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商业 > 时尚

Supreme多事之秋

出处:时尚周刊 作者:王晓然 陈韵哲 网编:尹文武 2019-03-19

Supreme风波不断,刚刚宣布反击山寨品牌后,近日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Supreme中文域名supreme.cn正在以600万元的价格在网上公开售卖。值得关注的是,上周Supreme Italia在上海开设首家门店后,Supreme美国已聘请律师将在中国进行维权,并强调Supreme Italia在中国并没有注册商标。在此背景下,Supreme中国域名的最后卖家受到业内广泛关注。业内人士认为,最终购买Supreme中国域名的买家很可能占据先头优势,若产生在美国Supreme和Supreme Italia之间,或将进一步打响市场争夺战。

C2019-03-20时尚周刊3版01s001图片来源:官网截图

公开叫价600万

随着真假“Supreme”问题的进一步发酵,Supreme的中国域名(supreme.cn)也成为大众关注的焦点。北京商报记者近日注意到,Supreme中国域名于2003年3月17日注册,2020年3月17日过期,目前正以600万元的价格公开出售。值得注意的是,仅在4天前,该域名的售价还为300万元,Supreme宣布维权不到4天的时间内,Supreme中国域名价格就翻了两倍。

目前,Supreme官网启用的域名为supremenewyork.com,字符相对较长,不利于输入。而此次公开售卖的supreme.cn比较适合Supreme中国官网的搭建,若Supreme收购此域名,将有利于品牌在中国的推广。

实际上,Supreme的域名保护工作做得并不到位,除了中国域名supreme.cn被抢注,正牌域名supreme.com目前也被美国服装制造商Perry Ellis International使用。业内人士认为,域名的保护有利用维护品牌形象,也有利用品牌的宣传推广,减少他人恶意使用或侵权的行为。

关键的商标争夺

域名归属问题之所以格外引人注目,是由于此前Supreme回应称,将针对Supreme Italia在上海开店行为进行维权。事情源于Supreme Italia(意大利Supreme)3月初在上海开设了一家实体门店,使消费者大排长龙。此外,Supreme Italia实体门店中的大部分商品都使用了“Supreme”这一商标,这引起了美国正牌Supreme的不满。

Supreme美国法律顾问认为,Supreme Italia在中国没有注册商标,因此不能推广、制造或销售任何具有Supreme、Supreme Italia或Supreme Spain商标的产品。该顾问表示,品牌并未输掉任何一场与Supreme Italia的官司,而是赢了每一场知识产权诉讼,因此Supreme Italia也无权在意大利当地运营,早在2017年已有司法搬出禁令。

而Supreme Italia对此却“不以为然”,不仅在LOGO设计上与美国Supreme极为相似,而且过去两年里,Supreme Italia背后的母公司意大利企业卡莫拉集团在意大利本土四处行销Supreme Italia的商品,还在跟美国Supreme打着旷日持久的官司。所以此次中国域名的归属问题才被推至风口浪尖。

或改变市场格局

“若真想顺利拿下中国市场,域名的收购或成为品牌首要考虑的关键问题。” 在奢侈品中国联盟荣誉顾问、时尚专家张培英看来,域名并不是简单的输入问题,还是普通消费者检验产品真假的一种方式。现阶段,钓鱼网站层出不穷,消费者已习惯通过网站的域名鉴别真假,这不仅仅体现在服装行业。若品牌发展壮大,网站域名就更能体现品牌的影响力。

在2014年,中国房地产家居行业网络平台房天下就曾因域名的改变,经历了一场漫长的“斗争”,最终放弃“搜房网”这一品牌名称,彻底改名为房天下,当时不少网友表示不解。张培英认为,这就是品牌或平台发展壮大后的一个典型问题,网站的域名和品牌命名息息相关,甚至可能会影响品牌未来的发展方向。

此外,张培英还表示,现阶段Supreme Italia或其他“山寨”Supreme还未彻底占领中国市场,美国Supreme完全可以在维权的同时一举拿下中国域名,从此开拓中国市场。

北京商报记者 王晓然 陈韵哲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