖醇中蕴藏的商机,决定大力“押宝”赤藓糖醇,同时向A股发起冲击,新建年产5万吨赤藓糖醇项目成为公司的主要募投项目之一。    

不过,赤藓糖醇的热度比想象中退潮得更快。福洋生物还未实现上市,赤藓糖醇市场已然降温。龙头企业三元生物2022年归属净利润最高下滑逾七成,赤藓糖醇也面临着产能过剩的行业困境。在此背景下,福洋生物新增产能能否消化?业绩增长是否具有可持续性?都将迎来市场考问。

截图来自于证监会官网

跟风押宝

以玉米淀粉为核心产品的福洋生物,自2021年起开始大力拓展赤藓糖醇等代糖产品市场。

据了解,赤藓糖醇是一种填充型甜味剂,口感接近蔗糖,入口有清凉感。具有零热量、零糖、耐受度高、物理性质良好、抗龋齿等优良特性。

随着“减糖”“降糖”的健康食糖理念正在成为社会共识,消费者购买饮料、食品时关注含糖量、热量意识日益提升,食品及饮料生产企业使用甜味剂替代蔗糖推出“零热量”“无糖”产品正在成为新的热点和热潮。

赤藓糖醇正是甜味剂产品中的“顶流”,近年来,中国赤藓糖醇行业发展迅速,赤藓糖醇国内产量从2014年的1.25万吨增长到2020年的8万吨,复合增长率为36.26%。2021年更是“发展大年”,龙头企业三元生物在2021年归属净利润同比实现翻倍,创下公司史上最好业绩。也在2022年2月,将公司送进了创业板的大门。

从产业链角度来看,赤藓糖醇生产属于玉米深加工行业的下游延伸。在国内赤藓糖醇需求大增之际,主要从事玉米深加工产品研发、生产、销售的福洋生物开始向赤藓糖醇等产业链下游新产品发力,并把目光投向了资本市场。

2022年7月,福洋生物正式向证监会提交招股书,拟冲击沪市主板,时隔7个多月,公司于2023年2月收到了证监会下发的首发反馈意见。

根据福洋生物招股书,福洋生物赤藓糖醇2021年4月投产。投产时间虽短,但2021年,赤藓糖醇为福洋生物的经营情况带来了不小的增益。财务数据显示,2021年,福洋生物赤藓糖醇产量为9966.19吨,销量为8133.14吨。

此外,公司还存在阿洛酮糖、海藻糖等功能糖产品。在招股书中,福洋生物并未单独披露赤藓糖醇的营收情况,包括赤藓糖醇在内的功能糖产品,在2021年为福洋生物贡献了2.56亿元的营业收入,较2020年的6419.88万元大幅增加。

频繁扩产

2021年才刚投产的赤藓糖醇项目,就给福洋生物带来了良好的收益。因此,福洋生物开始了不断扩产之路。

根据中国生物发酵产业协会统计的行业数据,截至2021年底,福洋生物赤藓糖醇境内市场占有率为6%,全球市场占有率为3.5%。

彼时福洋生物在招股书中表示,目前福洋生物已建成年产2万吨赤藓糖醇项目,另外增产3万吨赤藓糖醇项目预计于2022年7月完成生产调试后投产。截至2021年末,福洋生物在建工程金额最大的项目即为赤藓糖醇项目,账面金额为8800.8万元。

本次IPO,福洋生物欲通过募资进一步扩产。招股书显示,福洋生物计划在德州市平原县经济开发区东区和洋生物厂区内的预留空地进行项目建设,项目总投资约为3.29亿元,拟投入募资额约为3.29亿元,项目达产后可实现年产赤藓糖醇5万吨。

具体来看,该项目建设内容包括新建建筑单体以及设备购置。其中,公司拟新建3栋建筑单体,分别为赤藓糖醇砼车间、赤藓糖醇轻钢车间、成品仓库,建筑占地面积6274.67平方米,总建筑面积10915.41平方米;设备购置方面,将购置生产设备、检测设备、公辅设备合计559套,拟投入募资额约2.44亿元。

福洋生物表示,经预测分析,该项目达产年可新增营业收入68581.88万元,利润总额8029.25万元,净利润为6021.94万元,税后内部收益率23.61%,投资回收期(含建设期1.5年)5.36年。

此外,公司募投项目还包括新建年产20万吨葡萄糖酸钠项目、新建年产2万吨阿洛酮糖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拟投入募资额分别为3.42亿元、2.39亿元、2.5亿元。  

截至2021年末,福洋生物赤藓糖醇产能利用率为95.74%,彼时公司产能刚刚过万吨。如果未来市场需求增速低于预期或者市场竞争加剧、公司市场开拓不力、营销推广不达预期,福洋生物可能面临新增产能不能被及时消化的风险。

针对公司相关问题,北京商报记者向福洋生物方面发去采访函,不过截至记者发稿,未收到对方回复。

潮水退去

与三元生物相比,福洋生物差了那么一点运气,还未实现上市,国内赤藓糖醇热度就已然退潮。福洋生物大力扩产背后面临的风险不容小觑。

2022年,A股赤藓糖醇相关概念股业绩开始出现明显回落。行业龙头三元生物2022年业绩预告显示,公司2022年预计实现归属净利润1.58亿-1.82亿元,同比下降66.01%-70.49%。保龄宝虽未披露2022年整体业绩情况,但公司前三季度归属净利润同比下滑逾三成。

针对业绩下滑的原因,三元生物表示,主要是受核心产品赤藓糖醇的销售收入下降幅度较大所致。在三元生物作出的具体解释中,可以窥见赤藓糖醇行业所面临的较为严峻的现状。

三元生物表示,一方面,2022年赤藓糖醇下游饮料及餐饮等消费场景受疫情反复冲击影响需求明显下降,饮料行业库存水平、价格表现及销售情况等各方面均较去年相比有所下滑。

另一方面,在市场需求明显下降的情况下,受2021年赤藓糖醇行业高景气影响,大量新投资者介入及新进产能在2022年逐步投放市场,加之行业内原有企业持续扩产,行业供给大幅增加,使得行业企业市场竞争压力陡增。部分新进厂商通过大幅压低产品售价抢占市场,在下游市场需求萎缩的情况下进一步压低了赤藓糖醇市场价格,极大地压缩了行业企业的盈利空间。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表示,赤藓糖醇并不具备太高的进入门槛,目前随着产能的扩充,市场竞争还会进一步加剧。业内人士指出,相关公司需要专注于产品差异化、创新以及改进其营销和分销策略以保持竞争力。

据弗若斯特沙利文预测,2022年全球赤藓糖醇总需求为17.3万吨。据天风证券预测,到2025年,赤藓糖醇的市场需求量接近30万吨。而经北京商报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2022年底,头部赤藓糖醇生产商已投产及预计投产的赤藓糖醇总产能就已接近55万吨/年,目前已进入供过于求的阶段。

在经济学家宋清辉看来,在赤藓糖醇整体行业产能过剩的情况下,福洋生物相关募投项目的可行性及必要性,以及公司相关业绩是否具有可持续性,都将打上一个问号。

IPG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柏文喜则认为,未来代糖的基本市场需求依然存在,因此行业的发展方向是产品差异化和产品创新,以及在此基础上的营销策略创新,以创造自身在细分领域中的竞争优势来维护企业业绩。

北京商报记者  丁宁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