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商业新闻中心 > 餐饮频道

独家调查 | 叫板海底捞 小放牛“拼”服务胜算几何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赵述评 郭缤璐 网编:赵述评 2021-02-01

餐饮圈“拼”服务的行列里又添了一员。2月1日,北京商报记者调查发现,河北菜系餐饮品牌小放牛位于通州万达开了北京首家门店,“炒菜界的海底捞 服务不满意免单”的口号让这个走出“家门”的新面孔在热搜上逛了一圈,直接喊话海底捞的举动更是吸引眼球。不过在业内人士看来,叫板已有市场的品牌,可以让区域品牌缩短出名的时间长度,但不是长久之计。尤其是海底捞式服务并不具有可复制性,企业还要防止只学服务不学背后管理体系和管理机制,成为“四不像”餐企。

图片来源:北京商报 郭缤璐/摄

调整菜品可望“出圈”

俘获人心的餐饮服务,让迫切“出圈”的餐企纷纷加入“拼”服务行列。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从小放牛门店外就可以看到店内墙上“炒菜界的海底捞 服务不满意免单”的字样,“服务”显然是门店里的重头戏。门外设置了沙发座的等餐区,提供可乐、酸奶、糕点等餐食。在店内用餐,餐桌抽屉里包含口罩袋、眼镜湿巾、手机支架等,当然也包含“庆祝生日”服务。

图片来源:北京商报 郭缤璐/摄

从菜品上看,北京首店在产品上作出了较大调整。该店人均在130元左右,菜品并不局限于河北菜,而是包含了京菜、湘菜、淮扬菜等多地名菜。从菜单的调整上不难看出,其也是为“走出去”来铺路,满足需求的多样化。

小放牛工作人员表示,北京首店的菜单与以往门店是有区别的,目前除了烤鸭在其他门店也有上线外,其他部分菜品仅在该门店上架。“北京门店的服务人员均是从河北总部经过培训后调配过来。”

关于小放牛品牌后续的规划,北京商报记者联系到小放牛方面,截至发稿前,未收到任何回复。

就在前不久,小放牛在进入北京市场试营业期间,因未采取有效分流措施,未控制合理上座率等问题被公示,并责令该单位立即改正。据了解,河北小放牛前身是北斗星餐饮有限公司,1991年品牌初建,2013年公司进行品牌形象升级战略,品牌升级为“小放牛”,以河北菜系为主,目前在河北省已经有近30家门店。

“傍大牌”提升知名度?

对于大多数消费者而言,地方品牌小放牛的熟知度并不高,而近期以“服务不满意免单 炒菜界的海底捞”的口号活跃在各大社交平台,在大众点评的通州区美食热评榜上排名第一。

从河北走进北京,从主打河北菜到包含全国名菜,不难看出小放牛想要打破品牌区域化的现状。近几年,不少地方品牌在原有的强势地盘发展稳固后想向全国发展,而对于这类品牌而言知名度是“硬伤”。因此,与行业内有知名度的企业对标,是新锐品牌快速打开市场的有效方式之一。从定位来看,小放牛喊出了“炒菜界的海底捞”的口号,直接表达在服务标准上对标海底捞,希望从服务入手获取流量。在业内人士看来,从其口号中也透露出在为品牌“造势”的意味。

实际上,如今消费者的消费需求多样化,这也是餐饮企业逐渐向“海底捞式”服务靠拢的因素之一。在餐饮行业连锁顾问王冬明看来,如今餐饮企业瞄准服务,主要因素在于“好吃”不再是消费者买单的主观理由,这也是餐饮行业在逐渐进步和升级产生的效果。对于小放牛而言,走出舒适圈需要在品牌知名度上下功夫,而“炒菜界的海底捞 服务不满意免单”更多是为了迅速提升品牌知名度。

和君咨询合伙人、连锁经营负责人文志宏认为,对于消费者来说餐饮企业产生的价值无非是在产品、服务、环境这三个方面体现,其中突出菜品或者菜系也是餐饮企业在定位上最容易突破的方面。“在产品上不易找到突破点的话,就会考虑在服务上面去去找定位。”

文志宏强调,随着餐饮产品的同质化,很多企业也会更多去关注和强化服务方面,这也是很多餐饮企业会在服务方面下功夫的重要原因。对于小放牛来说,在河北市场虽然有一定知名度,但步入其他市场后首先要解决的就是知名度问题。从菜品来看,其以融合菜为主,本身这种菜品或者菜系不太容易找到突破点,因此要瞄准服务。另外,小放牛选择用比附的策略,借助海底捞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来塑造自身的品牌影响力,引起消费者关注。

服务不是决定性因素

实际上,众所周知,作为近年来被称为服务标杆的餐饮企业之一,海底捞的服务模式吸引了不少企业的关注和效仿,不少企业希望吸取经验,助自身品牌发展。然而,成功的案例屈指可数。

文志宏对于上述观点表示认同,“对于海底捞的服务模式来讲,胜出并不是表面上的各种服务项目,其背后是一道很强大的管理系统和管理机制,更深的层次在于海底捞的企业文化”。其实,企业文化是很多企业并没有成功的重要因素。

“相较于自身的口号,小放牛是否得到大众的认同和口碑传播是至关重要的,只要消费者认同这才会形成正向裂变的传播。”文志宏表示,小放牛押宝服务,需要围绕服务有完善的管理体系、管理机制和企业文化来做支撑,同时需要得到消费者的认可,这样的定位才有可能成功。

对于餐饮企业来说,想要良性发展除了品牌定位外,消费层面的产品是根本和基础。“如果产品不达标,过度强调服务并不会达到一定效果”,在文志宏看来,除此之外,其他方面包括环境、运营模式、供应链等都是支撑品牌进入新市场后能否持续良性发展的重要方面。

北京商报记者 赵述评 郭缤璐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