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产经中心 > 快消频道

中粮集团计划合并贸易资产并进行IPO

出处:北京商报 网编:产经中心 2021-03-17

北京商报讯(记者 钱瑜 白杨)3月17日,有消息称,中粮集团已聘请投行为中粮国际与其部分国内贸易和加工资产合并的计划提供咨询顾问服务。该计划中的合并工作预计今年完成,之后可能谋求在2021年底或2022年初上市,上市地点很可能是上海。合并后,中粮集团计划出售新公司的股票,IPO对新公司的估值可能超过50亿美元。

对此,北京商报记者联系采访了中粮集团,但截至发稿,对方并未予以回复。

在香颂资本董事沈萌看来,中粮集团计划合并贸易资产并进行IPO,是为了更好整合内外贸资产,体现更大的业务板块价值。

据悉,中粮集团是国务院国资委直属的大型央企,是中国最大的农产品加工企业。2020年,中粮集团营收超5000亿元,利润总额超200亿元。2017-2019年,中粮集团收入分别为4825亿元、4758亿元和4984亿元。中粮集团主营业务以粮、油、糖、棉全产业链为核心,营收占比在80%以上。

在布局粮、油、糖、棉核心业务的同时,中粮集团建立了食品、金融和地产三大主营业务。食品业务涵盖奶制品、肉食、酒、茶叶、食品包装,拥有福临门、长城、家佳康、中茶、酒鬼、蒙牛、我买网等品牌,设立的230万家终端售点,遍布中国952个大中城市、十几万个县乡村。

目前,中粮集团旗下拥有13家上市公司,其中包括中国食品、蒙牛乳业、中粮包装、大悦城地产、中粮家佳康、福田实业、雅士利国际、现代牧业八家香港上市公司,以及中粮糖业、酒鬼酒、大悦城控股、中粮生物科技、中粮资本等五家内地公司。

值得一提的是,近期中粮集团旗下多家上市公司发生高管变动。3月15日,中粮糖业发布公告称,董事会于近日收到董事长由伟提交的书面辞职报告。因工作调任原因,由伟申请辞去公司董事长、董事及提名委员会委员职务,辞职后由伟先生将不再担任公司任何职务。而在同一天,大悦城控股集团股份公司发布公告称,董事会于近日收到公司董事长周政、董事姜勇提交的书面辞职申请。周政因工作需要,其在公司控股股东中粮集团的工作发生调任,申请辞去公司董事、董事长职务及董事会专门委员会委员职务,辞职后不再担任公司任何职务。姜勇因工作调整原因,申请辞去董事职务及董事会专门委员会委员职务,辞职后将不再担任公司任何职务。经公司全体董事推举,在新任董事长选举产生前,公司将由董事、总经理曹荣根代为履行董事长职责。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表示,中粮集团谋求IPO势必会对整个组织架构进行重新布局,因此高管调整在所难免,这也为中粮集团未来发展提供了顶层设计红利。目前来看,中粮集团的规模效应已经显现,随着其战略规划进一步优化,中粮集团将有望加快发展。

中粮集团方面在官网中表示,未来,中粮集团将继续聚焦主业,通过不断推进资本和业务整合,提高资源开发和控制能力,通过技术创新、结构升级、提质增效等举措,弥补全产业链关键环节、关键能力的短板,打造全球领先国际化大粮商和世界领先的综合性食品企业。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