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政经频道

夺回失去的时间!各地经贸团争相出海抢订单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方彬楠,冉黎黎 网编:方彬楠 2022-12-08

新华社/图

优化疫情防控“新十条”措施发布后,多地顺势“出海抢单”。江苏、浙江首先“抢跑”,沿海地区紧随其后,非沿海地区也正蓄势待发。12月9日,苏州的赴欧招商团队将再度起飞前往德法,经济恢复将迎全新想象空间。

对此,专家分析认为,出海“抢订单”是企业与政府的双向奔赴,在诸多不确定因素影响下,许多企业生意并不好做。可以预见,出海的企业回来之后将带动上下游生意,提振整体经济。未来,预计将有更多的省市加入到出海“抢订单”之列,全力以赴稳住外贸基本盘。

江浙“抢跑”

12月9日-18日,苏州市商务局组织开展的赴法国、德国包机服务将启程,此次包机是自2020年疫情以来中国首个赴法国、德国经贸团组包机。

此前,早在11月17日-23日,苏州在告假三年之后,首次开跑了苏州市统一指挥的大规模招商行动,这是2020年疫情以来中国地方政府层面组织的首次大型经贸团组包机服务。目的地是日本,且收获颇丰。其间,外贸企业积极拓市场抢订单,共拜访日本客户200余家,争取订单金额超10亿元。

当时,苏州“抢跑”的时间点很特殊,11月11日,优化防控“二十条”刚刚颁布,绝大多数地方政府还在观望,然而仅过6天,苏州果断做出了招商决策。

紧随其后的是与江苏毗邻的浙江。12月3日,浙江启动了“千团万企拓市场抢订单行动”。此次行动是疫情以来浙江省首个省级层面组织的境外商务团。由浙江省商务厅牵头,将组织超1万家企业出国参加经贸活动。第一团主要拜访法国和德国。12月4日,浙江抢单团驱车前往机场,开启为期6天的欧洲行。据德国浙江总商会12月8日凌晨消息,德国浙江总商会已在科隆接待了浙江商务团。

此外,首先随浙江商务团出行的还包含嘉兴、宁波等地的企业,如嘉兴瑞丽家纺、嘉兴翼虎通进出口公司、嘉兴平湖爱丽贸易公司等。12月4日,嘉兴组团飞往日本。两日后的12月6日,宁波组团飞往阿联酋,参观行业展,拜访商协会。据不完全统计,今年宁波已经组织商务包机2批8班次,累计服务600人次,拉动订单额约20亿美元。

“沿海”紧随其后

当前,“拼经济”已然成为各地共识。12月7日,优化落实疫情防控“新十条”发布,给各地外贸经济发展进一步打开了想象空间,同时,全国各地均已开始抢抓机遇组团出海抢单。

据不完全统计,除浙江和江苏外,沿海地区的广东、福建等地均已有政府直接组团或间接辅助企业组团的规划。具体看来,11月,广东深圳便已迎来企业组团出海的热潮。深圳商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北京商报记者,11月9日,由18家企业29人组成的深圳展团,从广州机场出发,前往印度尼西亚参加2022(雅加达)智能科技展;11月11日,30家深企从蛇口邮轮母港出发,组团参加2022年德国杜塞尔多夫国际医院及医疗设备展览会(MEDICA);11月14日,15家深企搭乘省包机前往新加坡亚太区美容展。

“这两趟航班,目的就在于用数十家深企组成的‘深圳医疗器械展团’和‘深圳智能制造展团’斩获新订单、拓展新市场。”前述负责人表示。

据了解,2022(雅加达)智能科技展团组达成意向订单约4500万美元,德国杜塞尔多夫医疗展团组收获订单金额超4200万美元,后续合作持续洽谈中。

此外,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2022年,深圳市商务局将68场境外展会纳入境外展览重点支持计划。而2023年,重点支持项目增至113场,支持范围大幅提升,在政策上持续发力,助力深圳企业出海抢单拓市场。

同时,11月17日,江苏昆山的赴日招商小分队就随苏州包机赴日本开展招商引资工作。这是时隔三年,昆山招商人员再次与日本客商坐在圆桌前会谈。同时,除昆山外,接下来,苏州下属的张家港、常熟、太仓等县级市和区还要派出30个招商小分队,人数超过100人。

在浙江,与昆山一同于今年跻身“大城市”行列的义乌和慈溪也已然开始部署。慈溪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北京商报记者,目前,慈溪正在观望国外展会情况,并根据具体情况进行“出海抢单”的动态部署。而在义乌,当地商务局相关负责人已然确认会有所动作。“一般而言,9-11月是国外展会旺季,过后的12月则是淡季,因此目前我们还不会立刻出发。”该负责人向北京商报记者介绍,“但是我们长期以来都在做这样的行动,因此,可以确定我们一定会出海,只是可能暂时不是现在。”

然而,同为跻身大城市的县级市,位于福建的晋江已然不想等待。“受国际疫情影响,这将是我们近年来的首批出海,意义重大,所以我们现在正在着重做‘出海抢单’方面的工作,在征集意向阶段已经有27个企业报名了。”晋江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北京商报记者,“我们给出海参展的企业准备了50%的展位补贴,马上还会有9条新措施出台,一切都在准备当中。”

“出海‘抢订单’是企业与政府的双向奔赴,在诸多不确定因素影响下,许多企业经营状况并不理想,而拿订单是最有效可持续的方式,现在这些省市带头出海,也是给企业界带来了一股新气象,人流动才可以带来信息流动及资金流动。”湖南奋斗者企业服务有限公司CEO韩言铭告诉北京商报记者,“可以预见的是,这些出海拿订单的企业,回来之后也自然会带动上下游生意,提振整体经济。”

“内陆”跃跃欲试

复杂的全球经济形势下,面对订单下滑、业务萎缩的危机,非沿海地区也在积极应对。12月1日,云南省出台了《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招商引资工作的指导意见》提出,到2024年,全省引进产业类(不含房地产、基础设施、金融类项目)省外到位资金8300亿元;累计引进10亿元以上产业类项目300个以上;入滇世界500强企业达150家以上。

同时,在嘉兴与宁波起飞的间隙,12月5日,由四川省商务厅组织的商务包机“组团出海”赴欧洲拓展市场活动正式成行,31家外贸企业共40人飞赴法国、德国、意大利,开展为期9天的经贸促进活动。这同样是疫情以来,四川首个省级层面组织的境外商务团。

此外,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在北京朝阳区,已有企业收到“出海征集”相关信息,其中显示:“为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帮助企业拓展国际市场,朝阳区拟于近期组织企业出国开展经贸活动,现对重点企业开展征集,主要针对有在谈的海外项目,或有拓展海外市场的意愿,且有较明确的目标对象。本次为初步意向征集,重点楼宇和企业优先。”

北京商报记者致电朝阳区商务局了解到,此消息并非其所发布。但也可见,“出海抢单”行动已活跃在了社会的各个层面,并非局限于政府组团。

“新冠疫情让世界多国经济发展不同程度失去一些投资机会,随着国家不断推出优化疫情防控政策持续落细落地见效,我国经济出现了企稳复苏迹象,目前我国处在经济恢复复苏的关键时期。”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副研究员田原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指出,“我国多个经贸团出海抢单反映了我国正逐渐走出疫情影响,积极投身全球经济发展,一方面将推动我国经济发展,另一方面将为世界经济发展增加稳定剂和助推动力。未来,预计将有更多的省市加入到出海‘抢订单’之列,全力以赴稳住外贸基本盘。”

北京商报记者 方彬楠 冉黎黎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