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专题 > 北京两会

市政协委员、北京妇产医院儿科主任医师张巍:建议由生育保险基金支付职工陪产假期间工资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魏蔚 网编:解峰 2022-01-02

北京商报讯(记者 魏蔚)1月2日,在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会前委员网络云采访中,来自总工会界别的北京妇产医院儿科主任医师、教授张巍表示,市总工会特别关注三孩开放政策,关于进一步完善陪产假有关待遇,市总工会的建议包括:广泛宣传陪产假;加强对用户单位违法行为的处罚;职工陪产假期间工资,从用人单位支付改为由生育保险基金支付。

“陪产假是什么?是为男职工提供的一个用于照顾陪伴产妇和新生儿的一个假期。早在2016年,《北京市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就规定了男职工可以享受15天的陪产假,但是落实起来还是有难度”,张巍直言。

根据张巍提供的数据,2020年北京市总工会进行过调研,当时有41%的职工没有休过陪产假,还有39%的职工不知道单位是不是能够给职工陪产假,有的单位特别是外企甚至不提供陪产假,还有一些职工知道单位有陪产价,但是担心影响工作、影响工作中的节奏或者老板的情绪,所以选择不休,这部分人占到64%。另一方面,试行的政策是用人单位需要负责陪产假期间的工资,因此有的用人单位就不愿意实施陪产假。

因此北京市总工会有以下建议:

第一是广泛宣传,让人人都知道陪产假,关键是要知道它的意义是什么。陪产假不仅是个人行为,还体现了我们国家和社会对生育政策的一个高度的重视,为男士树立爱家、爱妻子、爱孩子的形象。男士参与生育后的护理,可以促进家庭和谐,提升女性的生育愿望、分担家庭生育成本,从另一个角度上可以确保人口政策的顺利落实。

第二点加强对用人单位违法行为的处罚,建议北京市卫健委在修订《北京市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时,要对用人单位侵犯员工陪产假权利的行为,进行惩罚性的强化,这样就可以形成一个系统的、配套的、保障的制度。

第三点是从生育保险的层面上保证男性的权益,建议北京市卫建委在修订《北京市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的过程中,将职工休陪产假期间的工资待遇,由用人单位支付,改为由生育保险基金支付,这样就可以减少用人单位的经济负担,降低用工的成本,用人单位就可以更好地落实陪产假。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