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业绩、规模两不误 中银盛利定开债基却触及清盘条件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孟凡霞 李海媛 网编:王岳 2020-11-10

年内清盘的基金不在少数,但因持有人占比过高“黯然离场”的可谓少见。11月9日,中银盛利纯债一年定期开放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LOF)(以下简称“中银盛利”)发布可能触发基金合同终止情形的提示性公告。值得注意的是,该只基金拟清盘的原因较多数基金而言显得“与众不同”。公告提到,若在开放期满时,基金前十大份额持有人持有基金份额总数超过基金总份额的90%则可能触及清盘。有业内人士评价,从该只基金的特性而言,将上述情形纳入拟清盘的条件,是对投资者负责任的表现。

11月9日,中银盛利发布公告称,可能出现触发基金合同终止的情形。然而,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触发清盘的原因却并非常见的如基金份额持有人数量不满200人,或基金资产净值连续60个交易日低于5000万元,而是因为开放期期满时,基金前十大份额持有人持有基金份额总数可能超过基金总份额的90%。由于中银盛利在11月6日发生上述情形,所以可能触发基金合同终止。

同时,公告也指出,中银盛利目前属于开放期,开放期最后一日为2020年11月13日,开放期内基金赎回业务正常办理。若截至11月13日日终,该基金前十大份额持有人持有基金份额总数仍超过基金总份额的90%,基金合同将终止,并自11月17日起进入基金资产清算程序。

据北京商报记者观察,因上述原因导致基金可能触发清盘的个例在近年来鲜有出现。对于中银盛利为何会将该情况纳入可能触及基金清盘的情形,北京商报记者发文采访中银基金,但截至发稿未收到相关回复。

基金豆资深分析师孙龙表示,就已清盘的基金而言,上述触发清盘的条件确实罕见。但孙龙进一步解释,在前十大份额持有人占比超过90%的情况下,若出现前十大份额持有人全部赎回的情况,则极易触发巨额赎回,很容易对基金净值产生较大的扰动,从而影响投资者利益。因此,基金管理人将该情形纳入可能触及清盘的条件,在一定程度上是对投资者负责任的表现。

此外,财经评论员郭施亮还提到,定开债基一般在封闭期内无需应对赎回风险,但当定期封闭期结束,或开放申购、赎回时,可能需要应对流动性压力以及大额赎回的压力。对投资者来说,应该注意回避前十大份额持有人过度集中情况,巨额赎回以及集中赎回压力不可小觑。

正如郭施亮所说,成立于2013年8月的中银盛利,在近年来的规模变化上,尤其是每次开放期内,确实存在大幅波动的情况。据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自2016年至今,中银盛利先后4次出现单一季度规模的明显变动。

例如,2017年三季度末,该基金的规模由前一季度末的68.56亿元跌至45.4亿元。最近一次规模的大幅缩水则是在2019年四季度末,彼时约为9.68亿元,较前一季度末减少12.75亿元。就最新数据来看,截至今年三季度末,中银盛利的规模为9.81亿元。虽然远高于5000万元的清盘线,但较2016年三季度末的规模巅峰75.12亿元有明显缩水。

事实上,尽管规模大幅变动,但该基金的同期业绩表现却未受到显著影响。北京商报记者在天天基金网中银盛利的论坛中注意到,有投资者对该基金的近期表现提出质疑。有投资者在10月31日发表评论称,“这个月净值不涨,还大跌0.76%,债基比投入股票跌得还多”。而根据天天基金网显示,中银盛利在10月30日的单位净值为1.046元,日增长率亏损0.76%。

那么,该净值跌幅在定开债中亏损是否较大?郭施亮认为,对定开债来说,单日跌幅近1%属于较明显的下跌,而市场利率环境、巨额赎回引发流动性危机等都是可能导致大跌的原因。

与此同时,还有业内人士向北京商报记者提及,该只基金出现如此大的跌幅,或与其所持有的部分债券遭遇估值下调有关。“通常而言,跌幅不可能这么大。”该业内人士如是说。

北京商报记者 孟凡霞 李海媛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