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银行理财频道

瞄准北京超6000家“专精特新”企业,光大银行北京分行设立专营支行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李海颜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23-06-01

北京商报(记者 李海颜)在政策的提倡以及优化信贷结构需求的背景下,“专精特新”企业已然成为银行的重点服务对象。北京作为“专精特新”企业聚集地之一,目前已累计认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超过6000家。北京商报记者获悉,光大银行北京分行将“专精特新”业务作为发展的重点培育点,设立专营支行、降低信贷准入“门槛”、尝试依托光大集团开展投贷联动服务,以打造自身的竞争壁垒。

图片来源:壹图网

面对深耕不同领域的“专精特新”客群,光大银行北京分行设立了“专精特新”专营支行,由零售金融部、普惠金融部/乡村振兴金融部负责为专营支行“专精特新”企业营销工作提供支持;各分支机构建立行长、副行长、公司客户经理、市拓客户经理的维护机制。

光大银行北京分行普惠金融部/乡村振兴金融部副总经理赵聪博介绍,按照所属地域及科创型企业聚集区进行选址,光大银行北京分行目前共成立了8家“专精特新”专营支行,另设有5家“专精特新”挂牌支行。区别于其他综合支行,“专精特新”专营支行采取差异化考核机制和团队服务。

“‘专精特新’项目权重占了员工日常考核近一半”,光大银行北京陶然亭支行市场拓展部经理顾若曦表示,她所在的支行是“专精特新”专营支行之一,“专精特新”项目是日常员工考核的重点,指标主要涉及“专精特新”客户拓展、客户成长性评价、存贷业务规模增长以及其他业务挖掘等。

作为“专精特新”企业聚集地之一,北京市已累计认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超过6000家,其中,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达到588家。据介绍,目前光大银行北京分行累计服务近千家“专精特新”企业,其中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超过百家,“专精特新”客群培育初见成效。

面对初创型、成熟期等不同时期“专精特新”企业,光大银行北京分行自2022年起尝试打造分层化的产品体系,即围绕“专精特新”等科创企业轻资产、高成长、高风险的特点,推出适用于不同成长周期企业的“专精特新”产品:对于初创期企业,光大银行北京分行推出门槛低、额度小的担保类贷款,解决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对于发展期企业,提供“阳光e抵贷”和“阳光e税贷”等线上申请、模型审批、自主提款和还款的标准化融资产品;对于成熟期企业,则打造了“专精特新企业贷”和“专精特新企业主贷”等信用贷产品。

不过,与传统信贷审批原则相悖的是,初创期、发展期的“专精特新”企业对信贷的需求更为旺盛,但利润波动大、研发投入高、轻资产、缺乏合格抵质押物等情况也更为突出。为满足前期“专精特新”企业的融资需求,光大银行北京分行也在探索投贷联动的服务模式,赵聪博介绍,光大集团综合金融服务是该行服务“专精特新”企业的一大优势,企业初期银行无法进行贷款,但如果所处赛道优质,光大金控、光大控股可以进行股权投资,后期企业有上市需求,光大证券也能够提供券商辅导,光大理财也可以发售产品匹配客户的资金需求。

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数字经济与金融创新研究中心联席主任、研究员盘和林认为,银行引入集团化资源为企业提供债权加股权联动服务,可以借由股权融资来提升“专精特新”企业的资金实力,也让债权部分、信贷部分拥有更高的保证,降低银行业务风险。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