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商业新闻中心 > 餐饮频道

海底捞创始人张勇“雷言雷语”曝光 承认趋势判断失误的潜台词是什么?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赵述评,郭缤璐 网编:赵述评 2021-06-25

北京商报讯(记者 赵述评 郭缤璐)“我对趋势判断错了,现在看确实盲目”、“作为海底捞最大股东,我是不抱希望的”、“要想知道什么是名不符实,看看海底捞就知道了”……6月25日,张勇回应海底捞不好吃冲上热搜话题,其原因就是海底捞创始人张勇在股东大会上的“雷言雷语”被曝光,而这些言论似乎对下滑的业绩增速和蒸发的市值作出回应。

面对业绩下滑,张勇承认自己对趋势判断错误。“我对趋势的判断错了,去年6月我进一步作出扩店的计划,现在看确实是盲目自信。”

根据财报显示,2020年全年,海底捞集团实现收入286亿元,同比增长7.8%,全年净利润3.09亿元,同比下降86.8%。而去年全年新开门店数544家。

实际上,海底捞在扩充门店的同时,其增收不增利的质疑声音频现。对此,张勇也承认,餐饮行业是传统行业,开店多能增收就是好的现象,更可能连增收都没有。所以这也是餐饮企业上市难的因素之一。

另外,在张勇看来,海底捞业绩下降最重要的原因是内部管理问题,包括制度化管理、流程化操作、跟踪式监督以及数据化考核这几个方面。

张勇表示,“海底捞从创业到目前为止,还没有真正建立过完全科学的制度。数据化考核上,当把翻台率定为考核指标的时候,员工会拼命去做高翻台率。当翻台率达到5以上的时候,消费者要等1个小时,影响消费者体验。而降低翻台率到4.5比较合适时,拉新率又会出现问题。”

面对海底捞未来是否会维持业绩持续增长的问题时,张勇直言,“我作为海底捞最大的股东,我是不抱有希望的。企业是组织,和人一样有生命力。今年好,不一定明年好;今年不好,不一定明年不好。”而上述的言论也被业内称为“揽责 ”。

此外,在外海底捞新业态如何布局上,张勇透露出两个方面。一是海底捞将涉足火锅之外的其他业态,二是利用海底捞供应链的基础,嫁接到业态中,进行新的尝试。

在业内人士看来,张勇的表态更多是希望减少海底捞整体团队的压力,从长远来看,无论是海底捞的组织架构、管理模式以及长期坚持的价值观,海底捞的确算是在餐饮业中具备很好的增长潜力。对于接下来海底捞而言,需要在扩张、利润与成本上寻求一个平衡点。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