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要闻中心 > 政经频道

生猪保护价收购?农业农村部回应:现阶段不宜实行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余莎 网编:陶凤 2021-09-14

“猪粮安天下”。关于稳定生猪生产和市场供应,9月14日,农业农村部公布对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第6776号建议的答复,表示现阶段不宜实行生猪保护价收购。将价格交给市场的同时,农业农村部表示,将继续加大对生猪规模化养殖的扶持力度,防止猪肉市场“急转弯”“翻烧饼”。

北京商报

交给市场:避免资源浪费

在农业农村部公布的具体回复中,现阶段不宜实行生猪保护价收购主要考虑生猪价格早已放开,市场放活对生猪产业发展发挥了根本性推动作用,政府不宜再进行保护价格的干预。同时,各地生猪生产成本差异较大,质量标准统一难度大,收购价格和补贴标准很难掌握。

据农业农村部“全国农产品批发市场价格信息系统”监测,上周即2021年9月3日-2021年9月10日,猪肉价格为20.64元/公斤,去年同期为48.28元/公斤,同比下降 57.2%。猪价持续走低。

近一段时间以来,猪肉价格持续走低,引发了关于生猪保护价收购的讨论。搜猪网首席分析师冯永辉表示,保护价即价格固定,这种情况下,对于整个行业的生产者来说,劣币和良币都是同等待遇,没有竞争力,也意味着失去了活力。发挥市场经济配置资源的优势,就是把有限的资源交给生产效率更高的生产者,让自由竞争推动产业技术创新,让先进生产力推动行业进步。

“如果此时政府对生猪产业进行价格保护干预,可能会导致养殖户一哄而上、生猪产能继续过剩,使养殖户蒙受损失,引起农业生产资源浪费。”商务部研究院流通与消费研究所博士姜照告诉北京商报记者。

现阶段政府定价范围主要限定在重要公用事业、公益性服务和网络型自然垄断环节,其他能由市场形成价格的都交给市场,充分发挥市场对资源配置的决定性作用。

目前,我国绝大多数农副产品价格已全面放开,国家仅对稻谷、小麦等重要粮食品种实行最低收购价。

“这跟行业地位有关。粮食是关系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的重要基础,而猪肉是提升生活品质的,并不是解决生存问题的,所以国家会对重要粮食品种实行最低收购价,保障人民口粮安全。” 对此,冯永辉对北京商报记者解释称。

双节将至:价格趋稳

中秋国庆双节将至,生猪供应是否充足、猪价走势备受关注。9月14日,商务部网站披露,9月6日至12日,猪肉零售价格环比继续下降。中秋、国庆双节临近,猪肉需求逐步改善,后期猪肉价格有望趋稳。

姜照说:“市场放活后,生猪价格变化主要由市场供需关系决定,有利于更好地传递价格信号,合理调节过剩产能,调动生猪养殖户科学生产、按需生产的积极性,向规模化、专业化发展,促进生猪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面对市场竞争和供需调节,做好风险防范才能稳住长期经营。冯永辉介绍,标准化规模养猪场首先在生产上要防范头等威胁——猪瘟疫情。其次是留意市场风险。另外,还需关注现货市场。养猪企业本身就在生产的第一线,要对现货市场生产产能的变化进行及时准确的判断,调整生产。

姜照建议,政府做好“未雨绸缪”,加强事前事中管理,合理调控生猪存栏量,利用大数据等技术加强监测,建设生猪生产交易信息平台,加强生猪养殖者教育。

农业农村部在答复中透露了加大对生猪规模化养殖扶持的下一步计划。对年出栏1万头以上的规模养殖场,挂牌建立国家级生猪产能调控基地,鼓励各地结合本地区实际建立相应层级的生猪产能调控基地,稳定规模猪场存量。

同时,会同有关部门督促地方稳定并落实财政、金融、用地、环保等长效性扶持政策,防止“急转弯”“翻烧饼”,让规模养殖场(户)有稳定的政策预期。此外,开展养殖技术指导培训,帮助规模养猪场(户)提高饲养管理水平,促进节本增效,加快转型升级。

北京商报记者 陶凤 实习记者 余莎

相关推荐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