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国家医保局:预付240亿保障新冠疫苗接种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陶凤 王晨婷 网编:王巍 2021-04-15

北京商报(记者 陶凤 王晨婷)我国新冠肺炎疫苗接种实行的是个人自愿、国家免费接种的原则。国家医保局介绍,为了保证各地不因费用问题影响疫苗接种,截至3月底,已经通过疫苗采购机构向疫苗生产企业预付资金超240亿元,做到了“钱等疫苗”。

截至4月11日,各地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病毒疫苗167343000剂次。而在去年12月31日,国家卫健委副主任曾益新在发布会上表示,新冠病毒疫苗的基本属性是公共产品,价格根据使用规模的大小会有所变化,但是一个大前提肯定是为全民免费提供。

如何做到为全民免费提供?据央视新闻4月14日报道称,国家医疗保障局医药服务管理司司长熊先军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新冠疫苗和接种费用主要由医保基金给予支付,财政给予适当的补助。医保基金的支付,是主要来源于统筹基金的结余。我们要求各个地方的财政部门和医保部门要在财政专户下面专门设立一个疫苗接种的专项资金这么一个账户,单独来进行核算。”

在具体流程上,各地医保部门及时将资金划拨到疫苗采购机构,各地疫苗采购机构一般是各地疾控部门,再通过采购机构采用预付款的方式,提前把资金划拨给疫苗生产企业,保证企业生产经营。

据了解,我国生产的五款新冠肺炎疫苗涉及到五家企业,每个企业生产疫苗的技术、成本、规模都不同。国家卫健委医药卫生科技发展中心主任郑忠伟曾表示,比如灭活疫苗的生产,就需要高等级的生物安全生产车间,相对来讲成本会相对较高;而腺病毒载体疫苗、流感病毒减毒载体疫苗、核酸疫苗和重组蛋白疫苗成本会相对较低。随着产能的扩大,接种规模的扩大,这个成本也是变动的。

在新冠肺炎疫苗采购价格方面,国家医保局采取每家企业每种疫苗分别协商采购价格的方式,既要保障生产企业的生产效能,也同时保障医疗保障基金支付能力的可持续性和公平性。不过,各省医保基金结余也存在着不平衡的问题。为保障新冠疫苗的免费接种,统筹基金结余比较低的地方,财政补助的比例会提高。

新冠疫苗的免费会否影响未来医保基金的使用?熊先军认为,如果能够很快建立免疫屏障,那么整个社会和经济就能够很快进入常态。“实际上我们的医保基金,第一个是来源于单位的缴费,第二个是来源于老百姓的缴费,第三个就是政府财政的补充。但是无论怎么样,都取决于经济的发展。经济发展好了,我们医保基金的收入也会得到持续增长。所以从短期看,对医保基金结余和地方财政的压力是有的,但长远看,国家算了一笔‘大账’,这笔‘大账’对未来医保基金可持续发展非常重要。”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