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大限”将至67只分级基金尚待整改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孟凡霞 李海媛 网编:王岳 2020-12-22

北京商报(记者 孟凡霞 李海媛)距离退出历史舞台仅剩10天,存量分级基金纷纷加快了整改速度。12月21日,13家基金管理人针对旗下分级基金子份额终止运作并折算份额后,可能存在的风险发布特别提示公告。应监管机构要求,今年以来已有37只分级基金(份额合并计算,下同)完成转型,13只产品完成清盘。但在“大限”将至之期,仍有部分分级基金尚未完成整改,数据显示,截至12月21日,有67只分级基金仍待整改。

分级基金退场在即。12月21日,包括易方达、鹏华、兴证全球在内的13家基金公司密集发布旗下部分分级基金A/B份额终止运作的特别风险提示公告,上述公告均针对分级基金终止上市并转型后,由于份额合并可能带来的风险,对投资者作出特别提示。

以鹏华中证800证券保险指数分级证券投资基金(以下简称“鹏华证券保险分级”)为例,该产品在提示公告中指出,在份额折算基准日日终,以鹏华证券保险分级份额的基金份额净值为基准,其A/B份额按照各自的基金份额净值折算成场内鹏华证券保险分级份额。

公告还提到,折算份额后,可能存在该基金A/B份额持有人持有的基金份额数量将会在折算后发生变化的风险、折算前存在溢价交易的A/B份额持有人因溢价消失而造成损失的风险、A/B份额的流动性风险等,并敬请投资者注意。

基金豆资深分析师孙龙进一步指出,除了上述公告中所提及的风险外,还要注意分级基金转型后可能带来投资范围变更的风险。因此在基金合同进行调整前,如无法判断基金合同调整后可能产生的影响,建议未持仓的投资者尽量避免参与,已持仓的投资者则可以考虑赎回。

那么,分级基金转型对基金管理人而言,又会有何影响?华南某大型公募内部人士表示,分级基金转型对基金管理人而言,母基金的管理不变,只不过没有了场内的子份额,但也不影响原持有人的场外交易。

据了解,分级基金可以分别在场内或场外购买。场内交易指的是在股票交易市场实现的交易,需使用股东账户或证券投资基金账户购买;而场外交易则是在股票交易市场外实现的交易,可以通过基金公司直销渠道或其他代销渠道购买。

此外,上述内部人士还提醒到,分级基金的转型对于绝大多数投资者而言,影响并不大。“很多投资者担心分级转型后是不是自己持有的基金就没有了,但其实,目前大部分分级基金的投资者都是在场外购买,如通过支付宝、天天基金网、银行等场外渠道购买,而分级基金的转型对这类投资者并不造成影响。”

值得一提的是,转型并非分级基金整改的唯一出路。根据监管部门及基金合同要求,分级基金可以通过召开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选择以转型或清盘的方式完成整改。

“分级基金逐步退出历史舞台,是规范市场、防范系统性风险的体现。由于分级基金自带杠杆属性,而去杠杆是防风险守底线的体现。在剩余的时间内,分级基金会加快转型步伐,或加速退出市场,完成分级基金整改目标。”财经评论员郭施亮评价道。

此前在2018年4月,监管部门发布资管新规,明确要求分级基金须在2020年12月31日前取消分级机制并完成整改。而在2020年7月,虽然监管层宣布资产新规过渡期延长,但分级基金无缘享受政策红利,仍要在2020年底前完成整改。

而据Wind数据显示,截至12月21日,按基金转型生效日来看,今年以来已有37只分级基金成功完成转型;据证监会数据显示,年内已有13只分级基金发布清算报告。据Wind数据显示,当前仍有67只分级基金待整改,包括国泰国证医药卫生行业指数分级、富国创业板指数分级、鹏华中证信息技术指数分级等。

随着限期逐渐临近,是否存在分级基金无法按时完成整改的可能性?为此,北京商报记者采访了多家基金公司。前述内部人士认为,“由于监管部门有要求要按时完成整改,所以应该不会存在不能按时完成整改的可能性”。

沪上某公募市场部人士也向北京商报记者提到,目前其所在公司正在按照监管要求有序推进分级基金的整改。同时,公司也将严格按照监管要求,按时完成整改。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