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北京2天9例!境外输入需警惕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陶凤 实习记者 陆珊珊 网编:段跃 2022-07-06

7月5日下午,北京举行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378场新闻发布会,距离6月26日的第377场发布会已经过去9天。在连续7天社会面无新增本土确诊病例后,北京4日、5日分别出现本土确诊病例3例和6例,感染者1为境外回国人员结束隔离后转阳性,其余病例多与该病例相关。同时,9天内有8天有境外输入确诊病例。相关专家表示,疫情溢入是当前北京面临的最大风险,严格外防输入则是当前最需重视的问题。

北京商报

本轮累计9人感染

7月4日0时至5日15时,北京累计报告9例新冠肺炎病毒感染者。涉及3个区,延庆区6例、通州区1例、顺义区2例。上述前7例中,普通型1例、轻型5例、无症状感染者1例,顺义区的2例类型暂未公布。确诊人员均已转至定点医院隔离治疗,相关风险点位及人员已管控落位。

在连续7天社会面无新增本土确诊病例后,北京在4日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病毒感染者3例(感染者1至3),均在延庆区,均为轻型,隔离观察人员2例,社会面筛查人员1例。7月5日0时至15时,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病毒感染者4例(感染者4至7),延庆区3例、通州区1例,均为隔离观察人员。另外,顺义区报告2例核酸检测阳性人员,为延庆区确诊病例关联人员,目前已转至定点医院。

根据北京市卫健委发布的流调情况,本轮疫情反弹的第一例感染者为境外回国人员结束隔离后转阳,通过社会面核酸筛查发现,现住延庆区长城脚下的公社(酒店)。6月15日感染者1回国,在京外完成14天集中隔离,7月1日乘坐MU5103航班返京,7月3日进行核酸检测,7月4日报告结果为阳性,当日诊断为确诊病例,临床分型为轻型。

感染者1-7均为同事关系。据延庆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区委新闻发言人马红寰介绍,“7月4日0时至7月5日15时,延庆区新增感染者6例,均为延庆区八达岭镇长城脚下的公社(酒店)员工。病例1为社会面筛查人员,其他病例均为隔离观察人员”。现住址位于通州区的感染者4同为感染者1的同事。另外,顺义区报告的2例社会面核酸检测阳性人员,为延庆区确诊病例关联人员。

作为本轮疫情反弹的始发地,马红寰表示,延庆区对所有风险人员采取上门方式进行核酸检测,对风险点位涉及的儒林街道、康庄镇、八达岭镇连续三天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坚持从严从紧、以快制快,迅速处置疫情。截至5日15时,共计采样74569人。

据各区统计,目前延庆区累计判定密接362人,次密接132人;通州区判定密接人员96人,次密接及高风险人员16人;顺义区截至5日14时30分,判定密接73人。

严格外防输入

“延庆区筛查发现一起由入境隔离期满返京人员引发的聚集性疫情,警示我们疫情输入是当前面临的最大风险。”北京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刘晓峰在5日的发布会上强调。

北京商报记者统计北京近日确诊病例发现,自6月20日至今,除去7月1日以外,北京每天都有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据北京卫健委官网统计数据,北京自2020年2月29日发生境外输入疫情以来,境外输入确诊病例累计746例,其中,中国香港输入268例,英国输入79例。

针对境外确诊病例频发的情况,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徐和建在会上表示,“机场、火车站、进京检查站严格远端管控查验,坚决防止带疫进京。要高度关注国内涉疫风险地区,及时动态纳入管控。严格入境人员、物资闭环管理,严防风险外溢”。

刘晓峰同样提出了加强防疫的看法,“机场、车站、道路卡口等交通枢纽,宾馆、酒店、民宿等单位要加强排查,按照相关规定严格落实扫码测温、查验核酸阴性证明等防控措施。各单位要加强员工管理,建立人员台账,掌握员工动态,做好员工健康宣教,发现风险人员要及时向所在社区(村)等相关部门报告,并配合落实管控措施”。

刘晓峰表示,北京要毫不动摇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坚持常态化精准防控和局部应急处置有机结合,深入细致流调,第一时间排查管控风险点位和人员,因时因势调整防控措施,坚决阻断病毒传播链条。

最后,刘晓峰提醒广大市民朋友,请继续坚持不去中高风险区和有疫情发生的地区旅行或出差,居家隔离人员和共同居住者在居家隔离期间不得外出,风险人员须立即主动报备。

北京商报记者 陶凤 实习记者 陆珊珊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