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随心飞”后又出新 东航押注里程销售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 肖玮 杨卉 网编:王巍 2021-04-07

北京商报(记者 肖玮 杨卉)被央视曝光的“随心飞”相关话题还挂在微博热搜上,曾经第一家“吃螃蟹”发布“随心飞”的东航就顶着舆论上线了新产品。4月6日,这款名为“前程万里”的航空旅行产品正式开售。

与以往的“随心飞”不同,“前程万里”以航线距离计价,以1万公里为单位销售,单个产品有效期一年,每次出行扣减该次航线距离。用户购买后可在有效期内预订东航和上航实际承运的任一国内机票,预订航班座位时,根据所订航班的航线距离和舱位,在所持产品中扣减相应里程。换言之,东航此款产品实质是预售里程,根据预订座位的最晚时限给出不同定价,共分为五档价位,售价为4666-11666元。

北京商报

具体来看,上述产品分为30天、14天、7天、3天和通用(不限时)五种规格。其中,不晚于航班起飞前30天订票的产品售价4666元、不晚于航班起飞前14天订票的售价5666元、不晚于航班起飞前7天订票的售价7666元、不晚于航班起飞前3天订票的售价9666元,不限时订票售价11666元。

根据东航发布的产品细则,用户购买后可在有效使用期限内凭此预订全时季、全航线、全舱位东航、上航实际承运的国内航班所有航线,国际及地区航线航班订座视疫情情况开放。

东航方面表示,该产品不限节假日,用户购买后在所持产品的有效使用期内,只要航班有座位销售即可预订所需航班和舱位的机票,无特殊日期限制;同时产品不限舱位等级,头等舱、豪华公务舱、公务舱、超级经济舱、经济舱均可兑换。使用人可持有一个或连续持有多个产品(不论规格),单个产品自启用之日起一年有效。退换方面,该产品明确自购买后如未在规定期限内启用,可获全额退款;购买后未在15天内绑定乘机人或绑定后90天内未订座兑票的,产品将失效,款项将自动退还购买人。

在舱位兑换模式上,东航规定,经济舱为1倍航线距离,超级经济舱位1.5倍,公务舱2倍,豪华公务舱及头等舱4倍,乘机人可享有常规会员礼遇,白金卡会员可享国内免费升舱礼遇。同时,东航在上线产品时还推出了里程查询功能区。举例来看,上海虹桥机场-北京首都机场的里程为1088公里、上海虹桥机场-广州白云机场里程为1210公里。值得一提的是,东航的上线公告还显示,本产品已申请专利,未来其余航司能否复制跟进还有待观望。

其实,与以往的“随心飞”产品相比,东航此款产品更像是预售里程。而这种做法美国航空公司较早采用过,在疫情期间为了获取宝贵的现金流,美联航加大了里程产品的优惠力度,花费大约相当于2万元人民币就能购买17万英里的里程产品,还有部分里程是额外赠送。

民航高级经济师王疆民告诉北京商报记者,和飞行距离不同,里程有明确的计算模式,基本上不会发生变化。“航空公司目前还处于恢复阶段,仍需创新产品来激发市场活力,缓解现金流压力。此次东航的里程式产品更适合往返双城的商务类旅客,定位上做了缩减和细化,也比较符合当前航空公司的恢复情况。”王疆民称,“不过也要注意到,商务型旅客的订票时间通常不固定,但东航的这款产品最长的订票时限达一个月,需提早确定行程规划;订票时间灵活的产品,售价则相对较高,究竟能引来多大的流量,还有待观望。”

不过,和“随心飞”类似,这款里程产品也可能存在兑换不畅、兑换数量不足的问题。通常,现金票和里程票发生冲突时,航空公司往往选择现金票优先。此外,还有业内专家提出,近期不少“随心飞”产品因兑换等问题屡屡被消费者吐槽,未来航空公司在推出这类产品时,首先需保证消费者能够充分享受承诺的权益,才能获得市场青睐。

另外,东航的“前程万里”上线公告中显示,本产品已申请专利,后续或难再形成类似“随心飞”成为全行业复制跟进爆款的景象。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