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疯狂的社区团购该退烧了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汤艺甜 网编:段跃 2021-03-04

罚款650万元,金额事小,顶格事大。

以低于成本的价格倾销,扰乱正常生产经营秩序,排挤竞争对手;利用价格欺诈手段,诱骗消费者与其进行交易……3月3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列举了橙心优选、多多买菜、美团优选、十荟团、食享会五家社区团购企业的几宗“罪”。

在过去不到一年的时间里,互联网巨头派出精兵强将,相继入局社区团购,开启了一场“千团”大战。“大战”从团购到外卖,从出行到酒旅,无所不包,无所不能。从送蛋送菜拉新,到疯狂烧钱补贴,社区团购早就把互联网扩张的路子摸得一清二楚:先用低价诱惑笼络用户,再凭流量置换利润,先培养习惯再割韭菜,先圈地再垄断。

巨头扎堆卖菜,有声音认为,互联网公司的技术、算法“高大上”,何必俯身向下?红利期渐退,获客成本越来越高,面对互联网行业的流量瓶颈,不管消费者一心薅羊毛,还是商家别有用心,众人拾柴,下沉市场都有理由被寄予“厚望”。

下沉市场,说上头就上头。被疫情暗自培养了“线上抢菜”的习惯。刚需加上高频,社区团购的火在资本的助燃下,越烧越旺。这次下沉不再简单地走向城市边缘,而是深入街头巷陌,渗透生活服务的方方面面。

跑马圈地的阶段,顾不了太长远。商品质量、仓配问题时有发生,供应链、精细化运营还为时尚早,问题层出不穷,社区团购并不是一个“好啃的生意”,买菜这件“小事”,成规模却不经济。社区团购在遭受扩张之痛时,也在波及传统菜贩,改变他们的生意,甚至生计。而普通消费者在薅羊毛获得了短暂的快乐后,才发现到手的福利越来越少,烦心的事儿越来越多。

这一幕似曾相识,过去是外卖、打车,后来是酒店、机票。用互联网模式改造传统生意,必然重构利益格局。死亡是社区团购最差结局,等这场大战硝烟散去,只留下几个玩家,市场会造成比较稳定的格局,而当初那些蝇头小利会以“羊毛出在羊身上”的形式被追回。

长大以后,江湖再见。优胜劣汰之后,是从规模化到多元化的,忙着攻城略地,不放弃利用垄断流量站上任何一个新风口的机会。他们忙着战胜对手,却忘记了如何战胜自己,无边界扩张一再上演,自我晋级之路却常常停滞不前。

市场经济不该只有垄断这一面,互联网也不该是传统模式的刽子手,科技创新的尽头绝不只是眼前的流量。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