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产经 > 产经

“枸杞第一股”沃福百瑞靠什么突围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 钱瑜 白杨 网编:王巍 2021-02-25

随着注册稿的披露,宁夏沃福百瑞枸杞产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沃福百瑞”)距离“枸杞第一股”仅有一步之遥。主要以出口销售的沃福百瑞希望借助资本力量进入国内市场寻求增量,但目前国内市场中枸杞相关企业众多,产品同质化较为严重,如何在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站稳脚跟成为其上市后首要面临的问题。

上市一波三折

从2020年4月发布招股说明书至今,沃福百瑞在中国证监会已经有多达37条数据。2020年4月10日,沃福百瑞首次预披露招股说明书;同年6月22日,沃福百瑞提交了招股说明书申报稿,并获得受理。不过,在2020年9月举行的创业板上市委审议会议中,沃福百瑞审议结果为暂缓表决。

2020年9月,沃福百瑞披露招股说明书上会稿。两个月后,沃福百瑞再次上会,成为创业板注册制首家二次上会的企业。

对沃福百瑞来说,资本市场并不陌生。2015年8月,沃福百瑞曾挂牌新三板。好景不长,一年后,沃福百瑞终止挂牌。

沃福百瑞主要从事枸杞和枸杞深加工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 产品涵盖枸杞干果、枸杞原汁、枸杞浓缩汁等。旗下拥有“沃福百瑞” “启威”“启乐”“杞西施”“潘枸杞”等品牌。产品主要进行出口销售,出口国家包括美国、日本等国家和地区。

在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看来,疫情下,沃福百瑞出口生意受到一定影响,其想要借助资本力量培养国内市场。

客户集中度高遭问询

客户集中度较高成为沃福百瑞上市过程中备受关注的问题。

2020年9月,首发上会上,上市委要求沃福百瑞说明前两大客户自身销售情况以及前述客户经营风险对发行人的影响。

根据招股说明书,2017-2019年以及2020年上半年,沃福百瑞前五大客户销售收入合计金额分别为9082.4万元、1.5亿元、2.25亿元和8330.46万元,占同期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75.21%、82.38%、85.11%和79.32%。

其中,第一大客户美国Young Living的销售收入占当年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43.15%、49.01%、43.24%和48.07%。第二大客户美国ABB&德国ABI的销售收入占当年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18.19%、26.19%、36.25%和25.46%。

根据沃福百瑞的说法,公司与Young Living、美国ABB&德国ABI的合作长期且稳定,但该公司也明白客户集中将带来一定的风险。沃福百瑞在招股说明书中将“客户较为集中”列为主要风险之一。

差异化竞争成关键

人无远虑必有近忧。如果说,大客户集中问题在短时间内尚未显现出对沃福百瑞的影响,那么国内市场愈加激烈的竞争则是沃福百瑞不得不面对的问题。

随着养生意识不断提升,我国枸杞产业近年来得到快速发展。快消品新零售专家鲍跃忠表示,随着人们对健康消费理念愈发关注,特别是年轻人对健康养生的关注,枸杞在中国市场中仍具有较大的发展潜力和增长空间。

相关统计数据显示,预计2025年我国枸杞行业的销售规模将达到145亿元。宁夏作为我国枸杞种植面积和产量第一的省份,各类枸杞生产、加工、流通企业的数量超过700家。

沃福百瑞方面认为,国内枸杞加工企业产品同质化较为普遍,大部分加工企业仍然围绕枸杞干果进行初级加工,产品附加值较低,市场竞争较为激烈。 如何应对市场竞争,北京商报记者联系采访沃福百瑞方面,截至发稿,未收到回复。

经济学家、新金融专家余丰慧表示,随着消费者健康意识的不断提升,枸杞类市场竞争也愈发激烈。沃福百瑞未来加大产能开发的同时加速创新,增加产品附加值。

招股说明书显示,沃福百瑞也计划将此次募集资金用于枸杞深加工综合建设项目、研发中心建设等方面。其拟新建的“鲜枸杞果汁饮料灌装生产线”“枸杞籽油萃取生产线”以及“枸杞多糖/糖肽生产线”都是将公司自有的专利技术进行生产成果转化的实践方式。通过枸杞深加工产品,提升产品附加值,实现差异化竞争。

北京商报记者 钱瑜 白杨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