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回应华为 陈春花难消公众质疑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金朝力 王柱力 网编:王巍 2022-08-04

北京商报(记者 金朝力 王柱力)围绕着陈春花与华为的纠纷仍未完结。

8月3日,陈春花发布长文,回应与华为的关系、自身有无炒作以及网民关心的自身学历问题,就在同一天,北大方面发布声明称收到陈春花的辞职申请,终止其聘用合同。抛开华为与陈春花的是是非非,可以明显看到,舆论场中“专家”的身份、言论愈发受到公众质疑。

今年7月6日,华为方面发布声明称其与陈春花教授并无关系,表示华为不了解她,她也不可能了解华为,当日陈春花方面就针对此声明做出简要回应,称网上多篇炒作其与华为关系的文章并非其本人手笔,作为研究经营管理领域的学者,华为仅是其研究案例之一,对于不实信息,陈春花将诉诸法律手段维权。

不可否认的是,长期以来,陈春花教授在网络上的形象与华为深度捆绑,网上有不少文章称陈春花为“华为军师”“华为海军司令”,更有文章称任正非亲自开车接送陈春花教授,而陈春花如何为任正非指点迷津,如何为华为公司运筹帷幄等内容更是俯仰皆是,从当时的舆论风向看,既有部分网络用户认为陈春花长期“蹭热度”,也有不少用户指出双方皆是网络谣言的受害者。

自陈春花伴随着华为的一纸声明被推到台前,网民的目光就集中到了她的身上,除了其与华为真实的关系外,陈春花学历背景的真相与受聘北大的过程更被大众所关注,而陈春花也一一做出回应。

陈春花在声明中称,华为并不是其研究的重心所在,她真正研究的是“中国本土企业成长模式”,宝钢、海尔、华为、联想、TCL这5家知名本土企业均是陈春花的研究案例,对于这5家企业成长模式的总结,已被收录于陈春花所著的《领先之道》中。

实际上,1964年出生的陈春花,在1992-1994年才开始企业管理领域的研究,她毕业于华南工学院无线电技术专业,此后留校教授马哲八年,她第一个与管理相关的专业是新加坡国立大学工商管理硕士。之后,陈春花称经复旦大学苏东水教授指点,她就读于爱尔兰欧洲大学DBA,而苏东水仅是其论文指导老师,并获得博士学位,当2003年“中外合作办学条例”出台后,陈春花才知道其博士学位未被国内认证。

尽管学位问题悬而未决,2016年,陈春花称自己还是应北大国发院姚院长邀请入职北大,期间严格经历了党政联席会讨论、学术委员会投票等程序。

然而,北京大学人事部同日就发布声明称:“我校国家发展研究院受到了陈春花老师的辞职申请”“学校按程序终止其聘用合同”。

IPG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柏文喜指出,目前市面上有大量的海外博士课程,以海外大学之名颁发博士证书,但实际上完全无需出国就读,不仅身在国内,其学习时间更是在周末由国内高校教师授课,这样的课程不可能拿到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的认证,这不是水分有多大的问题,实际上,这已经牵涉到学位真假的问题。

产业观察家洪仕斌认为,随着公众认知水平的提高,无论当事专家对此是否知情,这种行为均已很难收割受众,随着正规媒体报道增加,信息愈发透明,大部分受众已经明白,对于企业而言,决策是个系统化过程,所谓某某高人左右企业决策,甚至“一言兴邦、一言丧邦”,不过是杜撰出来的戏剧化情节,长期来看,加强投资者教育也是打击不良信息,促进市场公平、透明的重要环节。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