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财经新闻中心 > 金融科技频道

盲买基金要不得!女性金融健康仍存短板,金融机构们如何抓住“她经济”?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岳品瑜 刘四红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21-03-04

“三八”女神节将至,业内对“她经济”话题燃起浓厚兴趣,银行机构纷纷造势营销各类特色产品,针对女性的专属险种也成为险企抢滩的重点领域。不过,目前,中国女性金融健康表现如何?针对这一市场,银行等金融机构的下一个机会又在哪里?

3月4日,在第111个“国际妇女节”到来的前夕,中国普惠金融研究院(CAFI)联合国内在线理财教育行业领跑者长投学堂举办《理性与感性:中国女性金融健康正在加速发展》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发布会,对多个问题进行了一一交流。会上,CAFI院长贝多广表示,如何提升个人或者特定群体的金融素养和金融健康状况不仅事关家庭财务的韧性,还会影响各个家庭、小微经济的发展,以及全社会经济增长的整体质量。关注女性金融健康,推动微弱经济体金融素养的提升,也是促进“十四五”时期经济发展量质并举的题中之义。

盲买基金要不得

女性理财风险管理仍存挑战

何谓金融健康?这一概念最先由美国金融服务创新中心提出,主要用来衡量消费者的金融或财务状况是否处于一个良好的状态。国内外数据显示,当代女性在家中掌管财政大权、掌控消费开支,在事业上追求进步,已成为各行各业的中坚力量,其在经济上追求独立,且财富比重也不断增加。

课题牵头人、CAFI研究员王硕介绍,报告从日常收支管理、财务韧性、投资未来以及金融能力四个维度出发,发现目前中国女性金融健康总体处于亚健康状态,其中,教育、就业及婚姻状况(年龄)是影响女性财务重点和价值观的主要差异因素。

从影响女性金融健康的几大短板来看,王硕介绍,尽管当代女性有旺盛的理财需求,但在风险管理方面仍面临挑战,根据调查问卷,57%的女性在购买理财产品过程中,首先考虑的是风险,但并非所有人都能正确认识和管理风险。其中,就有较多盲目乐观、盲目跟着周围朋友购买基金、股票、期货等高风险产品的女性案例。因此,加强风险认知和风险管理可以帮助女性以更理性的态度来进行财富管理。

另一方面需提高的是保险保障。王硕认为,在我国政府大力推广下,社保投保率已经非常高,这为女性提供了一定保障。但从数据来看,商业保险在女性中的渗透率还比较低,尤其是30岁以下的年轻女性,会受到资金不足的限制不购买保险,或认为自己较为年轻不需要购买保险,还有女性认为商业保险过于复杂,不愿意花时间去了解,而这都在一定程度上表明了受访女性在保险知识上的不足。

“实际上商业保险作为社保的重要补充,对于自身和家庭防范重大风险来说很有必要,如果女性能够在自身的能力范围内选择合适的商业保险产品作为有效补充,其金融健康水平则会更上一层楼。”王硕称。

3000亿美元以上信贷未被满足

金融机构如何抓住机遇?

其实,女性经济一直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话题,数据显示,全球有将近8.7亿的女性在2020年首次参与经济,有3000亿美元以上的新兴市场女性信贷机会未被满足,那么,面对如此广阔的一个市场,银行等金融机构又该如何抓住机遇?

会上,世界银行某机构项目负责人提到,目前,不少银行或其他金融机构存在一些误区,例如有些机构从女性角度开拓女性金融项目,仅仅是为了履行社会责任,但实际并非如此。

“事实上,从一些全球数据发现女性从信贷组合表现出,其违约度相对较低,忠诚度相对较高,交叉销售的机会更多,这也表现出女性群体尤其是女性企业家群体,对于银行甚至其他金融机构来说,是一个好客户群体。” 该负责人称,针对女性群体,后续要去更深度地理解客户的需求。

首先,更重视女性群体能为金融机构带来更好更稳健市场份额的增长。该负责人认为,在竞争激烈的零售和中小企业市场提供差异化女性金融的价值主张,能够帮助银行将市场品牌效应、以及自身服务能力进一步差异细分化。

同时,因为女性黏性高、乐于推荐和分享的特点,亦能帮助金融机构快速切入新的市场。前述负责人指出,这样一个行为能够为金融机构带来更多的交叉销售和中层客户,且女性储蓄行为意愿更强,存款期限也更长。总体来看也为金融机构提供了一个资金盈余的新细分市场。

北京商报记者 岳品瑜 刘四红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