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10公司再战IPO 过半续闯科创板

出处:上市公司 作者:高萍 网编:段跃 2020-05-13

随着江苏浩欧博生物医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浩欧博”)科创板申请获得受理,科创板IPO首战失利后重启上市进程且再度向科创板发起冲击的公司再添一例。在此背景下,曾经冲击科创板未果的公司后续IPO之路如何则受到市场关注。北京商报记者统计发现,截至5月12日,共有26家公司科创板IPO终止审核,目前有10家公司(未包括转战精选层的情况)重启IPO。就上市板块而言,科创板仍是这些公司冲击上市的主要目标板块。除1家未明确透露外,有6家公司将上市板块继续瞄准科创板,3家公司则转战创业板。

微信截图_20200513015358

“落榜生”重启IPO

对于首次冲击科创板失利的公司而言,部分公司并未甘心IPO之路止步于此。北京商报记者经过统计后发现,科创板IPO终止审核的企业中重整旗鼓再度向A股发起冲击的不在少数。数据显示,截至5月12日,26家科创板IPO终止审核的公司中,已有10家公司重启IPO之路,占比达到38.46%。

例如广州佛朗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佛朗斯”)也在近期在广东证监局办理了辅导备案登记,并对辅导备案登记的有关情况进行了公示。从上交所公布的信息来看,佛朗斯科创板申请曾在2019年6月27日获得受理,不过,在经过两轮问询后,佛朗斯冲击科创板之路便因在2019年11月18日撤回发行上市申请戛然而止。佛朗斯科创板IPO亦由此终止审核。重启IPO,佛朗斯并未在辅导备案信息中透露此次IPO拟上市板块。针对相关问题,北京商报记者致电佛朗斯进行采访,对方工作人员表示通知相关负责人进行对接。截至发稿,未获得对方回复。

佛朗斯并非个例。北京海天瑞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天瑞声”)也在去年科创板IPO终止审核后于今年2月辅导备案登记重启IPO。根据资料,海天瑞声科创板申请曾在2019年4月9日获得受理,不过,经历过多轮问询后,海天瑞声在当年7月撤回发行上市申请,由此退出科创板“考场”。

绍兴兴欣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兴欣新材”)也是去年科创板终止审核后,重启IPO的案例之一。与佛朗斯等公司科创板终止审核数月后辅导备案登记不同,兴欣新材在2019年12月12日科创板终止审核10余天后,即与光大证券在2019年12月30日签署了上市辅导协议。

6家公司二度瞄向科创板

北京商报记者发现,从上市板块来看,重启IPO的公司将上市板块坚守在科创板的情况占据半壁江山。数据显示,10家再度向A股发起冲击的公司中,有6家将上市板块继续瞄准科创板。

浩欧博系二度冲击科创板的最新案例。上交所资料显示,浩欧博科创板申请在5月11日获得受理。实际上,这是浩欧博在2019年12月首次冲击科创板终止审核后,又一次向科创板发起冲击。就二度冲击科创板相关问题,北京商报记者致电浩欧博进行采访,并应浩欧博工作人员要求向对方发去采访函,截至发稿,对方未给予回复。

江西金达莱环保股份有限公司、成都苑东生物制药股份有限公司两家公司也在首次冲击科创板终止审查几个月后,在今年4月获得受理重返科创板考场。与浩欧博等公司二度冲击科创板已经获得上交所受理不同,二度向科创板发起冲击的海天瑞声、上海拓璞数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目前处于上市辅导阶段。泰坦科技二闯科创板的进展则相对靠前。泰坦科技系首位重返科创板考场的“考生”,截至5月12日,泰坦科技科创板IPO已经进入问询阶段。

对于二度冲击科创板的情况,苏宁金融研究院特约研究员何南野表示,从一定程度上说明科创板的包容性更强,终止审查企业问题改正后,再次申报并通过的成功率较高。

与泰坦科技等公司科创板终止审核后不甘心仍继续冲击科创板不同,兴欣新材、北京木瓜移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中联云港数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3家公司在冲击科创板失利后,改换赛道,转而向创业板发起冲击。相比较而言,先临三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有些特殊,在科创板终止审核后,公司转战有着小“IPO”之称的精选层。

“多层次资本市场正逐步形成,科创板终止审核企业拥有了更多的选择,科创板之外,还可以选择创业板或精选层上市(挂牌)。”何南野如是说。

失利缘由恐再被关注

在一位不愿具名的券商人士看来,重启IPO,不管是继续冲击科创板还是转战到其他的“赛道”,曾经终止审核的原因以及其中存在的问题是否解决等,恐是这些公司再闯IPO过程不得不面对的问题。“此类企业要特别注意前期审核问询关注的问题是否已经解决,券商要在此过程中做好‘把关人’。”上述券商人士进而表示。

纵观这些首战科创板失利的公司,科创板终止审核的原因多系主动撤回申请。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表示,科创板申报企业在经历过多轮问询,甚至在上会审核前撤回申请而终止审核的原因较多,是综合考虑审核情况和自身状况后的选择。

不可忽视的是,除存在因主动撤回申请而致科创板IPO终止审核的情况外,还存在科创板IPO被否后终止审核的情形。二度冲击科创板的泰坦科技前次科创板终止审核的原因即系未通过上交所审核。

资料显示,泰坦科技主要为创新研发、生产质控实验室提供科学服务一站式技术集成解决方案。泰坦科技首次科创板申请在2019年4月11日获得受理,经过多轮问询后,泰坦科技在2019年9月迎来大考。遗憾的是,泰坦科技首次冲击科创板最终未能获得上市委的审核通过。科创板上市委员会审议认为泰坦科技未能准确披露业务模式和业务实质,未能准确披露其核心技术及其先进性和主要依靠核心技术开展生产经营的情况等。二度冲击科创板,泰坦科技最终能否如愿尚需检验。

北京商报记者 高萍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