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产经中心 > 快消频道

【在京过年·新消费图景】 “一人食”年夜饭:螺蛳粉破圈火锅蹿红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王晓 网编:产经中心 2021-02-11

北京商报

就地过年,年夜饭怎么解决成为最热话题之一。相关数据显示,春节前一个月,饿了么App上“年夜饭”的搜索量同比上涨了4倍。从螺蛳粉到火锅再到便利店的家乡味道,这个特殊的春节有了更多不同的味道和温情。

小份年夜饭热销

留京过年,你的年夜饭怎么解决?

小份制年夜饭、一人食年夜饭成为新潮流。数据显示,小家庭用餐甚至是一个人用餐的需求量增长近两成。对于小份制年夜饭,有网友评论说:“这吃的不是年夜饭,而是寂寞。不过为了早日战胜疫情,值了!”

仅在今年1月20日当天,天猫、淘宝、天猫超市上购买一人食类餐品的人数就超过170万。考拉海购上,近一个月来“一人”相关商品搜索量同比增长49%,“一人食”小家电销量同比增长205%。

因为疫情防控的需要,决定留京过年的刘女士早早就为自己囤好了过年“七日食谱”。“因为平时不怎么做饭,今年为了准备准备年夜饭,我还买了个1-2人规格的电饭煲。除了一些新鲜食材,还在家里囤了很多平时爱吃的螺狮粉、自热火锅等,这些做起来方便又好吃。”刘女士说,

天猫淘宝数据显示,与去年相比,今年螺蛳粉的成交额增长1500%,购买螺蛳粉的人数同比增长近900%。除了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外,郑州、成都、杭州也是成千上万螺蛳粉春节奔往的主要目的地。

除了方便速食类餐品,火锅及周边商品也表现出了强劲的增长趋势。数据显示,2021年火锅底料成交额同比增长540%,电磁炉成交额增长240%。值得注意的是,去年购买火锅的主要是“85前”人群,今年,“85后”购买火锅底料的人数大幅增长,且已超过“85前”。与大年夜包饺子或吃汤圆的传统年夜饭相比,大年三十吃火锅或将成为年轻人守岁新趋势。

 天中文学微信公众号

便利店里的家乡味

一个人吃饭也不能丢了家乡味。

家住朝阳区的冯先生告诉北京商报记者,“今年是我三十多年来第一次一个人在北京过年,没有回家陪父母。我老家在江西,‘土鸡’是我们家乡逢年过节的必备年货,现在在城里很难买到真正的家养‘土鸡’。说实话,吃了三十多年了,要是喝不到那口鸡汤,总觉得过年差点什么”。

当冯先生母亲听闻他不能回家年后,第二天就把“土鸡”杀了寄到北京。“其实,当时离过年还有十几天,母亲还不太会寄冷鲜食品,和当地的快递小哥商量了很久包装才寄过来。寄到后,母亲还在反复叮嘱怎样保存、怎样收拾。怕我不会做,还在包装里塞了个纸条,母亲说,这是她30年来做鸡汤的‘独家秘笈’。”冯先生说。

地道家乡味,抚慰游子心。为一解游子们的乡愁之苦,在文化和旅游部的指导下,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和阿里巴巴共同开启“非遗牛年大集”,一大批非遗老字号携传统年味新鲜“触网”,让消费者在线下单就能买到各地年货,回不了家也能尝家乡味道。

除在线上选购家乡味,消费者还可以走进便利店随时品尝家乡菜。北京商报记者走访发现,本土便利店品牌便利蜂新上线了富有家乡特色的小份碗装菜产品,包括9种不同的地方菜品,如上海的葱烤大排、东北的锅包肉、北京的炒合菜、山东的糖醋鱼块等。

“过去便利店的热菜一般是售完即止,顾客经常过了饭点后就买不到热菜了。而此次为了让那些就地过年的加班值守人群,以及单身、小家庭群体,也能吃上一顿热腾腾、菜品丰富的年夜饭,便利蜂紧急升级热餐产品,做成小份装、多样化的家乡风味大菜,消费者可根据需求自由搭配,而且24小时供应。”便利蜂相关负责人介绍。

便利蜂执行董事薛恩远表示,小碗菜的推出就是为了让原地过年的消费者,在春节期间也能吃到热腾腾的家乡菜。尤其是对于小份量需求人群,不用担心年夜饭烹饪难题,也不用担心食物浪费问题。

云约饭也有仪式感

除了吃上家乡的味道,春节与家人朋友团聚也是过年不能少的仪式。

在2020年以前,一个人在北京打拼的程女士回忆道:“以前,春节还没到就会早早跟同学、朋友们约好,天南海北的亲人们聚在一起,一团圆就是两三桌,微信红包声响个不停,热热闹闹的。”

“事实上,因为疫情,回家的次数少了一些,也有了每天和家人一起连线吃饭、报平安。有了去年的经验和习惯。这不,我这已经做好和家人线上相约年夜饭的准备。”说着,程女士开始准备手中的饭菜。

“亏时不亏节,哪怕一个人、两个人过年,也不能将就,这是中国人的传统。”荤素搭配的六道菜,准备好红酒,程女士正等着和家人隔屏分享,共度新年。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建议,随着通信技术的发展,“有钱没钱回家过年”已经不是确保年味的必要条件,现在大家可以通过视频向亲人送新年祝福,与家人一起云端过年;同时,营造过年氛围也很重要,虽然是一个人,但也要贴上春联、福字,通过喜庆的点缀增加年味。

经济学家宋清辉也表示,过节重要的就是仪式感,比如在门上贴起春联、福字,桌上摆好美美的鲜花、精致的果盆,这些充满年味的物件,置办过程就会让你有种生活享受感,卫生彻底打扫一番,窗帘一定记着清洗,再给自己买一份额外的新年礼物……最后也一定不能忘了跟家人视频拜年。北京商报记者 钱瑜 王晓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