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产经中心 > 汽车频道

获证监会核准 零跑汽车赴港上市倒计时

出处:北京商报 网编:产经中心 2022-08-19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官网截图

零跑汽车赴港上市再近一步。8月19日,证监会官网显示,证监会核准浙江零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发行境外上市外资股及境内未上市股份到境外上市。

根据证监会文件显示,收悉《浙江零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关于首次公开发行境外上市外资股(H股)并在香港联合交易所有限公司主板上市及参与H股“全流通”的申请报告》(零跑报〔2022〕001号)及相关文件。根据有关规定,经审核,核准公司发行不超过2.9亿股境外上市外资股,每股面值人民币1元,全部为普通股。完成本次发行后,零跑汽车可到香港联合交易所主板上市;核准公司59名股东将合计7.9亿股境内未上市股份转为境外上市外资股,相关股份转换完成后可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主板上市流通。针对上市时间,北京商报记者联系零跑汽车方面,但截至发稿尚未得到回复。

今年1月,证监会网站公布浙江零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境外首次公开发行股份(包括普通股、优先股等各类股票及股票的派生形式)审批》进度;3月17日,零跑汽车向港交所提交上市申请书,计划在港交所挂牌上市,中金公司、花旗、摩根大通、建银国际将担任本次IPO联席保荐人。随着零跑汽车获得证监会核准,第四家赴港IPO的国内造车新势力企业有望诞生。

资料显示,零跑汽车成立于2015年。2019-2021年,零跑汽车营收分别约为1.17亿元、6.31亿元和31.32亿元。同时,零跑汽车交付量也持续上涨。数据显示,2020年零跑汽车交付量为8050辆;2021年,交付量增至4.37万辆,同比增长高达443.5%。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在向港交所提交上市申请后,零跑汽车交付量进入“疯涨”期,5月交付量超万辆,6月交付量达1.12万辆,7月交付量升至1.2万辆,更超越“蔚小理”多次坐上国内造车新势力月销排行榜第二位,在交付量上零跑汽车已冲入造车新势力第一梯队。

不过,与造车新势力们一样,零跑汽车也处于亏损状态。招股书显示,2019-2021年,零跑汽车经营亏损分别约为7.3亿元、8.69亿元和28.68亿元;零跑汽车权益持有人应占年内亏损分别约为9.01亿元、11亿元和28.46亿元。亏损下,零跑汽车仍持续扩张。零跑汽车创始人朱江明曾表示,到2025年零跑汽车的销量目标为80万辆,并拿到新能源汽车市场10%的销量份额,同时在辅助驾驶领域三年超越特斯拉。“我们将持续投入计算中心建设,在智能化领域达到领先水平,尤其在智能驾驶、智能座舱、车联网及动力方面,持续打造核心优势。”他表示。按照规划,到2025年底,零跑汽车将推出8款全新车型,其中包括3款轿车(轿跑车/微型车)车型、4款SUV车型以及1款MPV车型。

事实上,零跑汽车的研发投入持续攀升。招股书显示,2019-2021年,零跑汽车研发投入分别为3.58亿元、2.89亿元和7.4亿元。为此,零跑汽车也在进行不断融资,据天眼查显示,零跑汽车至今已经进行7轮融资,总融资额超百亿元。

此外,零跑汽车方面在招股书中称,由于新车型的研发投入及生产设施、销售网络扩张,2022年预期将继续产生净亏损。此次IPO募资的40%将用于拓展智能电动汽车品类、扩大团队以及自动驾驶等智能技术的研发投入,其他则将用于提升生产能力和品牌知名度。

“零跑汽车在交付量上已实现突围,但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企业在技术和制造上的投入也将进一步增加。零跑汽车正值上攻关键阶段,选择此时上市无疑将进一步打开企业融资渠道。”中国流通协会专家委员会成员颜景辉表示。

北京商报记者 刘洋 刘晓梦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