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财经新闻中心 > 基金机构频道

高调营销明星“舵手”引反感 基金公司宣传手段惹争议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孟凡霞 李海媛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21-01-31

“以人才为本”的基金公司,无疑在人才身上下足了心血,但如果“用力过猛”,又会否过犹不及,招来质疑?此前,汇丰晋信基金旗下基金经理陆彬凭借在管产品超130%的年度收益率摘得2020年公募普通股票型基金经理的桂冠。在此背景下,开年首月,汇丰晋信基金先后6次在其微信公众号发文对该基金经理进行营销。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近日,上述公司对于基金经理宣传营销的内容引发部分投资者不满,更有基民在评论区吐槽连连。对此,汇丰晋信基金方面向北京商报记者做出独家回应。

汇丰晋信基金微信公众号截图

高调营销引不满

汇丰晋信基金旗下基金经理陆彬所管理的汇丰晋信低碳先锋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以下简称“汇丰晋信低碳先锋股票”)以134.41%的年度收益率夺下2020年普通股票型基金冠军。由此,累计任职时间尚不足2年的陆彬也成为备受瞩目的“新生代”冠军基金经理。

而在夺下股基冠军后,汇丰晋信基金更是加大对陆彬的营销造势。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仅2021年1月,汇丰晋信基金曾6次在其同名微信公众号发布相关文章对陆彬进行营销宣传,推文题目包括“2020股基冠军来信啦!”“2020股基冠军基金经理看好哪些投资方向?”“2020股基冠军陆彬:以动态策略的投资思路把握新能源机会”“股基‘新人王’陆彬:好股票是用脚跑出来的,好业绩是用时间垒出来的,做纯粹的投资很幸福”“2020股基冠军 捕捉时代机遇”“汇丰晋信陆彬:成绩始于勤奋 动力源自初心”。

除此之外,汇丰晋信基金近日更在其同名微信影音号中发布名为“冠军基金经理的一天”小视频,阐述了陆彬从早上五点半搭乘第一班公交到公司做调研开启一天的工作。相关文章更提到陆彬每天持续工作16个小时,一周工作7天的“工作狂人”模式。

但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针对如此高调的宣传,部分基民却并不“买账”。据悉,在支付宝客户端的汇丰晋信基金财富号中,也发布了前述“汇丰晋信陆彬:成绩始于勤奋 动力源自初心”的文章,而评论区则对此褒贬不一。其中,点赞最多评论中提到“牛吹过了,近期什么表现有目共睹......”。还有网友表示不要把此篇文章置顶,“很碍眼”;但也有网友站出来为基金经理说话,“年前涨的时候大家各种夸,最近一段时间没达到预期就使劲喷”。而据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陆彬所管理的汇丰晋信低碳先锋股票1月收益率仅1.2%,低于同类平均2.71个百分点。

事实上,基金公司为旗下明星基金经理做宣传无可厚非。特别是当基金经理有新品发行之际,更会为其宣传造势。但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正在发行以及等待发行基金的拟任舵手中,并无陆彬的身影。那么,汇丰晋信基金近期又为何对陆彬宣传频频?

汇丰晋信基金向北京商报记者独家表示,希望通过展示基金经理专业、勤勉、尽责的形象,向投资者、也向全行业传递正确的价值观。同时也希望向投资者展示,基金经理并不是什么高高在上的金领、神仙、预言家,而是和普罗大众一样的普通劳动者。此外,市场在1月经历了较大波动,陆彬认为有责任将市场的变化及时与投资者进行沟通,让投资者了解市场的环境、机会和风险,以帮助投资者做出正确的投资决策,因此官方微信号推送的部分文章也包含了陆彬的观点。

而对于投资者褒贬不一的态度,汇丰晋信基金表示,对网友的评论和互动采取开放态度,“陆彬作为2020年股基冠军,其勤奋在公司是出名的。因此,相关宣传皆基于事实,并无夸大”。

“不炒作”是正道

尽管部分基民对基金公司的宣传并不“买单”,但在业内人士看来,基金公司此举也并未违反相关规定。

“基金公司可能是与某些渠道谈定了持续营销,所以宣传不断。但只要宣传材料里客观表达了基金经理的3年以上的长期业绩而不是只强调1年期的短期业绩,就不算违反相关规定。”某资深市场分析人士向北京商报记者提到。

据证监会2020年8月发布的《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宣传推介材料管理暂行规定》(以下简称《规定》)显示,基金宣传推介材料登载过往业绩的,应当同时登载基金业绩比较基准的表现,展示的任意业绩区间均应当超过6个月,且符合基金合同生效年限对应的要求。

据悉,汇丰晋信低碳先锋股票成立于2010年6月,陆彬自2019年8月起任该产品的基金经理。按照相关规定,基金合同生效五年以上的,应当包含最近5个完整会计年度的业绩。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汇丰晋信基金在相关宣传材料里明确对陆彬当前在管产品的近五年业绩及排名进行详细说明,并按要求进行了相关风险提示。

华南某公募高管也认为,基金公司对旗下基金经理进行宣传有利于后续产品的发行,也能提高基金公司的品牌美誉度,只要宣传上没有违反相关规定,就没有什么问题。

随着公募行业发展见好,越来越多投资者也想“借基入市”。但在投资者投资情绪高涨的背景下,不同基金公司对于营销手段也有不同的看法。

高调vs低调?

“我们只想低调、低调、再低调。”某大型公募内部人士对北京商报记者说道。

正如前述高管所言,大力宣传在一定程度上能提升基金公司的品牌美誉度,但并非所有基金公司都希望引起众人注意。

近日,易方达基金旗下基金经理张坤成功出圈,成为基金圈的idol(偶像)。而在张坤冲上热搜成功出圈的同时,更有粉丝为其建立全球后援会,但随后张坤却主动对其所管理的基金进行限购,主动给狂热的投资者“降温”。

此前,也有基金公司市场部人士向北京商报记者透露,希望把旗下的明星基金经理藏起来,减少对外发声,“希望他们继续安稳地发挥所长,不想被过分的期望淹没,也不愿给基金经理带来更大的投研压力”。

对于上述基金公司的做法,独立评论员周正国坦言,所谓的隐藏明星基金经理,是由于部分基金产品规模过大后,会影响整体投资业绩。同时,基金公司不想过于突出基金经理个人,可能也是希望通过机制整体团队取胜,防止基金经理离职对产品业绩影响太大。

在当前市场行情波动的背景下,业内人士却对基金公司的宣传手段有不同的看法。前述高管提到,在当前的互联网时代,必须重视对基金经理的宣传,树立明星基金经理效应,“明星基金经理就像足球俱乐部里的球员一样,要有一些明星球员才能带动整个俱乐部的发展,俱乐部的比赛才有人看”。

而前述市场分析人士则认为当前部分基金公司的宣传有网络化的趋势,甚至有点“俗”,“目前的宣传通常就某一个方面进行放大,而不是一个全面、立体、完整的宣传。很多基金公司都在往网络化的‘媚俗’方面发展,甚至有按部分文化层次较低的人的偏好进行宣传。这样‘博眼球’的行为其实是对行业的发展有害,已经到了一种亟待整顿规范的时刻”。

北京商报记者 孟凡霞 李海媛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