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要闻中心 > 国际频道

从韩国马斯克到韩国庞氏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方彬楠,赵天舒 网编:方彬楠 2022-09-15

App截图

今年5月,币圈第三大稳定币UST和LUNA币雪崩,几百亿美元的资产灰飞烟灭。如今,这一切的“始作俑者”——LUNA币创始人、Terraform Labs联合创始人权道亨(Do Kwon)被韩国法院批准逮捕。

权道亨一直是币圈中知名的风云人物,甚至被誉为“韩国马斯克”。但随着LUNA币一夜间让钞票变废纸,权道亨也从币圈大佬到锒铛入狱,甚至有人将他比作“庞氏骗局”的发明者庞兹。泡沫破灭,风是助力,还是陷阱,终究没人说得清。

发出逮捕令

5月,与美元挂钩的UST原本试图通过与姊妹代币LUNA建立套利机制保持供需平衡,结果在遭遇赎回抛售后反而双双陷入“死亡循环”,近乎崩盘。作为UST及LUNA两种代币的开发者,权道亨被投资者指控欺诈。

当地时间9月14日,韩国法院对他发出了逮捕令。据悉,逮捕理由包括违反韩国的资本市场法。不过,权道亨并不在韩国。一名检察官发言人向路透社表示,他们已经对目前居住在新加坡的权道亨等六人发出了逮捕令。

在暴跌事件前,Terraform Labs位于韩国的分公司办公室就已撤出。韩国记者曾发出采访邀请,并先后拜访位于新加坡的Terraform Labs总部和权道亨住所,都未能见到本人。

据韩国媒体报道,权道亨住所位于当地富人区某高级公寓,室外游泳池、网球篮球场等一应俱全,门外还放着2小时配送服务的大米和矿泉水,订购者名字与权道亨夫人一致。

9月13日,首尔南部地方检察厅调查组称,正在参考海外案件,判断LUNA的证券属性。检察机关不仅传唤调查了金融监督院等金融当局的立场,还传唤了虚拟资产专家作为证人进行调查,正在听取各种意见。

对于回国,权道亨在此前接受采访时表示,回国是一个艰难决定,他将在时机成熟时和韩国方面进行合作。而在采访谈及是否有入狱可能时,他只是表示:“Life is Long。”

不过,权道亨仍然坚持拒绝承认UST稳定币是骗局的说法,坚称它正在按预期工作。他还表示,尽管可能面临牢狱之灾,但他决心在未来几十年继续留在加密行业。

“史诗级归零”

2018年,在斯坦福大学计算机专业毕业的权道亨建立了围绕稳定币的公链生态Terra,并在这条链上发行了多种锚定法定货币的稳定币,包括锚定美元的UST、锚定韩元的KRT等。

作为虚拟货币市场的第三大稳定币,LUNA币曾经头顶“币圈茅台”的财富光环。在其辉煌时,曾位列虚拟货币市值排行榜第十位。据CoinMarketCap数据,LUNA币曾在4月5日达到119.5美元的历史高点,最高市值为410亿美元。

然而在今年5月9日,本应锚定1美元价值的UST价格跌破1美元,引发“踩踏”事件。导致LUNA币近乎归零,暴跌超99%,并间接带崩了整个虚拟货币市场。随后,LUNA崩盘持续发酵,并凭借一己之力引发“币圈雷曼危机”:银行挤兑、对冲基金清算、虚拟货币券商破产。

面对币价的大幅缩水,权道亨曾在社交媒体发声表示,他在崩盘中没有出售任何LUNA币,同时对此次事件受害者道歉。团队目前正在梳理储备与使用情况,并已在社区中提出关于重建的新提案,以尝试保护社区与开发者,找到LUNA币重建之路。

此后在5月底,Terra区块链生态系统在推特宣布,开发者已经投票支持新建一个区块链,并发行新的LUNA币。新币将于5月27日分配给原有LUNA币和UST的持有者。

如今受权道亨被批捕消息的影响,LUNA币价格再次走低。据美国最大加密货币交易所Coinbase显示,截至发稿前,LUNA币价格为2.89美元,最低价格达到2.29美元,日内跌幅超31%。

其实,早在LUNA币势头猛进之时,Terraform Labs就被人盯上了。2021年9月,正在纽约参加某虚拟货币活动的权道亨,收到了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传票。此前,SEC已对其进行过4-5小时的视频调查。彼时权道亨认为,自己不是美国人,Terraform Labs也不在美国,SEC没有调查权限。

疯狂的韩国散户

权道亨也让人们把视线再次拉回韩国币圈。据在线刊物The Verge报道,在韩国,搞加密货币投资是一项受人尊敬的职业,是一个受过良好教育的劳动者将自己与一般同行区分开来的手段。

2017年,全球虚拟货币热潮初起。同年冬天,全球最大宗的比特币交易有2/3发生在韩国。2020年3月,韩国国民议会通过了新立法,为加密货币和加密货币交易所的监管与合法化铺平了道路,从此打开了潘多拉的魔盒。

韩国的GDP仅占全球的1.8%,人口仅占全球的0.7%,但比特币交易却能够占到全球的10%-30%。据韩国金融服务委员会统计,到2021年年末,韩国虚拟资产交易所实际参与交易用户已达558万人。这意味着,在总人口只有5200万左右的韩国,平均不到10个人中就有1人炒币。

在韩国最大的加密货币交易所UPbit上,共有178种加密货币可供交易,在排名第二的交易所Bithumb上有170种。相比之下,美国最大的加密货币交易所Coinbase上仅交易58种加密货币。

不仅如此,大多数的美国加密货币交易所每日存款限额为5000-1万美元,但韩国加密货币交易所的每日存款限额则高达10万美元。

这种现象也让韩国雇主很烦恼。首尔南部一家初创公司的团队负责人感叹道,尤其是在IT行业的职场里,大多数员工都会每天在办公室盯着加密货币的价格,一旦赚到钱,这些人就可能会突然辞职。

辽宁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李家成表示,韩国法院此举还有“杀一儆百”的考虑。因为在韩国国内,炒币的年轻人很多,也十分疯狂。与欧美国家相比,韩国拥有更多的来路不明的小型加密货币交易所,在这里交易的加密货币类型缺乏规范,波动更大,风险极高。“韩国马斯克”被批捕,或许可以提醒这些人们更加小心投资。

梦完黄金梦黄粱。收入下滑、房价暴涨、失业以及极高的债务悬在每个韩国人头上。许多韩国人依然在冒险投机,幻想着暴富的神话。他们说,“我们没什么可失去的”。

北京商报记者 方彬楠 赵天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