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食亨CEO方诗魂:拥抱互联网不仅是把餐厅放上平台

出处: 作者:徐慧,赵超越 网编:肖玮 2018-05-03

微信图片_20180503200906

对很多餐饮商户来说,把自家餐饮店放到外卖平台上就是拥抱互联网了,但在食亨CEO方诗魂看来,这其实远远不够。在日前举办的GIIS2018中国餐饮服务及零售化领袖峰会上,方诗魂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外卖市场竞争日益激烈,精细化运营成为餐饮外卖制胜关键,而这也为专业第三方服务商提供了商机。

外卖与堂食是两套打法

外卖市场的兴起涌进了大批入局者,但每年也有不少商户因经营不善而退出。方诗魂认为,目前,美团、饿了么等外卖平台的基础设施已然完善,物流团队已经建完,但平台上餐饮商户的精细化运营能力仍有待提升。

“餐饮服务商和品牌方的角色、定位都不同。品牌方应专注产品的研发、出品、线下管理等方面,而线上运营其实是一套全新的逻辑和方法。” 方诗魂表示,商户拥抱互联网,并不是单单在平台上线,精细化运营需要从系统、数据、人员、营销等诸多方面跟平台对接。

值得一提的是,这种对接并非一蹴而就,需要持续性运营。如果某品牌通过第三方服务商提供的精细化运营,外卖收益取得大幅增长,但后续就不管了,结果往往会产生倒退。“外卖运营的很多内容,都需要花费很大精力和时间去操作和跟踪的。所以,专业的事建议还是交给更专业的人才和第三方团队来运作,因为他们在这方面有很深的积淀”。

服务商要建立技术壁垒

作为一家为餐饮商户提供线上精细化运营、数据系统服务的外卖服务商,食亨目前已经服务了包括百胜中国、真功夫、呷哺呷哺、一茶一坐等数十个餐饮品牌。

方诗魂表示,人才、技术是餐饮服务商这一行业发展的关键。对于任何一个竞争性行业,例如打车、酒旅、外卖等,一家企业做的同时其他企业也可以涉足,因此都需要建立企业自己的竞争壁垒。

事实上,这也是食亨在完成融资之后,大笔投入到公司人才储备及核心团队搭建上原因。方诗魂表示,只有加大这方面的投入,才能让有食亨具有企业壁垒,这样做出来的产品,其他企业也不能一朝一夕模仿。此外,系统一旦运营起来,数据就会不断沉淀,整个沉淀过程其实也是积累的过程,所以技术也将是企业间的核心竞争力。

三四线城市是外卖生力军

有数据显示,北上广深四个一线城市的外卖交易额一度约占整体市场的50%,但后来逐步下降。方诗魂认为,未来这一趋势将更加明显。“外卖市场将会继续下沉,如果外卖交易额想要更往上走的话,势必要下沉到三线、四线或者更下面去”。

在当前,越来越多的人可能由于时间成本、工作节奏等因素,不会选择在家做饭,做饭甚至逐渐转成闲情逸致的一种方式。在方诗魂看来,未来外卖将继续渗透餐饮业,或许增速会出现下降,但是市场容量将会越来越大,而增速下降也意味着餐饮品牌互相之间的竞争加剧。

此外,餐饮零售化趋势也越来越明显,类似于盒马鲜生等新零售品牌已经涉足餐饮,而未来餐饮平台可能也不单单只有餐饮,而成为“餐饮+零售”的平台。北京商报记者 徐慧 赵超越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