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财经新闻中心 > 基金机构频道

市场风格转向、债基频现提前结募 权益类投资不香了?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孟凡霞 刘宇阳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21-04-13

受近期A股市场震荡波动影响,权益类基金净值再现下跌走势,新发方面延长募集期,甚至是募集失败的情况时有发生。由此,在投资者理财需求并未减弱的背景下,发行市场的“天平”似乎已开始向债券型基金倾斜。近日,多家基金公司旗下债券型产品相继宣布提前结束募集,更有甚者,一至两个交易日即达到募集预期并结募。在业内人士看来,债基新发火热背后,或与短期内权益市场调整,部分资金有资产分散配置或者避险保值需求有关,放眼未来,公募发行“债强股弱”的情况或仍将延续。

壹图网

债基新发“气势汹汹”

4月13日,德邦基金发布旗下德邦锐祥债券提前结束募集的公告,公告内容显示,该基金于4月9日开始募集,原定募集截止日为7月8日,为更好地保护投资人利益,根据基金合同等有关规定,经与基金托管人协商一致,决定将该基金的募集截止日提前至4月12日,自4月13日起不再接受投资者认购。

从公告中提供的日期数据不难看出,发行时预期可能要满3个月募集期才能达成的目标,仅仅在2个交易日(4月9日和4月12日)即已实现,虽然目前该基金尚未披露具体的成立规模,但或已符合了基金公司的预期。

值得一提的是,除德邦锐祥债券外,浦银安盛基金同样在4月13日发布公告称,旗下浦银安盛盛华一年定开债在4月12日开启募集,但截至4月12日,募集的基金份额总额和认购户数均已达到基金合同生效的备案条件,决定提前结束募集。换言之,该基金发行仅1天就宣布结募。

而包括上述2只基金在内,据不完全数据统计,4月以来,截至4月13日,已有7只债券型基金(份额合并计算,下同)先后宣布提前结束募集。另据Wind显示,4月至今,还有14只债基处于正在发行或等待发行阶段。

缘何近期债券型基金发行如此“吃香”?在财经评论员郭施亮看来,债券型基金的发行情况回暖,一定程度上与短期内权益市场步入调整,部分资金有资产分散配置或者避险保值的需求有关。

沪上某基金公司内部人士也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近期,部分机构投资者对债基的需求较高,“我们旗下有只新发的债基就是主要面向机构投资者的,因此机构资金到位后很快就成立了,而且后期还会有资金进入”,该内部人士如是说道。

权益产品“春寒料峭”

相较于债券型基金的火热发行,近期包含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在内的权益类产品则冷意连连。4月12日,九泰基金发布公告称,九泰量化新兴产业混合已于3月29日开始募集,原定募集截止日为4月12日,为充分满足投资者的投资需求,决定将基金的募集时间延长至4月26日。

若从4月至今的公告看,5只宣布延长募集期的产品均为混合型基金,除上述提及的九泰量化新兴产业混合外,还有融通价值趋势混合、易方达宁易一年持有混合、博时恒兴一年定开混合和西部利得聚兴一年定开混合,就延长募集的时长而言,从5天至17天不等。

事实上,不仅是延长募集期的情况渐次出现。4月以来,还有九泰盈丰量化多策略灵活配置混合、财通丰颐12个月定开混合2只基金,因募集期限届满未能满足基金备案的条件,导致募集失败,根据基金合同规定不难看出,2只基金并未在3个月的募集期内达成2亿元的募集规模或200人的认购人数。

另外,在新发产品规模方面,Wind数据显示,截至4月13日,4月内股票型基金累计发行规模约为20.88亿元,其中,最大的单只产品约为4.39亿元,最小的产品则在自身为发起式基金的基础上,成立规模约为1.23亿元。同期,混合型基金的累计发行规模约为130.53亿元,多只产品规模也仅超过2亿元的成立线。综合上述数据,4月至今,权益类基金的总成立规模约为151.41亿元,低于债券型基金的167.26亿元。

沪上一位市场分析人士指出,权益类基金发行不佳背后,主因是市场热度较低。从近期交易额的角度来看,沪深两市的日均交易额已降至7000亿元附近,远低于此前的1万亿元,赚钱效应的缺失也导致了大部分基民入场热情不足。

就近期A股市场的表现来看,也确实震荡明显。同花顺数据显示,截至4月13日收盘,上证综指跌破3400点,报收3396.47点,较年初下跌2.21%。同期,深证成指和创业板指分别报收13528.31点和2742.85点,较年初跌幅更超5%,分别达到6.51%和7.53%。而从4月13日沪深两市的交易额看,总计仅6714亿元。

发行“债强股弱”或延续

那么,后续股债市场的发行情况如何?就投资者而言,又该怎样布局相关类型基金?

前述市场分析人士表示,未来市场或继续呈现“弱趋势+高波动”的走势且难摆脱震荡区间,发行“债强股弱”的情况或也将延续。同时,新主线的形成,可能要待一季报过后才会出现。当然,仍要提防通胀、美债、白马股爆雷及PPI(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上行过快等风险。另外,个股的机会可能隐藏在已经处于低位的一些科创板及新兴行业的中小市值公司中。

债券市场方面,德邦基金固收研究部业务董事孙思齐表示,目前债市杠杆不高,但对后期资金面扰动增加。短期来看,资金面宽松,债市情绪较弱,利率债震荡。资金价格中枢小幅抬升,边际收敛,后期扰动因素增加,预期债市维持区间震荡。信用方面,在防范地方政府债务风险的背景下,可关注经济实力尚可的存量城投债,建议规避低层级弱资质城投债、弱资质国企及外部融资极度依赖的主体。

郭施亮则认为,权益类基金发行受到影响,与市场环境好坏密切相关,但很大程度上也取决于投资者的风险偏好以及市场赚钱效应。对投资者来说,进行资产分散配置还是很有必要的。债强股弱通常会阶段存在,因此,遇到权益资产出现急跌走势,反而可能会是一个比较好的买点。同时,债券型基金有望成为资产阶段性避险或保障的渠道。

北京商报记者 孟凡霞 刘宇阳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