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旅游 > 高端旅游

竞争加剧 高端酒店追逐精品化

出处:高端旅游周刊 作者:关子辰 武媛媛 网编:尹文武 2019-01-14

C2019-01-15高端旅游周刊3版01s002

新开业的高端酒店不再追求客房数量,而是刮起了“精品风”。有消息指出,北京王府井文华东方酒店即将于2019年初开业,而这家酒店仅拥有73间客房,不过每间客房面积都在55平方米以上,装修风格愈加精品化。事实上,近两年随着大众对“美宿”的消费意识增强,推动住宿业发展转型。除个性化酒店、精品酒店层出不穷外,受高端民宿冲击,高端商务酒店也开始向个性化靠拢。

据了解,即将开业的北京王府井文华东方酒店定位为京中奢华精品酒店。该酒店仅有73间客房,最低房型面积为55平方米。虽然房间数量不多,但设计偏向精品化。

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在去年12月开业的6家高端酒店中,国际品牌占据4家,国内品牌为2家,从客房结构来看,新开高端酒店体量普遍偏小,而整体偏向精品化。另从市场认知来看,创新性精品酒店受到广泛认可。

业内人士指出,近几年,人们对于精品化住宿的需求不断提升,越来越追求设计感的内容。同时,精品民宿、跨界酒店数量的增加,也迫使传统高端酒店不再追求大而全的服务,转而追求个性化、多元层次的产品。

据统计,2018年三季度,国内新开业高端及精品酒店数为30家,客房总数为9566间,与上季度开业酒店数量相比,减少20家。从开业数量上看,精品酒店数量比例正在增加。

另有传统高端酒店的负责人坦言,目前高端酒店市场并不好做,人工、房租成本的上涨,迫使酒店必须不断谋划新的营收增长点,而经营十年以上的酒店,如果不是地理位置好的话,通常缺乏亮点。该负责人还指出,一些老牌的饭店除了拥有客房,还设有4-5家餐厅,此外还拥有娱乐设施、大宴会厅等会议设施,其实会议设施存在淡旺季,通常会议客房的价格都会平均到每间房的价格里,而娱乐设施成本也均摊到酒店的客房价格中,旺季还好,淡季的时候酒店也需要负担这些人工、水电的运转,因此如何控制成本也成为新酒店必须思考的问题。

当前网红酒店层出不穷,2018年底,洲际旗下“深坑酒店”开业,一时间吸引了大量的粉丝,而酒店客房价格也是一路高涨,房间平均价格甚至达到4000元/间夜。有业内人士表示,酒店的设计本身就是吸引流量点,很多住店客人甚至拍成抖音,无形中帮助酒店做了宣传。

华美酒店顾问有限公司首席知识管理专家、高级经济师赵焕焱指出,当前酒店客群越来越年轻化,高端酒店寻求个性化、多元化跨界已经成为趋势,未来酒店和酒店之间竞争的不仅仅是服务,还包括与众不同的亮点、软件和硬件的优势等。

北京商报记者 关子辰 武媛媛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