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财经新闻中心 > 保险频道

商业养老险消费迎新趋势 年轻化、中高收入群体消费潜力获释放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陈婷婷 周菡怡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21-07-20

“十四五”以来,大力发展第三支柱养老险已成为政府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完善三支柱养老金体系架构的重要举措。“新时期商业养老险发展潜力巨大,且将迎来多重发展利好,而养老保险消费也将呈现年轻化、中高收入群体消费潜力获得释放等新趋势。”《商业养老保险消费新趋势》(以下简称《报告》)中称。

业内人士认为,商业养老险发展依然面临增值能力受质疑、国际环境影响等风险,要自重重竞争中脱颖而出,创新作为产业升级的活力源泉依然将是一段时间内养老险产业布局的“重头戏”。

图片来源:壹图网

养老险受众年轻化显著 

《报告》由慧择奇点研究院与西南财经大学“人口老龄化与老龄金融创新发展”研究团队联合发布。《报告》对我国当前面临的老龄化形势、多层次养老体系建设、商业养老保险发展现状及未来趋势做了探讨。

具体而言,《报告》提出了当下促进养老第三支柱快速发展的八大利好,即政策顶层设计出台推动第三支柱快速发展;个人养老金由产品制转为账户制;财政税收对商业养老保险的支持;资金形成市场化投资运营;数字化升级赋能商业养老保险发展;持续的低利率水平降低机会成本;公众观念从“养儿防老”到“投保防老”;保险意识的增强和消费水平的提高。

其中,在数字赋能方面,《报告》强调,保险数字化升级让产品设计去同质化,缩短研发周期,最大化满足用户需求。如在产品设计方面更贴合用户需求、渠道营销方面精准需求定位与精细化运营管理、核保和理赔及售后服务方面用智能化手段提高风险管理能力等。

同时,《报告》还分析了未来商业保险发展趋势,即商业养老保险消费正呈现群众接受度不断提高、商业养老保险消费呈现出年轻化趋势、由沿海发达一线城市向内陆二线城市拓展、中高收入群体的消费潜力逐渐释放、女性参保率加速提升等五方面。

其中,相关数据显示,“80后”群体购买商业养老保险的比例约为13.73%,略高于“70后”群体的12.59%。“90后”群体虽然整体购买商业养老保险的比例仍然较低,约为7.03%,但参保比例也呈快速上升趋势。

对于商业养老险年轻化趋势,《报告》分析称,“80、90后”受互联网的影响更大,也是接触互联网最为频繁密切的群体,同时有着最大的互联网网民比例,且对新技术接受程度较高。保险科技的应用也向保险公司提供了关于消费者更高、更广维度的数据,帮助保险公司了解消费者,从而推出更符合消费者期待的保险产品和服务,进一步激活“80、90后”的养老保险需求,形成良性循环。

商业养老保险主要消费人群地域分布方面,越发达的地区保险意识越强。无论是从保单数量还是保费总额上来看,东部地区、一二线城市都是名副其实的投保主力军。根据慧择业务统计数据,2021年年金保单中约36.24%来自于一线城市,31.6%来自于二线城市,两者占比67%以上,三四线城市保单数量仅占总量的13%左右。

此外,《报告》还显示,无养老保险居民的生活满意度得分为2.66,仅有社会基本养老保险的生活满意度得分为2.82,同时参加社会基本养老保险和商业养老保险的生活满意度得分最高,为2.92,这在一定程度上证明,“社保+商保”可以有效提高居民的幸福感。“无论对于男性还是女性,‘社保+商保生活更美好’都是成立的,而且对于女性群体的作用更加明显”。对此,《报告》如是提示。

创新、科技驱动养老产业升级

根据《报告》,我国三支柱养老保险体系中,政府主导的第一支柱养老金占比过高面临结余耗尽风险,第二支柱职业年金和企业年金覆盖人群有限、规模提升困难。在此背景下,第三支柱商业养老保险被寄予厚望。

正如《报告》所说,由于面临多重利好因素,养老保险的发展潜力巨大。《报告》指出,第三支柱商业养老保险密度非常小、保险深度非常低,且第三支柱商业养老保险资产占GDP的比重非常小。

“第三支柱养老金普遍存在规模不足、制度不完善、产品标准不统一等问题,第三支柱的发展还需从政策优惠、制度设计等方面,借助多方面的条件来实现自身质的发展。”《报告》如是表示。

“养老保险的发展也依然面临挑战。”首都经贸大学保险系副主任李文中亦认为,由于养老保险主要是靠资金增值为被保险人未来养老做准备,因此养老保险未来发展面临的最大挑战是养老保险基金是否具有良好的增值能力,如果投资能力不足可能会面临其他同样具有养老功能的金融产品的竞争挤压,消费者也可能用脚投票。

李文中表示:“近期来看,一方面受新冠疫情的影响,另一方面受国际政治经济环境的影响,全球金融市场都将面临较大的挑战,养老保险基金也是如此。此外,此前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公布的保险公司投资管理能力显示,很多保险公司这方面能力还不强,这也会制约养老保险的发展。”

关于如何发展养老第三支柱、如何应对重重挑战,业内诸多保险机构各自出招。

如在养老社区方面,近日,大家保险集团旗下大家人寿正式对外发布大家保险旅居疗养产品线未来规划;中国人寿旗下首个医养结合型养老养生社区——国寿嘉园·乐境在天津正式启用;而泰康在长三角布局的首个旗舰养老社区泰康之家·申园亦在近日开业五周年,入住近1300人,成为上海唯一一个超过千人的养老社区。

而在产品、服务的创新方面,如日前友邦人寿发布“友自在”养老综合解决方案,打造一站式综合养老账户,兼顾客户的资金和健康需求,同时规划“养老财富”和“养老健康”两个账户,且推出六款全新产品供客户灵活选择、量身定制;此外,近日人保寿险亦启动“人保寿险福寿年年专属商业养老保险产品”试点销售等。

北京商报记者 陈婷婷 周菡怡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