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文旅中心 > 旅游频道

“一统”会员资源 锦江国际的新算盘?

出处:北京商报 网编: 文旅新闻中心 2022-09-30

继年初“锦江会员”标识正式启用之后,锦江国际集团(以下简称“锦江国际”)在会员建设方面又有了新的动作。近日,锦江国际正式发布“锦江会员生态体系”,该会员体系发布后,意味着锦江国际将旗下非酒店板块也纳入到了体系中。对于拥有多个产业板块的锦江国际,如今似乎也意识到非酒店板块会员的潜在价值,并试图进一步整合。在业内人士看来,锦江国际此举不排除是为了进一步提升公司营收而做准备。当下,越来越多的酒店集团也在通过整合会员体系,扩展非酒店版图。不过对于酒店集团来说,如何提高会员复购率是关键。

图片来源:锦江国际官网截图

图片来源:锦江国际官网截图

覆盖非酒店板块

据了解,此次锦江国际发布新会员生态体系重点围绕“统一的锦江会员线上入口”“统一的锦江会员积分规则”“统一的锦江会员管理系统”进行升级。在该会员体系中,拥有统一的锦江会员线上入口、积分规则、管理系统。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发布的“锦江会员生态体系”,覆盖了锦江国际旗下各产业板块。这意味着,新会员体系的发布覆盖了酒店之外的餐饮、旅游、汽车等多个产业板块。

据锦江国际集团官网显示,集团在酒店板块不仅拥有“锦江”“维也纳”“丽笙Radisson”“麗枫”等40多个酒店品牌,其旗下“锦江汽车”还拥有超过10000辆中高档客车,此外,“锦江旅游” 还作为中国旅行社行业的龙头企业之一,位列中国旅行社品牌20强。由此可见,统一的会员生态体系发布后,锦江国际也逐渐显露野心。

而此次并非锦江国际首次布局会员经济。据了解,2016年2月底,从锦江国际旗下的锦江酒店完成对铂涛集团81.0034%股权的交割后,其便一直在“密谋”对会员体系的改造。

2017年,锦江国际还斥资10亿元打造了锦江WeHotel,将产业、互联网、金融资本进行联动。随后,锦江WeHotel宣布完成锦江礼享、铂涛会、维也纳“绅士会”在会员权益、会员积分和会员数据等方面的整合合并。

今年1月,“锦江会员”还正式启用全新品牌标识,通过建立覆盖锦江各产业板块的会员生态体系,实现锦江会员在锦江国际旗下各产业板块“联动”。

华美酒店顾问机构首席知识官、高级经济师赵焕焱分析认为,锦江国际把客源系统从住宿扩大到产业链上下游的旅游、餐饮,其最终目的意在提升集团整体营业收入。

背后的流量之争

在赵焕焱看来,对酒店集团来说,会员系统是最重要的核心竞争力之一。独立酒店咨询师赵之然还认为,“通过整合会员体系,提升会员附加值,进一步提升用户黏性和忠诚度,是‘流量时代’酒店取胜的重要利器。”不过,面对在线旅游平台的强大流量时,会员体系则稍显“脆弱”。

“用户流量将直接决定酒店议价权。过去的几年,随着在线旅游预订的兴起,不少酒店让利给了预订平台,现如今旅游市场受到疫情影响,各家酒店都不好做的时候,提升直销渠道,扩大自身会员就变得尤为重要。”有酒店业内人士表示。

近年来,为了争取流量,多家酒店集团对会员体系的价值创新和会员生活方式进行多维探索。此前,首旅如家在2021年年度报告中,就提出“会员为本”的战略。首旅如家还推出了“如LIFE”俱乐部,用户在酒店体验住宿的同时,还可以进行喝咖啡、看电影等活动,甚至参加线下购物。据了解,带有本地生活属性的元素加入顾客营销过程后,其活跃度提高了30%-50%。

据锦江国际旗下酒店板块锦江酒店发布的2022年半年度报告,截至2022年6月30日,锦江酒店有效会员总数达到1.82亿人。在中国内地有限服务型酒店营运及管理业务方面,会员卡收益达1.44亿元。

“锦江本身拥有庞大的会员数量,通过建设会员生态体系,一方面扩大会员的权益范围,增加了活跃度,另一方面,也有利于吸收其他非酒店板块的会员。”上述业内人士分析道。

提升复购率是关键

对于会员体系的建立,赵焕焱分析指出,必须注意提高会员的消费实际转化率,提高会员的消费黏性。增加会员的数量只是第一步,未来酒店集团仍要提高会员复购率,使消费中的会员占比和会员复购率应该在50%以上。

“通常情况下,复购率是体现酒店核心竞争力重要指标之一,50%恰好是一个关键数据。”赵焕焱谈继续说道。“想要提高复购率,最简单有效的方法或许就是通过对会员的维护和营销,刺激他们的复购消费行为。”

今年以来,已经有多个酒店集团在提升复购率方面下功夫。此前,德胧集团还创新新会员体系——百达星系,试图通过以时间为积分的方式,来增加会员的消费时长,在该体系中,会员除了住宿,还兼顾机场休息厅、餐饮、休闲等消费时长,从而达到增加复购率的目的。

今年6月,亚朵集团宣布推出全新会员体系ACARD,在权益、功能及服务等方面进行了升级。值得一提的是,该会员体系首次跳出了酒店场景,延伸至出行、阅读、健身、餐饮多个场景,并在新零售领域整合了场景零售平台亚朵百货。此举也是意在增加会员复购率。

赵焕焱谈到,未来,酒店会员领域也将成为各家角逐的新战场,而市场也将呈现出越来越多的花样。

北京商报记者 吴其芸 张怡然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