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财经新闻中心 > 银行理财频道

AMC加速回归主业 不良资产“清道夫”如何应对新机遇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孟凡霞 马嫡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21-04-18

在疫情及经济环境影响之下,银行业资产质量压力加大,银保监会近日要求推动银行今年全年不良贷款处置总体多于去年,这也为不良资产管理公司提供广阔空间。而经历了前几年的快速扩张,作为金融体系的“清道夫”,四大金融资产管理公司(AMC)纷纷“瘦身”加速回归主业,同时加大不良资产收购力度,持续提高主业发展质量。面对业务机会涌现,业内分析认为,在经济从低谷到恢复到过程中,AMC布局迎来最佳机遇期,为迎战考验各家公司需要系统性增强业务甄别水平、加强项目管理能力、提升资金使用效率。

壹图网

银行不良贷款处置力度不减

4月16日,在2021年一季度银行业保险业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上,银保监会统信部副主任刘志清介绍,2021年一季度末,不良贷款余额3.6万亿元,较年初增加1183亿元,不良贷款率1.89%,较年初下降0.02个百分点。今年要保持不良贷款处置力度不减,推动银行全年不良贷款处置总体多于去年。

谈及今年不良贷款处置目标,银保监会副主席肖远企在会上表示,去年处置了3.02万亿元不良资产,今年的目标肯定是不低于前几年。现在除了督促各家银行应核尽核、应处尽处以外,对不良贷款关键还要帮助它们简化畅通处置的渠道、扫清处置的障碍。

值得关注的是,银行业的资产质量承压之下,以不良资产经营为主业的资产管理公司,纷纷在近年来抓住市场机遇,加大主业投放。过去一年四大AMC对收购不良资产规模均保持在较高的水平。

公开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华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华融”)加大不良资产收购处置力度,全年收购资产包规模超1800亿元,市场占比40%;中国长城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城资产”)2020年累计收购不良资产超过1400亿元,公司不良资产主业在存量业务中的占比超过70%;2020年,中国东方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东方”)不良资产投放952亿元,年末不良主业规模2824亿元,较年初增长11%;截至2020年末,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信达”)不良资产经营总资产达10020.81亿元,较上年末增加569亿元,在集团总资产的占比进一步增至66%。

AMC加速“瘦身”回归主业

在监管要求各金融资产管理公司专注主责主业之下,AMC回归主业的步伐不断加快,纷纷“加速瘦身”,整合不良资产主业之外的多元化业务。

近日AMC“撤退”保险业又添一例。根据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官网显示,长生人寿保险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生人寿”)70%股权被挂牌转让,转让方为长城资产和其全资子公司长城国富置业有限公司。信息披露起止日期为2021年4月14日-5月12日。长生人寿其他30%股权由日本生命保险相互会社拥有。

此前,中国信达也曾于2020年7月公告,其持有50.995%的幸福人寿股权转让已获银保监会批准,分别转让予诚泰保险和东莞交投集团。

纷纷转让保险资产是这几年来AMC回归主业的一个缩影。2020年8月,银保监会下发《关于妥善应对疫情冲击更好发挥金融资产管理公司化解处置风险功能作用的通知》,要求各金融资产管理公司专注主责主业,充分发挥其化解处置金融和实体企业风险的功能作用。

“从2010年开始,四大AMC业务逐步多元化,甚至‘本末倒置’致使不良资产处置几乎成为副业。不过,随着多线布局的风险显现,四大AMC纷纷加快回归主业的步伐,转让旗下与不良资产主业不相关的保险公司、投资公司、贷款公司等。”零壹研究院院长于百程如是说。

金乐函数分析师廖鹤凯进一步指出,随着近年来不良贷款额的攀升,政策支撑地方AMC的成立,四大AMC在主业方面竞争加剧压力倍显,而在十余年的全面商业化过程中,众多非主业业务给集团带来的实际收益非常有限,特别是其中很大比例业务持续经营不佳亏损较大,出清非主业金融资产是新时期四大AMC生存发展的必由之路,还会持续下去。

4月18日,北京商报记者就下一步做好主责主业方面如何规划等问题尝试采访四大AMC,截至发稿尚未收到回复。

危与机下需提升服务能力

在积极“瘦身”的同时,回归业务本源,持续提高主业发展质量在近期四大AMC部署接下来工作时,被屡屡提及。而随着经济增速承压以及疫情等影响,近两年国内金融机构的不良资产规模不断上升,在此背景下,AMC面临了新的发展机遇。

2021年初,银保监会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开展不良贷款转让试点工作的通知》,允许个人不良贷款批量转让和对公贷款不良资产以单户的形式进行转让,允许更多金融机构参与不良资产转让,试点业务正式进入实操阶段。

随后各大AMC积极响应不良贷款转让试点工作,今年3月,在银登中心推出的首批6单不良贷款转让试点业务中,长城资产成功竞得工商银行公开转让的某单户对公不良贷款;中国东方最终成功中标平安银行个人经营信用贷不良资产包。近日,中国华融江苏分公司通过银登中心公开竞价,成功竞得某银行转让的江苏一家房地产公司不良贷款,债权本息合计1.6亿元。

于百程指出,不良贷款转让试点有利于实现不良资产的高效化、批量化处理,同时也给与AMC更多的市场空间。在数字经济高速发展过程中,不良资产的类型也在扩充并与互联网相结合。AMC也应提升数字化的能力,通过数字技术降本增效,提升度数字化不良资产的识别评估处置等能力。

“在经济从低谷到恢复到过程中,业务机会涌现、风险降低是AMC布局的最佳机遇期。四大AMC回归主业,与地方AMC分层竞争,会加速我国不良资产行业的发展进程。同时行业竞争格局的改变,会增加展业的难度,压缩行业利润水平,这就需要各家公司系统性增强业务甄别水平、加强项目管理能力、提升资金使用效率。”廖鹤凯如是说。

北京商报记者 孟凡霞 马嫡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