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邂逅老北京情调

出处: 作者: 网编:任海超 2015-12-14
 
 
 
 
 
 
 

  什刹海皮影主题酒店由台湾文化创意设计公司The One所设计而成,从外观到内部摆设、空间结构皆是特别精心设计并订制成为文化风格一致的幽雅住宿空间。

  什刹海皮影主题酒店位于西城区松树街24号。设计风格是萃取中国古典元素与现代结合,在酒店外设置了大型灯箱,夜晚成为松树街最具特色的标志,灯箱上的松树与皮影雕刻呼应了皮影酒店以光所形成影的艺术风格,灯箱上的松树同时也呼应了松树街这条胡同名。

  木制的大门上嵌有铁制的门神图案,散发着一种中国古韵。透过木门上具有中国信仰神话特色的门神,让国内的旅客能够再次感受到传统神话的韵味,象征着驱鬼辟邪、招财进宝; 同时在国外的旅客进门时给予他们一种特殊的中国神秘感。

  酒店一进门最大的特色便是前台的铜雕吧台,由清华大学教授亲自设计并手雕而成,是酒店中量身订制的特色之一,与其说它是一个铜雕吧台,还不如称之为艺术品,这幅艺术之作名为如影随形,恰恰与酒店的设计理念:依皮成影,借光树影互相呼应。

  皮影戏是用灯光照射到刮薄的牛羊皮上,通过人物剪影的活动来表演故事情节的一种民间戏剧艺术。所以在空间设计上利用了光和影的关系,如早餐区与休息区用几扇格子门隔开,当清晨第一缕阳光照进来的时候,阳光透过格子窗映出影子,让人感到旅行生活的舒适与惬意。

  酒店大厅的空间设计利用采光玻璃将北京四季各异的天空色彩带入大厅空间内。窗户及太阳光的照射营造出皮影戏光与影的舞动,在保有隐私的条件下做开放式空间。中间的皮影戏台是特别订做的,它是由恢复故宫、颐和园建筑的牛师傅所打造而成。它本身是个牌坊,牌坊是北京古城的独特景观,又是中国特有的建筑艺术和文化载体。北京是中国牌坊最多的城市,利用牌坊打造戏台,为酒店空间增加了戏剧性,同时加深了皮影戏的演出效果,成为一种独具风格的北京文化的体现。戏台上“福禄”二字,代表对客人的美好祝愿,希望客人都能福禄双收,与其呼应的还有顶部的葫芦灯,葫芦谐音福禄,也是设计此灯的初衷。

  许多到酒店住宿的客人最喜欢在大厅内坐着,欣赏戏台后的玻璃窗自然框出的一幅美景。夏天看风吹动绿叶,看鸟儿飞来停在老北京四合院的屋瓦上,享受着北京胡同内的一份宁静,这也是一种安静的旅行,一种静静在大厅内休息看书时都还能欣赏北京风情的京城韵味。酒店还特别设有戏剧主题与中国文化相关的图书区,免费供客人阅读使用。

  二楼特别订制了中国式雕花窗,当阳光透过玻璃,窗花影映在住宿空间内,营造出皮影戏中光与影舞动的艺术感。

  酒店客房共25间,并按照中国传统皮影戏的角色分为生、旦、丑、净四种房型。生是戏剧中的男性角色,代表人物有唐伯虎、诸葛亮等,生的房型是大床房,为1.5×2m的床;旦是戏剧中的女性角色,代表人物有穆桂英、花木兰等,旦房是标准间,二楼的旦房配有炕椅,为房间增添中国北方特色;丑是戏剧中幽默的形象,代表人物有时迁等,别于其他房型,丑特别设计成炕房的形式;净是戏剧中性格豪爽的主要角色,代表人物有张飞等,净房是酒店中的高级套间,其中两间的景致能俯望大厅中的传统戏台之美,另外两间的景致则能眺望北京胡同风情,别具特色。酒店内25间房的入门处皆特别设计皮影元素的小灯,每间房间皆有其代表的戏剧角色,您可以特别选定您心目中最喜欢的戏剧角色为您的北京旅行增添文化趣味。商报记者 师兴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