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北京“全市一盘棋”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关子辰 吴其芸 张怡然 网编:段跃 2022-02-09

北京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如火如荼。2月8日,在2022北京新闻中心举办的北京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专场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市商务局副局长郭文杰介绍,力争到2025年,将北京率先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竞争力和美誉度的国际消费中心城市。而在过去这段时间,北京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建设也正多点发力,从文旅、消费到冰雪运动,新的机遇已然到位。

北京商报

“满血复活”:

消费市场恢复至疫情前

2021年9月,北京市商务局正式发布了《北京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提出十大专项行动,包括消费新地标打造行动、消费品牌矩阵培育行动等。郭文杰在会上表示,“十大行动”实施的过程中,消费升级成效显著。

例如商圈、企业等多维度协同发力促进了商品消费提质扩容。22个传统商圈和20家“一店一策”试点企业基本完成升级改造。2021年901家首店(含旗舰店)在京落地,是上年入驻总量的近5倍。

在年度目标完成情况方面,173项任务2021年度目标全部完成,111个项目中31个2021年度项目按期落地,81项政策已出台62项,建立111家头部企业政企对接渠道,市区联动创新开展“2021北京消费季”22大主题3000余项促消费活动。郭文杰表示,北京2021年全市总消费同比增长11%,消费市场整体恢复至2019年疫情前水平。

针对北京市扩大文化和旅游消费的有关情况,市文旅局副局长刘斌也做出了重点介绍,包括加快了文旅消费目的地建设、完善了文旅消费供给体系以及推动文旅产业市场恢复活力。例如目前,东城区、西城区、朝阳区等五个辖区已成为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

对于下一步的工作,刘斌表示,市文旅局将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提升国内来京游客和本地市民的文旅消费,在国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的前提下分步有序促进入境文旅消费。

新机遇来了:

冬奥会成北京经济新增长点

随着北京冬奥会的召开,体育旅游、冰雪旅游成为了文旅消费市场的热点之一。北京市体育局副局长孟强华介绍,2022年1月以来,北京市发放冰雪体验券超过4.65万张,市体育局还联合高德地图研制了“2022年北京冰雪消费地图”,于1月底上线发布,为市民提供了数字智能消费引导服务,高德地图提供了“千万专属打车补贴”,鼓励冰雪消费。春节假日期间,北京市冰雪场所开放54家,接待人次74万,同比增长253%。

事实上,北京冰雪运动发展已经全面发力。据悉,目前北京市冰上项目训练基地已建成并投入使用,全市1800平方米以上的标准冰面数量达到49块,超额完成2022年目标。北京男女冰球双双夺取全国锦标赛冠军,实现历史性突破。青少年冰球俱乐部联赛规模继续保持亚洲第一。组织第七届市民快乐冰雪季,参与人次达到530余万。

孟强华表示,下一步北京将深入推动冰雪消费,持续组织好第八届市民快乐冰雪季系列赛事活动和2022年北京冰雪消费节活动。此外,组织开展体育产业示范基地、体育旅游精品项目、体育消费系列品牌等评选工作,促进体育消费。

会上,2022北京新闻中心主任徐和建也表示,成功举办冬奥会对北京经济增长形成正向效应,是新的增长点。北京冬奥会对冰雪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和民生水平提升有巨大的促进作用。在筹办过程中,冰雪旅游、体育赛事、教育培训等多领域协同发展,为社会创造了更多的就业和发展机会。

各区竞秀:

环球主题公园溢出效应初现

北京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过程中,朝阳区特色鲜明。在发布会上,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政府副区长杨蓓蓓表示,朝阳区将按照北京市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区的总体部署,结合区位优势、功能定位和发展特点,进一步提升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将朝阳区建设成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主承载区,有力支撑北京市高质量发展。

在过去这段时间,朝阳区已然取得了一些新进展。例如CBD商圈交通综合治理已完工,治理面积约4平方公里,涉及33条道路;三里屯商圈一期交通改造工作已完成,包括工体北路辅路施划上落客车位、人行过街横道改造升级、更新交通信号控制系统等。

而乘风北京环球主题公园的开业,北京城市副中心也在有效承接其溢出效应,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新增长极方面有了新的着力点。在发布会上,北京城市副中心管委会副主任、副中心文旅区管理局局长兼通州区副区长杨磊介绍,尽管受到疫情影响,主题公园累计接待游客业已突破210万人次,并带动了周边配套产业发展,去年通州区规模以上文化、体育和娱乐业收入同比增长367.4%,住宿业收入增长122.6%,溢出效应初现。在丰富文旅消费供给方面,杨磊还表示,积极串联区域旅游、消费资源,推出“环球度假区+”精品旅游线路。

在资深旅游专家王兴斌看来,北京作为首都,从资源、服务接待条件等方面来讲,成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不成问题。北京具备建设成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客观条件、物质条件以及国际影响力。

“但在今后一段时间里,如何消除疫情的影响,逐步吸引国际游客来北京旅游成为目前最大的难点。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和对外旅游宣传的工作,是目前北京推进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的核心内容。”王兴斌称。

北京商报记者 关子辰 吴其芸 张怡然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