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产经中心 > 健康频道

儿童安全座椅首次被纳入新“儿纲”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姚倩 网编:产经中心 2021-10-25

北京商报讯(记者 姚倩)新“儿纲”出台,推广使用儿童安全座椅被纳入主要目标。日前,参与新“儿纲”制定的国务院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儿童工作处副处长曾国强告诉北京商报记者,相关研究和国内外实践经验均表明儿童安全问题是可防可控的,儿童伤害并非意外。

据了解,目前意外伤害已经代替疾病,成为儿童致死的第一位因素。2019年,我们国家儿童伤害的死亡率是11.4/10万,相当于每年近4万名儿童因为伤害死亡。其中,道路交通事故是我国1-14岁儿童的第二位伤害死因,15-19岁青少年的第一位伤害死因;每年约有2.2万名0-17岁未成年人因道路交通事故致死、致伤,死者中1/3死于乘车过程中。

本次公布的新“儿纲”,新增“儿童与安全”领域,承诺在新“儿纲”实施10年内,减少儿童伤害所致死亡和残疾,儿童伤害死亡率较2020年下降20%”。此外,本次新“儿纲”重点关注儿童道路交通安全问题,将“推广使用儿童安全座椅、安全头盔”。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慢病中心伤害防控与心理健康室主任段蕾蕾介绍,相比新“儿纲”中的其他目标,关于儿童安全座椅的目标尤其明确具体,将推广使用儿童安全座椅、儿童安全头盔都写入到目标中非常不易,也更加凸显了这个目标的重要性。

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处道路安全、伤害预防项目官员方丹介绍,在交通事故中,如果儿童乘客能够正确使用与他们年龄身高相符的安全座椅,能够起到很好保护作用,其中婴儿正确使用安全座椅死亡风险可降低70%,幼儿正确使用安全座椅,死亡风险可降低54%-80%。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