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产经中心 > 快消频道

多年来最佳财报,宝洁业绩全靠涨价?但中国消费者不吃这一套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张君花 网编:产经中心 2022-07-31

受益产品提价,日化巨头宝洁取得多年来最好业绩,但这不包括中国市场。根据宝洁最新披露的业绩,该公司2022财年净销售额、净利润分别增长5%、3%,内生性销售额增长了7%。为宝洁多年以来最高水平。值得注意的是,作为宝洁重要市场的中国市场销量却出现了下滑。对此,宝洁方面给出的解释为受疫情影响,但在业内人士看来,近年来,国内品牌得到快速发展,以宝洁为代表的一系列外资品牌面临着市场份额被挤压的情况。随着国产品牌影响力的不断提升,外资品牌对于消费者的吸引力大幅降低,这也是宝洁等企业当前面临的最大问题。

涨价提业绩

财报数据显示,2022财年,宝洁实现净销售额为802亿美元,同比增长5%。除去外汇、收购和资产剥离的影响,有机销售额增加了7%;净利润为147.42亿美元,同比增长3%。四季度宝洁实现净销售额为195亿美元,同比增长3%;净利润为30.52亿美元,同比增长5%。

这是宝洁多年来业绩最好的一年。宝洁在财报中表示,在截至2022年6月30日一年中,宝洁内生性销售额增长了7%,为2006年以来的最高水平,实现连续多年的增长。

值得一提的是,这份最好的业绩单背后,涨价成为宝洁业绩增长的重要因素之一。

宝洁方面在财报中表示,排除外汇、收购和资产剥离的影响,有机销售额增长了7%,这一增长是由定价增长8%推动的,部分被销量下降1%所抵消。

北京商报记者梳理发现,过去一年,宝洁多次发布声明对旗下日化产品进行提价。2021年10月,宝洁宣布将上调一些美容、口腔护理和梳洗产品(比如剃须刀)的价格。在此之前,宝洁已经对纸尿片和卫生纸等日用品进行过一轮提价。2022年1月期间,宝洁对外表示,2022年全年将继续涨价。

频繁的涨价对于宝洁业绩的增长贡献不小。除此次在财报中提到涨价对业绩增长的贡献外,在截至2021年12月31日最近一季度财报中,宝洁方面也称,最近一个财季平均涨价了3%,贡献了一半的财季收入增长,另外一半则由销量增长带动。

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江瀚表示,宝洁旗下产品市占率相对较高,在拥有较大市场份额前提下,频繁涨价会在短期内对其业绩有所帮助。

不过在深圳市思其晟公司CEO伍岱麒看来,宝洁提价对净利润增长有帮助,但是对销量可能产生影响,有可能会影响销量出现下滑的问题。“企业提价的目的不太可能是为了获得业绩增长,更大可能性是为了对抗面临的成本压力,以及基于毛利率低对营销力度的影响。”伍岱麒补充说。

就此次业绩及未来规划等问题,北京商报记者对宝洁进行采访,但截至发稿未收到回复。

中国市场失速

频繁提价助推宝洁全球业绩上涨,但这个策略在中国市场似乎难以奏效。

财报数据显示,2022财年,宝洁在大中华区的有机销售额同比下降了4%,四季度更是下跌了11%。对此,宝洁在财报中给出的解释为,受上海疫情影响,高端品牌SK-II销量有所下滑,皮肤和个人护理产品的有机销售额也下降了个位数。

从往年财报看,中国市场确实也成为宝洁的重要布局市场。2021财年,大中华区为宝洁贡献了10%的销售额,同比有机增速高达12%,成为宝洁全球市场中增长最强劲的市场之一。与此同时,在今年3月,宝洁将原大中华区副董事长、销售暨品牌运营总裁许敏,正式任命为宝洁大中华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这也是宝洁进入中国市场以来的首位本土CEO。  

基于此,对于中国市场的发展宝洁方面有着自己的考虑和规划。宝洁财务官Andre Schulte表示,“中国市场为我们提供了非常有吸引力的增长率和价值创造机会。随着流动性的回归、百货商店的重新开张、宝洁在数字渠道方面的能力不断提高等,我们看到了进步,我们仍然有信心”。

不过,当下中国市场消费环境正在发生改变。近两年,无论是在彩妆市场还是护肤市场,崛起了一批国产品牌,且一度成为年轻消费者的心头好,当宝洁频繁提价的时候,消费者的消费天平或许也在发生改变,转而倾向国产品牌。

有数据显示,今年“6·18”期间,在欧美大牌占优的天猫平台,珀莱雅、薇诺娜和华熙生物旗下的夸迪分别取得美妆类目第五、第七和第十的排名,较往年名次上升。在主打性价比的拼多多平台,国货优势则更为明显,珀莱雅、薇诺娜分别排名美妆第一和第四。

同时,在“6·18”美妆销售额整体下滑20%之际,头部国货品牌表现亮眼。华熙生物旗下夸迪、米蓓尔的GMV分别同增164.5%、327.4%,珀莱雅旗下珀莱雅、彩棠GMV同比增长83.7%、231.4%,贝泰妮旗下薇诺娜增长21.2%。

“近两年,国潮崛起是大势所趋,以宝洁为代表的一系列外资品牌面临着市场份额被挤压的情况。随着国潮影响力的不断提升,市场份额增加,外资品牌对于消费者的吸引力大幅降低,这也是宝洁等企业当前面临的最大问题。”江瀚表示。

值得一提的是,国产品牌正在发力海外市场。据了解,花西子于今年3月正式登陆日本亚马逊,其同心锁口红便一度冲到日本亚马逊销量榜前三;花知晓也已布局日本300多家cosme线下门店;完美日记更是多次收购海外品牌,不断布局海外市场。

北京商报记者 张君花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