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财经新闻中心 > 银行理财频道

银保监会:鼓励银行机构提高农村地区长尾客户的服务效率和服务半径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孟凡霞 李海颜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22-03-23

北京商报(记者 孟凡霞 李海颜)3月23日,北京商报记者从银保监会处获悉,2022年银保监会将从保障粮食生产金融投入、加大对乡村产业和新型经营主体的金融支持、破解“新市民”金融服务难题、加大中长期信贷投入乡村建设和推进农村金融数字化发展五方面继续引导银行业保险业不断深化农村融资改革创新。

一直以来银保监会高度重视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相关工作,截至2021年末,涉农贷款余额43.2万亿元。银保监会表示,2022年,将继续引导银行业保险业不断深化农村融资改革创新,积极回应全面乡村振兴的需求、努力助力实现共同富裕的愿景、全力服务新发展格局的构建:

一是有效保障粮食生产金融投入。2022年银保监会将引导金融资源优先保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供给,着重加大对产粮大县的信贷投入。抓住种子和耕地两大核心,围绕促进大豆和油料增产、“菜篮子”产品供给,持续加大信贷、保险服务供给。

二是加大对乡村产业和新型经营主体的金融支持。建立完善政银重点产业信息共享和工作联动机制,发挥金融引领作用,助力构建现代乡村产业体系。加快推进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建档评级基本全覆盖,运用公开发布的示范组织名单和正在推进建立的信息共享机制,大力发展符合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融资需求和特点的贷款产品。

三是着力破解“新市民”金融服务难题。在新型城镇化持续推进背景下,金融更好服务新市民对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具有重要意义。2022年将开展相关工作,更好满足新市民在就业、住房、医疗、教育和养老等方面的的金融需求。

四是加大中长期信贷投入,积极投入乡村建设行动。以增加中长期信贷供给为抓手,重点服务乡村道路交通、物流通信、供水供电、教育卫生、清洁能源、人居环境改造等乡村建设重点领域,提升农村公共服务供给水平。在不增加地方政府隐性债务前提下,探索创新金融支持乡村基础设施建设的有效方式。

五是推进农村金融数字化发展。鼓励银行机构在依法合规、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基于大数据和特定场景进行批量获客、精准画像、自动化审批,采用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提高农村地区长尾客户的服务效率和服务半径。鼓励保险机构广泛运用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技术手段,健全精准高效验标、查勘定损机制。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