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要闻中心 > 政经频道

科技创新片区:双轮驱动的科创“大脑”【掘金大开放 探秘自贸区】北京实践之三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姚倩 濮振宇 网编:陶凤 2021-01-16

来源:官方供图

生命科学园,是该领域创新资源最为集中的园区之一。来源:中关村生命科学园官方公众平台  

北京创新发展将迈上新台阶。重点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与健康、科技服务等产业的北京自贸区科技创新片区,已形成海淀、昌平两大组团“双轮”驱动的建设格局。为打造数字经济试验区、全球创业投资中心、科技体制改革先行示范区,两大组团正多措并举推进一系列政策创新和实践探索。面对中关村科学城及北京生命科学园的新机遇和新优势,哪些产业将在这里获得生长的土壤?又有哪些制度体系将在这里落地生根?对于这些问题,片区相关负责人给出了答案。

两大组团驱动:汇聚高精尖创新资源

总面积31.85平方公里的科技创新片区,包括中关村科学城21.59平方公里。中关村科学城区域是承载北京高端科技创新功能、培育高精尖产业、推动北京高质量发展的引擎,目前已聚集了华为、用友网络、北斗星通等科技创新企业2万余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231家。

“我们一直认为产学研用高水平的互动是中关村不断创新发展的一个关键环节。” 海淀区委书记于军表示,海淀近期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来推进这项工作,例如科技企业创业再出发的15条措施等;提升营商环境方面,海淀全面推进区块链加政务服务,建设了确权融资中心和基于区块链的中小企业金融服务平台;人才服务方面,海淀通过建设国际人才会客厅和人才驿站,来探索为国际人才进行全方位服务。

对于中关村科学城未来的发展,海淀区区委常委、副区长梁爽则表示,海淀将持续发挥中关村科学城创新策源地优势,吸引顶尖机构,开展支撑底层关键技术的成果转化和产业化研发;拓展金融科技应用场景,防范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

除了中关村科学城21.59平方公里,科技创新片区还包括北京生命科学园周边可利用产业空间10.26平方公里,这里是中国生命科学领域创新资源最为集中的园区之一。目前,园区聚集了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北京脑科学与类脑研究中心、国家蛋白质科学中心等一批顶级研发机构,入驻了440多家创新型医药健康企业。

昌平区委书记于长辉表示,生命科学园以及周边地区纳入自贸试验区科技创新片区,是赋予昌平区的重大战略机遇。生命科学园以及周边地区是全市医药健康产业的核心区域,也是自贸区科技创新片区的主阵地,我们将聚焦医药健康产业,创新发展,打造全市医药健康产业的“核爆点”。

昌平区副区长董贵蛟则表示,生命科学园目前已基本形成基础研究、中试研发、生产流通、终端医疗的全产业链资源聚集,是北京医药健康产业发展的创新引擎,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正在加快建设具有全球领先水平的“生命谷”。

中关村科学城:科技服务等产业发力

按照功能规划,科技创新片区将重点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与健康、科技服务等产业。值得一提的是,无论是科技服务业、生物与健康产业,还是与新一代信息技术和科技服务都密切相关的信息服务业,在中关村科学城的产业版图中,都占据重要位置。

那么,中关村科学城的科技服务业该如何发展?“海淀制定完成《中关村科学城创业孵化平台载体分类分级评价和资金支持方案》,通过无偿资助、业务奖励和补助等多种方式,支持孵化器、众创空间、创业基地发展,不断提升创业孵化平台载体创业服务能力。”梁爽表示。

信息服务业该如何发展?梁爽表示,海淀定期组织编制公共数据开放计划,搭建“海淀区大数据平台”。依托“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鼓励开源软件代码库和开发工具服务商在区内落地。

生物与健康产业该如何发展?梁爽表示:“我们围绕医药健康产业,重点发展新药研发、高端医疗器械和智能医疗。加速医药研发成果转化。围绕‘互联网+医疗’,为互联网医院、智能医院建设提供科技支撑。”

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国务院批复的《中国(北京)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以下简称《北京自贸区总体方案》)中提到,科技创新片区将打造数字经济试验区。此前,从高新技术信息交流中心,到知识创新基地,中关村科学城已被赋予一系列定位,此次更迎来涉及到“数字经济”的相关定位。

针对数字经济,梁爽表示,“我们将立足中关村软件园国家数字服务出口基地,打造数字贸易港和具有技术主导权的数字经济新兴产业集群。积极争取授权,以重点项目和企业案例为切入口,推进数字贸易港建设。以建设数字货币试验区和数字金融体系为契机,带动发展数字经济新业态新模式”。

“我们欢迎更多数字(经济)企业或者是要参与国际贸易的企业,利用好相关政策,到中关村来,到海淀来,我们也会努力把它们的效益发挥到极致。重点产业发展方面,我们下一步会聚焦几大产业,来形成我们高精尖的产业体系,同时我们也会聚焦人工智能、5G、大数据、区块链这些新一代的技术及其基础设施,来进一步在中关村实现一些关键核心技术的落地。”于军说。

生命科学园:体制改革先试先行

在功能定位上,《北京自贸区总体方案》提出,科技创新片区将打造科技体制改革先行示范区。科技体制是指从事对科学技术的机构设置、管理研究、职责范围、权利义务关系的一整套结构体系和制度设置。

对于北京生命科学园的体制应该如何完善,董贵蛟表示,“按照‘市区统筹、以区为主’的要求,去年以来,我们引入了第三方专业服务团队,建立了‘管委会+运营公司+开发企业’的工作机制。下一步,将对标世界先进园区,彻底理顺园区管理体制,全力支持专业服务团队开展国际化、市场化、专业化的产业运营服务,加快导入全球创新资源”。

2020年是北京生命科学园建设运营的第20年,创新一直是北京生命科学园的主旋律。此前,中关村发展集团董事长赵长山曾表示,园区人才、技术、资本、服务等创新创业要素不断聚集,孵化转化和产业服务配套也在逐步完善。

对于如何继续补齐北京生命科学园的创新要素,董贵蛟表示,目前正在集中布局一批关键平台,其中与高瓴资本合作建设的国际研究型医院已开工,运营后每年可完成400-600个临床试验和临床研究;国家药监局药品审评、医疗器械技术审评、食品药品审核查验“三大中心”已经确定入驻生命园;大分子生物药中试、细胞与基因治疗中试等一批专业服务平台也正在加快建设。

不仅是科技体制改革先行示范区,根据《北京自贸区总体方案》,科技创新片区还将打造全球创业投资中心。想要实现这一定位,创新环境的营造自然非常重要。

对于如何优化北京生命科学园的创新环境,董贵蛟表示,“软环境”方面,将按照“市场化运营、政府提供必要支持”的原则,积极引入市场化会议机构,高标准策划招商推介、学术交流等系列活动,支持入园企业建立创新联合体,打造更具“黏性”的生态体系;“硬环境”方面,将加快生命园三期开发建设,高起点做好城市设计,高标准建设配套设施,解决好企业和人才所关心的住房、教育等问题,真正实现产城融合,为各类主体创新创业做好服务保障。  

北京商报记者 姚倩 濮振宇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