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要闻中心 > 国际频道

2021年,美国航空业能“翻身”吗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杨月涵 网编:陶凤 2021-01-03

2021年刚一开始,就有机构给出了美国航空企业过去一整年的净亏损预测,350亿美元的数额不是闹着玩的。新冠肺炎疫情突袭,各国陆续提出旅行限制措施,旅行需求一度面临断崖式暴跌,暂停航线,飞机停摆,2020年成了全球航空业实打实的至暗之年,只是对美国航空企业而言,情况尤为突出。

受限于国际部分航线的禁航和国内飞行需求的骤减,亏损已经成了美国航空业逃不出去的宿命。1月2日,央视新闻援引CNBC的报道称,金融数据机构FactSet近日的一份分析报告显示,美国航空企业2020年的净亏损可能超过350亿美元,西南航空更是40年来首次出现年度亏损。此外,分析师预计到2021年下半年美国航空公司面临的财政压力才能得到缓解。

股价成了美国航空业生存状况最真实的写照。数据显示,2020年美国航空股跌幅创下多年来新高,其中美国航空的股价下跌了45%,美联航则下跌了51%,为其2008年以来的最大跌幅。此外,达美航空去年股价下跌了31%,西南航空下跌了14%。相比起来,标普500指数同期则上涨了16%以上。

另据美国航空协会的数据,为应对危机,美国航空企业的债务总额在2020年增加了670亿美元,总规模超1720亿美元。航空企业高管最近警告称,预计未来数月仍将处境艰难。美国航空总裁Robert Isom本周早些时候表示,该航空企业1月和2月的运力可能仅为2019年水平的45%。

幸运的是,在2020年尾,美国航空业迎来了希望。长达数月的拉锯战以及几度惊人的反转之后,2020年12月27日当晚,美国总统特朗普终于签署了价值9000亿美元的新冠纾困法案,而这一法案中便包括为美国航空业者提供150亿美元的薪资援助,而这也成了美国政府为航空公司批准的第二批新冠疫情救助资金。

据了解,救助计划中的150亿美元将用于支付员工的工资和福利,预计在10天内到账,条件是航空公司必须承诺在2021年3月31日之前不裁员或降低薪资水平,且于2020年9月之后进行裁员的航空公司必须召回裁掉的工人,然后才能接受救助资金。受益于此,美联航和美国航空高管宣布,将召回数千名被安排休假的员工。

伴随着美国经济的重启,疫苗的大规模接种展开,召回员工的同时,还有美国航空公司的花式自救,促销、降价乃至“买一送一”层出不穷。但也恰恰是这一点,似乎构成了美国航空业的一个“怪圈”。

民航资源网专家、李及李数据分析公司创始人李瀚明对北京商报记者分析称,目前美国各航空公司的复苏陷入了一种非常诡谲的矛盾之中。一方面,疫情下航空公司大幅度亏损,另一方面美国民航出行人数又屡创新高。可以说美国民航业的所谓复苏现在进入了死胡同:政府未能为航空业提供足够的资金,迫使航空业以各种手法自救;航空业的种种自救又使得航空业出行人数屡创新高,频繁的人员往来导致新感染数居高不下;而新感染数的居高不下又使得政府不愿意为航空公司拨款。如此恶性循环之下,很难想象单凭疫苗就能使美国航空业重回正常运行的轨道。

而美国航空业更像是全球航空业的一个缩影。数据显示,仅2020年前十个月,全世界宣布倒闭的航空公司便多达43家,已经接近去年全年46家的倒闭数量。上个月,日本刚刚出现了疫情下的首例航空公司破产案。

此前国际航空运输协会预测,2020年全球航空业将亏损1185亿美元,而且2021年很有可能继续亏损,估计每月将继续流失约50亿美元或60亿美元。此外,国际航协还预测,航空业最早要到2024年才能恢复到2019年的水平。

尽管目前全球疫苗接种已经启动,但疫苗能在多大程度乃至多快速度上提振航空业的前景却还难以断定。李瀚明分析称,我们不如将航空业分为两个部分:“各国的国内民航”和“国际民航”。各国国内民航的恢复,取决于各国内部的疫情控制程度;而“国际民航”除了各国国内的疫情控制之外,还涉及国与国之间之间的双边互信。事实证明,在各国控制疫情之前,基于双边互信的“旅行泡泡”式国际民航恢复机制,很容易因为疫情复发而“一戳即破”。

北京商报记者 杨月涵

网友评论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