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财经新闻中心 > 银行理财频道

公开“海选”搭建人才梯队 亏损34亿元的蒙商银行如何翻盘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孟凡霞 宋亦桐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21-04-11

开业近一年,为推动自身稳健发展,蒙商银行首次面向市场公开“海选”招聘人才。4月11日,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蒙商银行于近日在官网发布公告招聘总行管理岗位、分行管理岗位以及总分行部门岗位多种人才,选聘机构覆盖金融市场部、特殊资产管理部、授信审批部等多个部门。此次蒙商银行公开招聘,正式拉开了对外拓展业务的序幕,在分析人士看来,在构建人才梯队后,未来蒙商银行将立足于包头、面向内蒙古、走向全国,对内加强内控、完善公司治理结构、充分运用现代化手段控制风险。

图片来源:蒙商银行官网

图片来源:蒙商银行官网

面向市场“海选”运营团队

为搭建高端人才梯队建设,蒙商银行首次面向市场公开进行了一轮招聘活动。4月10日,蒙商银行发布《2021年蒙商银行公开选聘启事》面向社会公开选聘人才。

此次蒙商银行招聘岗位覆盖全面,主要包括总行管理岗位、分行管理岗位以及总分行部门岗位。总行管理岗位主要招聘金融市场部、特殊资产管理部、信用卡业务部、资产托管部、公司金融部、普惠金融部、授信审批部、法律事务部、风险管理部、金融科技部、内控合规部、股权管理部、审计部、财务会计部、网络金融部共计15个部门,分别招聘负责人各1位。除了金融市场部、金融科技部负责人工作地为北京、包头两地外,其余部门负责人的工作地均为包头。

分行管理岗位以及总分行部门岗位方面,蒙商银行主要招聘1位总行财务会计部计划管理中心中心经理、1-2位总行资产管理部投资管理中心投资管理岗、1-3位总行财务会计部管理会计中心绩效考核岗、1-3位总行授信审批部对公授信中心专职审批人;以及若干分行公司金融部客户经理、分行副行长等职位。

从招聘内容来看,蒙商银行此次招聘可谓是覆盖面广、人数居多,这也是该行自开业后首次大规模公开招聘人才。对此次招聘的原因,蒙商银行方面表示:“推动持续、稳健发展,根据业务发展需要。”在招聘公告中,蒙商银行同时表示,招募行内英才,符合选聘条件的行内员工可积极报名。

此时蒙商银行大规模的公开选聘,原因几何?金乐函数分析师廖鹤凯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蒙商银行对外招聘,正式拉开了其对外拓展业务的序幕。特别是对于一个总部在包头的区域性银行,蒙商银行金融市场部和金融科技部两个部门都拓宽至北京和包头两地工作皆可,谋动思变,体现出其审慎又不失进取的招聘原则,只是步子还是迈得有点小,试水的意味更浓。

开业8个月亏损34.9亿元

说到蒙商银行,不得不提的就是原包商银行,2019年5月24日,原包商银行因出现严重信用风险,被央行、银保监会联合接管,在接管组逐笔核查原包商银行的对公、同业业务,深入开展资产负债清查、账务清理、价值重估和资本核实等一系列摸清“家底”工作后,原包商银行改革重组工作正式启动。在这之后,原包商银行一拆为二,内蒙古自治区的部分独立成为一家城商行,命名为蒙商银行,而省外的主要核心资产、负债则出售给徽商银行。

2020年4月30日,蒙商银行正式成立并开业,该行主要由内蒙古自治区财政厅等区内8家发起人会同存保公司、建信金融、徽商银行在内蒙古自治区共同发起设立,下辖14家分行,营业机构共计229家。

近日,徽商银行发布了2020年度业绩经营报告,该行在年报中披露了蒙商银行运营8个月的经营数据。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末,蒙商银行总资产规模达到1990.43亿元,总负债规模为1785.86亿元;2020年全年实现营业收入5.74亿元,净利润为-34.94亿元。

蒙商银行开业8个月亏损34.94亿元引发市场热议,在年报中徽商银行并未透露蒙商银行出现亏损的原因。但从蒙商银行官方微信披露的一则公告或许能一窥究竟,根据公告,蒙商银行负责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2020年底,蒙商银行主动充分暴露不良资产,并提足拨备。同时,对非生息资产也计提了较高的减值准备。重塑风险管控体系,全面落实风险管理责任,形成了审慎经营的风险合规文化;完成蒙商银行开业、分账核算、与徽商银行业务切割、数据迁移等一系列重大项目,确保生产系统安全稳定运行。

谈及蒙商银行业绩表现,资深银行业人士王剑辉分析认为,通常问题银行整合之后,此前的很多坏账、亏损都会集中需要彻底一次性解决,这样便于蒙商银行可以轻装上阵。蒙商银行在解决坏账的同时对风险计提也做了增加,也是在积极努力地化解风险。不过需要注意到,今明两年货币政策还是整体上处于中性、偏稳的状态,不排除还有逐步收紧的可能。所以在这种情况下信贷扩张就会受到更多限制,蒙商银行未来业绩能够出现大幅反弹的外部环境并不是特别有利。

完善治理结构、加大新技术获客手段

接管风险释放后的原包商银行资产负债,无疑为蒙商银行进一步扩大业务发展空间奠定了基础,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虽然出现了巨额亏损,但经过8个多月的风险化解,蒙商银行的各项经营活动也已经步入正轨。

根据蒙商银行公布的2020年度财务决算报告中部分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末,蒙商银行生息资产占总资产比例提升约21个百分点;各项贷款较成立初期增长46%;各项存款较成立初期增长36%;成立初期的客户下滑趋势也得到扭转,实现对公客户增幅10%以上,储蓄存款余额突破500亿元,成为内蒙古自治区法人机构中储蓄存款最多的银行。

4月30日,蒙商银行将迎来一岁生日,在构建人才梯队后,未来应如何练好内功、谋求发展成为摆在面前的课题。廖鹤凯直言,在构建人才梯队后,未来蒙商银行将立足于包头、面向内蒙古、走向全国,对内加强内控、完善公司治理结构、充分运用现代化手段控制风险;为外做好服务实体经济、服务小微客户,时刻关注区域动态、把握客户需求、解决业务痛点,夯实基础做区域服务型银行龙头。可以预见,在未来几年,随着蒙商银行业务的企稳发力,该行的业绩将得到很大提升,并且在这过程中会不断化解历史遗留问题。

“经过了前期挫折,蒙商银行应总结经验教训,找准区域性银行定位,利用独特地域优势在银行自身业务上有所反应,同时利用新型金融科技手段实现加速增长。未来的扩张应该以物理网点增加为主,同时加大互联网、语音计算等新技术的运用,利用互联网带来的优势向企业和个人提供更贴心、完整的金融服务。同时在产品设计上不光要着眼于本地区的金融投资者,同时也要为其他地区的金融投资者提供多种选择,才能使自身脱颖而出。”王剑辉如是说道。

蒙商银行也在招聘公告中所言,未来,将继续扎根服务当地经济,立足全区、服务内蒙古、稳健经营,全力打造一家资本充足、内控严密、运营安全、服务和效益良好,让政府、监管、股东、客户、员工满意的城市商业银行。针对人才搭建计划以及未来如何确保业绩高效发展,北京商报记者尝试致电蒙商银行进行采访,但电话始终未有人接听。

北京商报记者 孟凡霞 宋亦桐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