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连年亏损的固生堂通过港交所聆讯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姚倩 网编:段跃 2021-11-17

北京商报(记者 姚倩)11月16日,据港交所官网信息显示,固生堂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固生堂”)通过港交所上市聆讯。如一切顺利,固生堂将在近期开启招股,有望于2021年底在港交所上市。这意味着,固生堂或将成为“中医馆第一股”。

固生堂是一家中医医疗健康服务提供商。据介绍,固生堂通过线下医疗机构及线上医疗健康平台,为客户提供全面的中医医疗健康服务及产品,以满足客户多样化的医疗健康管理需求。在递交上市申请前,固生堂已经获得了多轮融资,投资方包括恩颐投资、长岭资本、平安创新投资基金、中国人寿和金浦健康基金等。

通过上市,固生堂计划用募集资金拓展线上线下业务,加强研发能力,包括院内制剂以及中医解决方案包的研发,加强供应链能力,包括根据业务扩张升级现有煎药中心及建立新煎药中心,并根据业务需要在中长期内建立自有GMP厂等。

近年来,受政策利好影响,全国各地掀起了备案开中医诊所的热潮。2017年12月,《中医诊所备案管理暂行办法》开始施行,中医诊所由原来的审批制改为备案制,简化了办事流程。

包括固生堂在内的多家中医馆曾获得融资,如2018年2月,中医连锁集团君和堂宣布完成亿元人民币的C轮融资,由中卫基金领投,弘晖资本跟投,浩悦资本担任本轮融资独家财务顾问。此外,较为知名的连锁中医馆还有康美药业旗下的康美中医馆、红日药业旗下的上医仁家中医馆等。

在国家政策的积极引导等影响下,我国中医大健康产业显著扩大。弗若斯特沙利文分析称,我国中医大健康产业的市场规模预期于2030年达到约3万亿元。

北京中医药大学国家中医药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副研究员邓勇告诉北京商报记者,以并购的方式,固生堂近年来实现了规模化的运营。植根于老百姓是固生堂的优势之一,通过港交所聆讯意味着固生堂有望成为“中医馆第一股”。

有望率先登陆资本市场,且营收规模逐年增长的固生堂仍处亏损状态。招股书显示,提供医疗健康解决方案和销售医疗健康产品构成了固生堂的收入来源。其中提供医疗健康解决方案为主要收入来源,占整体收入比例高达90%以上。

“西医认门,中医认人”,固生堂在招股书中直言。为吸引医生加入,固生堂打造了“医生合伙人”的商业模式,即医生可以以单店入股的形式,与固生堂一起开办中医馆。固生堂占股70%,医生占股30%,由固生堂负责运营管理,医生负责出诊。医生随时可保底退出。根据固生堂此前的透露,医生在固生堂的诊金提成,全国平均为八成。名医每次600元的诊金则是100%返还医生。

人力成本是固生堂持续投入的板块之一。公开资料显示,固生堂共经营41家医疗机构,覆盖中国11个城市,包括华南、华北以及华东地区。仅有10家为自建,其他31家均是通过收购取得。

财务数据显示,2018年、2019年及2020年,固生堂的营业收入分别为7.26亿元、8.96亿元及9.25亿元,复合年增长率接近13%。2021年上半年,固生堂实现营收5.98亿元,同比增长78.1%。不过,2018-2020年,固生堂分别亏损2.11亿元、1.62亿元以及1.77亿元。2021年上半年,固生堂亏损3亿元。

邓勇表示,固生堂项目合伙人制的模式留给自己的利润不大。随着规模增长,固生堂的投入和运营管理成本也在加大,这导致了利润较低。

针对公司冲刺资本市场以及持续亏损的原因等问题,北京商报记者联系了固生堂方面,但截至发稿未收到任何回复。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