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产经中心 > 快消频道

优然牧业上市在即 奶源大战再升温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王晓 燕慧 网编:产经中心 2021-06-17

6月17日,优然牧业发布公告称,公司将于6月18日在香港于联交所上市。值得一提的是,优然牧业既是全球最大的原料奶提供商,同时也是全球少数业务布局覆盖整个乳业上游的牧业公司之一。

在业内人士看来,近年来伊利、蒙牛、光明、新乳业等头部乳企对上游奶源的争夺愈演愈烈,优然牧业成功上市或再次将乳企间奶源争夺推向高潮。与此同时,未来中小乳企获得原奶的成本和难度都将提高,后续在低温奶领域与龙头企业的竞争难度也将加大。

优然牧业官网截图

赴港上市

公告显示,优然牧业股票发售价已拟定为每股发售股份6.98港元,预期股份于6月18日上市,估计自全球发售收取所得款项净额约32.38亿港元。

对于此次募集资金用途,招股书显示,优然牧业大部分募资将用于建设牧场、饲料生产基地,以及购买优质奶牛。具体来说,约75%用于未来两年的投资项目,除牧场和饲料生产基地的建设,还包括购买所需的设施设备;约15%用于为牧场购买奶牛;约10%用作营运资金以及一般企业用途。

根据招股书介绍,优然牧业业务布局覆盖由育种到饲料再到原料奶生产,覆盖了乳业上游的全产业链。截至2020年底,优然牧业在全国14个省份共运营67座大型牧场;奶牛存栏量达到30.82万头;此外2020年优然牧业也已在内蒙古、河南及甘肃建设8个新牧场,预计每座牧场可拥有6000-24000头奶牛。

从营业收入看,2018-2020年,优然牧业营收分别为63.3亿元、76.67亿元、117.81亿元,净利润分别为6.52亿元、8.01亿元和15.4亿元。其中,原料奶、反刍动物养殖系统化解决方案(育种、饲料等)两个板块是优然牧业的收入来源。数据显示,2018-2020年,优然牧业原料奶业务收入分别为26.1亿元、30.63亿元、69.95亿元,占比分别为41.2%、40%与59.4%。

对于优然牧业上市后的发展,乳业专家宋亮认为,“优然牧业上市使龙头乳企在奶源问题上实现了资本化,可以源源不断提供优质奶源,保证了乳企未来5-10年的奶源供应安全。”

中泰国际方面表示,优然牧业在牧场数量、奶牛存栏量、原料奶产量等方面具备强大的行业优势地位,此外考虑该公司拥有伊利这样的优质客户,未来可持续为自身业绩带来稳固且可观的增长。

资料显示,优然牧业成立于1984年,曾为伊利旗下全资附属公司,直至2015年将业务从伊利分拆出来独立运营,而在IPO前伊利通过其全资附属公司Old Cayman Holdco及金港控股持有优然牧业40%股份。

对于公司上市后的发展规划,北京商报记者采访优然牧业,但截至发稿,未收到回复。

奶源争夺白热化

“得奶源者得天下”已成为业界共识,优然牧业赴港上市或再次将乳企间奶源争夺推向高潮。

新乳业并购寰美乳业100%股权、明治乳业以18亿元收购澳亚公司25%股份、蒙牛成为中国圣牧单一最大股东、伊利全资子公司金港控股认购中地乳业4.3亿股、飞鹤全面收购原生态牧业、优然牧业和三元接盘恒天然中国牧场、光明乳业定增近19.3亿元建设牧场……2020年以来,各大乳企对奶源的争夺愈发激烈。

对于乳企纷纷竞购上游奶源,宋亮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首先是由于现在奶源稀缺,布局上游奶源可以保证企业未来的奶源供应更安全;其次,上游奶源具备一定的投资价值,推动上游牧场上市有助于缓解企业的资金压力。

根据艾媒报告,2019年中国牛奶产量为3201万吨,同比增幅4.1%,产量稳定上涨,位居世界前列,但是生产情况仍然无法满足消费需求。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奶牛的养殖至关重要,未来乳企会注重奶牛养殖这方面,从而提高牛奶产量。

此外,原料奶价格持续上涨也是乳企竞购上游奶源的另一驱动力。农业部数据显示,自2018年秋季开始,国内主产区原奶价格走出过去多年3.5元/公斤的横盘位置,进入上涨通道。中信证券研报显示,原料奶“上涨周期为2018-2022年,2021年、2022年仍将持续上行,且2021年奶价上涨或有超预期可能”。

在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看来,随着消费者对颜值管理、体重管理、健康管理、免疫力管理的关注的提高,未来乳业的发展一定会得到消费端的加持。乳企抓紧对上游的布局有利于完整产业链。未来企业的产业链完整度越高胜算就越大。

同时,宋亮也对未来中小乳企的发展表示担忧,“这轮奶源基地布局完成后,基本上国内较为优质的奶源基地都被龙头乳企锁定,未来中小乳企获得原奶的成本和难度都将提高,后续在低温奶领域与龙头企业的竞争难度也将加大。”

北京商报讯 记者 钱瑜 王晓 实习记者 燕慧

相关推荐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