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通胀风险压顶 美欧关税战要止戈?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北京商报综合报道 网编:王巍 2021-05-17

当地时间5月14日,美国彭博新闻社援引知情人士消息报道称,拜登政府未来将宣布与欧盟就金属关税争端达成休战协议,欧盟自下月起将不会对美国波旁威士忌等标志性产品实施双倍关税。据报道,这项决议最早可能在周一(17日)宣布。

此前4月9日,德国《明镜》杂志曾报道称,负责欧盟贸易事务的专员瓦尔迪斯·东布罗夫斯基表示,欧盟已经向美国提议互免6个月的部分商品关税,同时继续就长期解决方案进行谈判。

彼时,由于拜登政府并没有表现出削减其前任政府对欧盟施加的钢铁关税的意愿,且持续威胁俄罗斯与德国推进“北溪-2号”天然气管线项目,凸显美欧之间的利益分歧。对此,东布罗夫斯基表示,欧盟方面为给“大西洋两岸的产业和工人创造必要的喘息空间”,向美国提议“将所有双方报复性关税暂缓6个月,以便达成谈判解决方案”。

双方的金属关税争端始于2018年,当时特朗普政府以美国国家安全受到威胁为由,对欧洲、亚洲及其他地区的钢、铝加征关税。此后,欧盟也宣布关税反制措施,将一系列美国产品的关税提高一倍至50%。

2018年3月,特朗普政府对进口钢材征收25%的关税,同时对进口铝征收10%的关税。虽然包括巴西、韩国在内的一些国家通过谈判达成了避免征收关税的协议,特朗普也取消了从加拿大和墨西哥进口的关税,但这些关税仍适用于世界大部分地区,其中就包括欧盟。

受欧盟关税反制措施影响的美国标志性产品包括哈雷·戴维森摩托车、李维斯牛仔裤和波旁威士忌。一些商业协会和国会议员要求美国取消这些关税,称其弊大于利。

值得一提的是,两个月前,双方已经同意相互暂停世界贸易组织(WTO)仲裁授权下、围绕波音和空客补贴争端而对彼此加征的关税。

根据彼时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及美国总统拜登发布的联合声明,这一关税冻结措施将在双方内部程序完成后生效,为期4个月。具体将涵盖美国对欧盟价值75亿美元输美商品加征的全部关税,以及欧盟对美国价值40亿美元输欧商品加征的全部关税。彼时,外界预计,双方将在4个月内就此争端展开谈判。

在上周五发布的声明中,美国商会负责国际政策的高级副总裁约翰·墨菲称,现行关税“已经让美国企业及其雇佣的工人付出了沉重代价”。他指出,自关税实施以来,美国对欧盟的烈酒出口下降了近40%。

当前,出口的下降以及进口成本上升正加剧美国通胀风险。作为全球最大商品进口国,美国2019年进口量约为2.5万亿美元,任何旨在缓解短缺和高价格的关税削减都可能产生广泛影响。

根据美国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的数据,美国目前对从中国进口的商品平均征收了19.3%的关税,对世界其他地区进口的商品平均征收了3%的关税。

而在疫情持续的担忧之下,美国民众对消费品和其他产品需求强劲,导致从美国木材到计算机芯片都出现严重短缺。迄今为止,拜登政府在很大程度上仍延续特朗普政府的税收政策,由此增加了从国外进口的钢铁和铝等商品的成本。

对大宗商品的强劲需求以及由此导致的价格上涨,是引发美国通胀担忧的因素之一。

在上周五的新闻发布会上,当被问及降低关税是否有助于解决商品短缺和通胀问题时,白宫经济顾问委员会主席塞西莉亚·劳斯表示,“我们的贸易代表正在综合考虑所有这些因素”。

美国劳工部上周五公布的数据显示,4月份进口价格连续第六个月上涨,同比涨幅达到10.6%,为2011年10月以来的最高水平;4月美国生产者价格指数上涨0.6%,刷新了该机构自2010年开始追踪该数据以来的最大涨幅。

具体来看,钢铁产品的大幅上涨推动了4月生产者价格的巨大涨幅。另外,汽车、住房和电脑价格上涨会侵蚀人们收入,并可能使美国经济复苏偏离轨道,这是拜登自1月上任以来关注的主要问题之一。

纽约联储发布的消费者预期调查报告显示,随着经济在新冠疫情危机之后重新开放,越来越多的美国人预计未来几年通胀将会大幅上升。根据这份报告,4月美国家庭对未来一年的通胀预期从3月份的3.2%升至3.4%,创下2013年9月以来的最高水平。调查还显示,三年期的通胀预期中值为3.1%,与上月调查持平。

达拉斯联邦储备银行总裁卡普兰则在上周五重申,美联储应该尽早开始讨论调整量化宽松,美国经济恐因供需失衡提高通胀风险。不过到目前为止,白宫一直认为通胀迹象只是短暂的,但两党议员和企业都呼吁减免这些关税。

北京商报综合报道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