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要闻中心 > 国际频道

印度,特斯拉下一站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汤艺甜 网编:陶凤 2020-12-29

特斯拉CEO马斯克的“印度梦”看起来终于要成真了,无论马斯克自己在推特夸下的海口是否属实,至少印度高官已经坐实了这一消息。从亚马逊到苹果,潜在的人口红利,是印度被众多跨国巨头青睐的原因,这一点马斯克心知肚明,特别是在欧洲市场的竞争越来越激烈时。不过,相比起直接建厂,马斯克似乎更倾向于先销售,毕竟建厂的要求要高得多,对于在全球接连落子的特斯拉来说,或许还有些无暇兼顾。

北京商报

2021年正式进入

特斯拉要进入印度的传闻早就不新奇了,不过印度公路交通与运输部长尼丁·加德卡里(Nitin Gadkari)的确认,还是让外界兴奋不已。当地时间12月28日,加德卡里对印度媒体表示,美国清洁能源和电动汽车企业特斯拉将于2021年初在印度“开始运营”。

根据加德卡里的说法,特斯拉将首先在印度开展销售业务,之后将根据市场对其车辆的反响考虑是否在当地开展组装和制造业务。

印度《经济时报》则剧透了一些销售的具体信息,比如首款在印度上市的特斯拉汽车将是进口的Model 3,起售价约为550万卢比(约合7.48万美元),预计在几周后就可以预订该款车型。此外,报道还指出特斯拉可能会在明年1月开放订单,并在6月开始交货。

对于2021年这个时间点,马斯克自己早在两个月前就发出过预告。今年10月,马斯克在回复来自印度粉丝的推文时就表示,该公司将于2021年进入印度市场,有一个印度团队正在为特斯拉明年进入该市场做准备,并称可能在明年1月开启订单配置通道。

事实上,对于印度这块市场,马斯克早就动心了。2015年,印度总理莫迪参观了特斯拉位于加州帕洛阿尔托的总部,并与马斯克会面,当时,马斯克带莫迪参观了特斯拉的电动汽车工厂。

之后2016年,一位印度消费者订购了一辆特斯拉汽车,并在推特上问马斯克model 3在印度上路需要多长时间。彼时,马斯的回应是,“应该很快就会实现”。2018年,马斯克又提到,“我们非常希望进入印度。但是不幸的是,印度有一些政府法规非常具有挑战性”。

如今,有了印度政府的明确点头,特斯拉进入印度几乎已经是板上钉钉了。就在12月28日的前一天,马斯克自己也强调了进入印度的时间点。在回复网友关于明年1月特斯拉会否进入印度时的提问时,马斯克回应称不是在年初1月,“但一定是在明年”。

12月28日美股收盘时,特斯拉股价当天收涨0.29%,报663.39美元,总市值达到6291.12亿美元。

印度“蛋糕”

马斯克做了四年的“印度梦”,归根结底还是这一市场的巨大诱惑。

据世界汽车业专业调研公司FOURIN预测,印度汽车销量到2022年将达到580万辆,到2030年将突破1000万辆。而在2019年,印度乘用车的销量仅接近200万辆,可增长的市场空间显而易见。

GlobalData汽车业分析师戴维·莱格特提到,特斯拉将印度定位为一个需求增长潜力巨大的市场是正确的,在印度的许多城市中心,庞大而富裕的中产阶层正在兴起,“未来五年,我们预计印度汽车市场规模将扩大一倍,电动汽车的市场份额也将不断扩大”。

而值得一提的是,印度政府当下对于电动汽车的态度是大力推广。NITI Aayog的一份报告提供了印度汽车电气化的15年路线图。路线图规定,到2030年,通过采用更多的电动和共享机动车,印度可以节省600亿美元的能源成本,减少10亿吨的碳排放。

“到2030年,一辆烧油的汽车都不会在印度市场出售。”印度能源部长皮尤什·戈亚尔(Piyush Goyal)曾对外表示。

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副研究员刘小雪指出,印度提出电动化战略是想在这一领域实现弯道超车。

为了电动化野心,印度政府也的确推出了不少措施。一方面,印度在税收方面给予了大幅度的优惠。在今年7月商品和服务税(GST)理事会会议上,印度政府将电动汽车和充电器的GST税率分别从此前的12%和18%降至5%,以促进电动汽车的销量。除此之外,印度还于今年取消了部分电动车零部件的进口关税。 

另一方面,印度在电动汽车配套设施方面也下了功夫。根据Gadkari的说法,印度将在各地建立约69000个电动汽车充电站。今年2月,为了促进电动汽车的使用,印度政府宣布计划在全国建立2636个电动汽车充电站。

印度政府还曾单独向特斯拉发出邀请,希望其在被称为“印度硅谷”的班加罗尔建立超级工厂。卡纳塔克邦首席秘书Gaurav Gupta表示,如果特斯拉乐意在印度建立超级工厂,那么这家工厂将和前者在德国柏林的工厂一样,为特斯拉同时生产电池和电动汽车。

新老阻力

对于印度政府而言,特斯拉的到来显然会是其电动化战略的重要一步,而特斯拉一旦建厂,所带来的庞大就业机会也是政府心心念念的,因此印度迫切需要特斯拉。

与之对应的是,特斯拉也需要印度。在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市场研究分会秘书长崔东树看来,特斯拉进入印度是有利的,印度地处热带地区,消费者对特斯拉的品牌也比较认可

毕竟在其他市场,特斯拉遇到的阻力已经越来越大了。

在欧洲,特斯拉就遭遇了前所未有的滑铁卢。根据EVsales公布的欧洲汽车市场10月的销售数据,其中,大众ID.3成为了欧洲市场销量最高的电动车,销量达10315辆,9月则为8571辆,9月是ID.3上市首月。

相较之下,特斯拉10月的销量跌出了欧洲前10名,第10名日产聆风的销量为2247辆,而特斯拉9月的销量还高达16125辆。

除了销售之外,特斯拉在德国的超级工厂也遇到了诸多不顺。特斯拉于2019年11月宣布在德国建设超级工厂,按照原本的预期,2020年初开始建设,2021年夏季开始投产。但在多方阻力下,进展并不顺利。

12月8日,德国当地法院发布命令,勒令特斯拉停止砍伐位于德国格吕恩海德柏林工厂的树木,在环保主义者看来,特斯拉过快的砍伐行动将危害蛇和蜥蜴的栖息地。而这已经不是该工厂首次被迫暂停建设了。

就在特斯拉扩张失意的同时,对手却越发虎视眈眈。除了大众的后来居上,宝马、奔驰等企业也纷纷提出了自己的电动化发展目标,就连曾经唱衰电动车的丰田也急了,也在最近“剧透”了最新款的微型电动汽车,明年就会正式推出。

而除了传统车企,家大业大的苹果也有插一脚的迹象。12月22日,据路透社报道称,苹果公司正在推进自动驾驶汽车技术,并计划在2024年生产一款乘用车,其中可能包含该公司自己研发的突破性电池技术。

崔东树指出,虽然当下有一些压力,但目前特斯拉在目前仍然是处于领先地位的,销量和品牌影响还是较为优秀的。

由此看来,空白的印度市场或许能成为特斯拉的下一个抓手。不过,对于特斯拉而言,印度在基础设施上的问题或许会给自家产品带来一些销售阻碍。特斯拉的印度车迷经常表达的担忧是,破旧的道路和缺乏清晰的车道标记可能会危及特斯拉的自动驾驶能力。

对此,刘小雪指出,特斯拉进军印度的话,定位人群还是会偏高端,以城市道路为主。从基础设施方面来看,在莫迪上台之后,印度这些年高速公路的发展还是挺快的,这方面不成问题。

“不过,如果特斯拉要想在印度建厂,可能还是有点难度,”在刘小雪看来,设厂其实主要是为了绕过关税壁垒,本地的制造业优势倒未必,虽然印度在手机方面的国产化程度很高,但主要都是组装,而一个汽车则需要上千个零部件,是一个产业集群,更别提高端的电动车,这对于特斯拉会是一个挑战。且相较于高端电动车,其实几千美元的大众化汽车更适合印度,市场更大。

就印度市场的进展以及担忧,北京商报记者联系了特斯拉方面,但截至发稿暂未收到具体回复。

北京商报记者 陶凤 汤艺甜

网友评论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